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百度牵头“健康云”计划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今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称目前很多设备采集的数据是快数据,没有价值,有价值的是慢数据。当时外界很好奇慢数据是什么。慢数据的价值是什么。如何使用这些慢数据。...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称目前很多设备采集的数据是快数据,没有价值,有价值的是慢数据。当时外界很好奇慢数据是什么?慢数据的价值是什么?如何使用这些慢数据?

现在百度给出了答案。7月23日,由北京市政府倡导、百度牵头,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打造“北京健康云”。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健康云”也是北京“祥云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时代,创新的方向是“软件 硬件、线下 线上”结合在一起的创新。这也是百度的方向。

据百度云首席架构师侯震宇介绍,北京健康云平台包括三层架构:感知设备层、健康云平台层和健康服务层。侯震宇说:这三层是从底层到中层,再到上层的递进关系,最终完成对用户健康状况全生命周期的跟踪。

感知设备层的硬件由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现场的展台上,有很多硬件提供商来参展。一位心电仪提供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其产品与技术十分专业,过去主要是医院等机构提供产品,现在变为向家庭与个人提供产品,在产品上做了改进。

感知设备层包括体重秤、手环和心电仪等设备,用户可以实时监测、采集健康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无线互联网、互联网,甚至蓝牙等通讯技术上传到健康云平台层,健康云平台层则负责对体重数据、手环数据和心电数据等进行存储、分析和计算。

百度扮演的角色就是打造健康云平台。李明远说这是搜索出身的百度的优势。去年,百度对外宣布投资100亿元建立大数据中心,目前包括山西在内的大数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百度将这些分析结果提供健康服务层的服务提供商,这些服务机构包括医院、健康咨询机构、减肥机构、健身机构等,他们通过百度提供的数据针对患者提供专业服务。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贵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处理能力和专家团队服务,形成了北京健康云的完整架构,在这一平台上,可以为每一个用户免费建立容量高达2T的数字健康档案,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

这2T的容量将由百度云来提供,未来会成为健康云平台提供的标配服务。

除了做健康云平台层,百度也在各个环节上试点,包括硬件与服务。侯震宇介绍,百度云的创新布局,一是创新硬件;二是个人云;三是轻应用。

侯震宇表示:百度作为最早一批踏入智能硬件领域的公司,在创新硬件上,基于云能力拓展智能家居和智慧健康,推出了小度family和dulife平台。小度family则涵盖了小度WiFi、小度路由、小度影棒和小度i耳目等产品。

侯震宇透露,百度在未来还将开放更多的资源和能力,包括云能力、大数据分析、云生态链条、市场营销能力以及服务变现能力。

百度云技术经理孙鹤飞透露,百度在大数据处理方面正不断在招兵买马,未来将引入更多深度学习方面的高技术人才。

姜贵平透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百度等相关参与企业制定了“一、十、百、千万”战略目标,即建设一个统一的健康云平台,在明年建成十个市民体验中心,接入百家智能设备厂商,并在三年内覆盖千万市民。

姜贵平说: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百姓健康服务也是政府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 2014-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