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药店视点

供零新转折:连锁药店迎来更好的时代?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当企业迈进一个新的环境,意味着迎来一次新的转折。药店究竟遇上了一个更坏的抑或更好的时代。好坏从来都是相对而言,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也会变成好事,比如药店的经营成本提高,有些药店难以生存,这反而成就了区域连锁的扩张。药店无法改变不利的客观因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还有其合作伙伴——上游的供应商。...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企业迈进一个新的环境,意味着迎来一次新的转折。

转折是一道“槛”,不管愿不愿意,都必须迈过去。当然,没有哪个企业希望自己成为“逃兵”,何况挑战的同时也有机遇。

怎样才能战胜挑战、抓住机遇?

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今年的挑战都大于去年,因此抓住机遇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药店究竟遇上了一个更坏的抑或更好的时代?

好坏从来都是相对而言,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也会变成好事,比如药店的经营成本提高,有些药店难以生存,这反而成就了区域连锁的扩张。

药店无法改变不利的客观因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还有其合作伙伴——上游的供应商。

自从有了市场,就有了工商这对欢喜冤家,双方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最终还是要在一起过日子,谁也离不开谁。值得庆幸的是,药店大张旗鼓拿品牌药“祭旗”的平价时代已成为历史,和工业把酒言欢成为当下最常见的和谐景象。

归根究底,是工业营销观念的转变。医药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引发了营销模式的变革,不变不行,否则恐怕难以逃脱落伍以致被淘汰的结局。于是,众多药企纷纷抛弃招商大旗,主动向药店靠拢,探索新的供零合作之道,通过种种方式、方法帮助药店提升动销能力,从而为自己的产品拓展生存空间。对药店而言,这无疑是幸福来敲门的讯号。

对药企的热情,药店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想最大限度地抓住消费者,单靠商业或工业的力量都不足。但双方能否实现有效的对接,在新的环境里开创双赢的美好时代?

2015年,药店单店平均服务的人数再创新低,有的地方已降至2000人以下。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工商怎样在营销的合作上创新,才能留住老顾客、吸引新顾客?

以往的传统营销方式正渐行渐远,工商共同搭建什么样的新平台、合作什么样的新项目,都万变不离其宗,离不开两个中心——店员和顾客,前者的重点是如何让店员愿意卖、卖得动,后者是怎样让顾客愿意买、常来买。一切营销模式创新的着力点,都聚焦到商品流通的最后一个环节——门店。

去年我们看到了更多药店和药企合作、以店员为主角的活动或竞赛,还有各种以药店最大顾客群体——慢性病患者为目标人群的综合用药管理项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这说明药店和药企都不再以自我为中心,懂得从他人的角度来思考。

即便如此,这些形式相似的营销举措所取得的效果不一,区别在于是否真的让店员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让顾客享受到真正的药学服务。换句话说,药店和药企能不能迎来更好的时代,要看其给予店员和顾客的幸福指数有多高。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2016-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