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药店视点

药店设门诊存隐患处方药随便开 药监部门难监管

来源:网络
摘要:大夫随意开具处方盲目推荐药物药品购销渠道监管困难“晚上10时去药店都有大夫在,很方便。”家住太原市桃园路的胡女士对自家门口的药店门诊很满意:“去药店买药,顺便看病,又不用挂号、排队,省去了很多麻烦。”目前,太原很多药店里设立了门诊,这种经营模式被业界称为“药店+门诊”。不过,这种经营模式却给监管......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夫随意开具处方 盲目推荐药物 药品购销渠道监管困难

    “晚上10时去药店都有大夫在,很方便。”家住太原市桃园路的胡女士对自家门口的药店门诊很满意:“去药店买药,顺便看病,又不用挂号、排队,省去了很多麻烦。 ”目前,太原很多药店里设立了门诊,这种经营模式被业界称为“药店+门诊”。

    不过,这种经营模式却给监管部门出了难题。“患者使用处方药不安全,药店药品购进渠道混乱,有事就往门诊推,我们监管起来很困难。”药监部门有关人士说。

    隐忧一:处方药随便给开

    26日下午,在位于太原市并州路某大药房的门诊室,记者以病人身份提出开一种叫青霉素V钾片(抗生素类药物)的处方药,坐诊的大夫听后立刻就问,“要几盒?”“三盒吧!”记者说道。随后,大夫大笔一挥,迅速在一张处方笺上写下了药名和数量,在处方笺的最下方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其间,该坐诊大夫既没有询问病情,也没有告知服用该处方药时有何禁忌。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家药店发现,只要患者开口索要处方,门诊大夫大多会爽快地开出处方,却很少询问患者病情,嘱咐服药禁忌。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把处方药按非处方药销售,百姓不听药师指导,只凭经验买药,对安全用药造成隐患。

    隐忧二:大夫胡乱推荐药

    6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下元一家药店,准备购买两盒处方药。该药店里的门诊大夫为记者把脉、看过舌苔后说,“你这是内分泌失调,这样的病人我见多了,也看好了不少。”记者问吃什么药能好,大夫表示,这家药店没有,但他知道哪里有,可以带记者去买。

    随后,这位大夫带记者来到一个院内,拿出三盒西药,“这种异维A酸胶囊,专治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痤疮,吃上三个疗程,肯定见效。”当记者对该药质量、来源表示怀疑时,这位大夫立刻表示,“我不强迫你买。”

    太原市药监局有关人士说,药店里的门诊大夫推荐患者去不正规的地方买药,药品质量无法保证。而且,有些医生被利益驱使,会故意推荐一些价格昂贵的药。“医生推荐的药品,是否是最适合的药,患者根本无从判断。”

    对于这种情况,药监部门目前只能对药品质量进行监管,对药品价格等问题却无法干涉。

    隐忧三:药品购销难监管

    一家连锁药店门店经理透露,长期以来,受“以药养医”的制约,作为强势一方的医院想尽办法将处方锁在抽屉里,将处方药利润紧紧握在手里。另一方面,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零售药店经过价格血拼后,都需要谋求新的赢利渠道。开设诊所,也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但他也承认:“为了利益需要,对于门诊医生的资质等要求不是很严格。”

    杏花岭区药监局一位执法人员坦言,“药店+门诊”的经营模式直接造成药品购进渠道不好把关。“在我们平时的监管中,很多药店和诊所的负责人是同一个人。进药的时候,药店和诊所各管一摊。有些药品通过其他渠道流失,或者从非法渠道购进后放在门诊,悄悄出售。到最后,处方药到底购进了多少?是否有非法药品出售?我们都无从得知,更难以对其质量进行监管。”

    对于目前的监管现状,一位长期从事药品经营的业内人士建议,虽然药监部门负责药品质量,卫生部门监管诊所,但对于“药店+诊所”这一特殊经营模式,相关部门应该提高诊所的资格准入和审批门槛,确保其具备诊疗功能和诊疗水平。此外,建立药监与卫生系统联动的工作制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取缔无证行医或非法行医的诊所,为百姓就医用药构筑安全屏障。(王晓娟 胡斌 要维维)

作者: 2007-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