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药店视点

新修订药品GSP实施闽去年1000多家零售药店退市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3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新修订的药品GSP正式执行后,我省有超过1000家的零售药店退出了市场,还有不少单体药店被连锁药企兼并收购。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省药店的平均销售额看,单体药店的仅是连锁药店的一半,面临相当大的经营压力,仍会有不少单体药店将被兼并收购或被淘汰,而连锁药店的数量和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新修订的药品GSP正式执行后,我省有超过1000家的零售药店退出了市场,还有不少单体药店被连锁药企兼并收购。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省药店的平均销售额看,单体药店的仅是连锁药店的一半,面临相当大的经营压力,仍会有不少单体药店将被兼并收购或被淘汰,而连锁药店的数量和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

闽数千家药店

被淘汰或兼并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到去年底为止,福建全省药品流通企业为8442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33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8037个,其中零售单体药店4633个,零售连锁企业下辖门店数3404家。而同样根据省商务厅去年公布的数据,到前年底为止,全省的药品零售门店共9055个,其中连锁企业为92家,下辖门店2238个,零售单体药店6817个。这意味着去年一年全省共有1000多家药店歇业。

“去年关闭的主要就是单体药店,同时也是连锁药店大扩张的一年。”昨天福州一家连锁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很多连锁药店都收购了数家甚至数十家个体药店,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去年全省单体药店的数量减少了2000多家,而连锁药店则增加了1100多家,而且零售连锁企业也增加了40多家,显然原来的很多单体药店都结盟组成了连锁企业,还有上千家单体药店则选择关门。

福州多家药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众多药店关闭在意料之中,按照我国2013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在去年底之前的“过渡期”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无论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是否到期,都必须达到新修订药品GSP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未达到新修订药品GSP要求的,不得再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据介绍,GSP是药品经营市场准入的考核标准,相对于旧版规定,新版药品GSP对经营企业的准入条件有较大的提升。比如在从业人员资质要求上,以前药店经营者只要拿到人事部门颁发的药师职称证就可以申请开药店,可现在不同,药店老板必须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取得国家认可的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才行,而执业药师考试每年的通过率只有10%左右。因此达不到要求的很多个体零售药店便只能选择加盟连锁或退出市场。

行业连锁率

将进一步提高

虽然去年已有1000多家药店退出了市场,但从经营情况看,我省很多药店特别是个体药店仍面临巨大的压力。据统计,去年全年福建药品流通直报企业销售总额332.17亿元,其中药品批发322.05亿元,药品零售10.12亿元。在药品零售中,零售连锁企业的销售总额为6.02亿元。

根据这些数据可知,去年全省连锁药店平均每家店的年销售额为17.7万元左右,而单体药店平均每家店的年销售额仅有约8.8万元,也就是说个体药店的平均销售额仅有连锁药店的一半左右。“零售药店的平均毛利率在20%至30%间,不到十万元的年销售额,除非店面是自有,而且销售人员也是店老板自己,否则肯定是亏损的药店。”在福州人事数年药品零售的江女士认为,近两年这种洗牌趋势还将延续。

福建省商务厅的分析认为,医药电商在今后几年也将会出现突破性进展,放开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将对互联网药品电子商务和传统药品零售业态的发展和格局调整带来较大的影响。药品流通行业已处在快速整合与升级时代,产业整合与结构重组已成为药品流通行业的核心命题。近年我省结合正在进行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

记者了解到,经过去年的洗牌,福建药店的连锁率已达到了42%,这一比例远高于前年的24%。不过,与去年全国药店44%左右的连锁率相比仍还有些差距,而跟四川等超过70%的占比比更显差距。业内人士说,连锁药店的采购、经营成本,运营效率都远高于单体店,所以药店连锁率提高是趋势。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2016-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