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信息技术的巨大威力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曾几何时,还曾记得我们为收集一点有用的信息,需要专门拜访图书馆。而如今,我们足不出户就被“淹没”在前所未有的大量信息数据中。借助计算机、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信息技术的巨大威力,促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现在很难想象没有信息数据的生活,计算机、各种软件和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收集、选择、整理、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曾几何时,还曾记得我们为收集一点有用的信息,需要专门拜访图书馆。而如今,我们足不出户就被“淹没”在前所未有的大量信息数据中。借助计算机、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信息技术的巨大威力,促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现在很难想象没有信息数据的生活,计算机、各种软件和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收集、选择、整理、分析和传播信息数据的有利条件。

10年前的互联网用户为3.61亿,而目前已达到了18亿,是10年前的整整5倍。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大量信息数据在改变人类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许多人产生了“摸不着北”的感觉,甚至出现了现代社会愈来愈多的数据恐惧症患者。更不用说互联网上鱼目混珠、造谣惑众、少儿淫秽、网络欺诈和网上犯罪等层出不穷。在公正、公平、自由、透明和安全的总原则下,如何加强对信息数据的有效管理,成为全社会的责任和必须承担的义务。

2013年欧委会拟组织召开的“国际信息大会”,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需要明确“积极信息”(ActiveInformation)的界定范围,加速积极信息的生产,丰富人类的知识经验、活泼文化的多姿多彩和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充分发挥科技为人类创造更多更大更新的恩惠;另一方面,将围绕三大主题:信息保护、科技研发和社会变化,出台行动计划及政策措施。网络安全、数据处理、隐私保护、互信机制、研发创新和打击网络犯罪是大会的最主要议题。欧委会认为,互联网治理势在必行,否则有可能将未来的信息社会引入歧途或走向“自我毁灭”。

作者: 2013-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