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白云山和黄再建万亩板蓝根GAP基地

来源:转载
摘要:”4月23日,在白云山板蓝根五万亩GAP药材基地签约仪式暨白云山和黄中药抗病毒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如是说。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板蓝根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目前,国内千余家制药企业以板蓝根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成药、西药、中药饮片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企业未来的竞争是资源的竞争,不能因‘无米之炊’让中药企业裹足不前。”4月23日,在白云山板蓝根五万亩GAP药材基地签约仪式暨白云山和黄中药抗病毒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如是说。

  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

  板蓝根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目前,国内千余家制药企业以板蓝根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成药、西药、中药饮片等已超过2000多种,且医药市场对板蓝根需求量每年递增15%以上。

  在卫生部去年7月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虽然板蓝根并不在推荐之列,但因其在以往流行性疫情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出明显作用,其价格受甲流疫情影响剧烈波动。2009年年初起,板蓝根块根统货价从5.7元/公斤一路飙升到30元/公斤,上涨了4倍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几年中药材价格低迷,药农种植积极性被打压,包括板蓝根在内的药材种植面积大为减少,不少中药材紧缺。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除中药材价格上涨外,产品包装费、工人工资等经营成本都在上涨。而在全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大背景下,板蓝根颗粒等常规感冒药价格受到严控,不允许涨价,不少小药厂因此而转产。显然,在产品出厂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上升已严重影响不少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打破原材料供应瓶颈

  不难看出,上游药材资源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企业布局产业链上游,方能真正掌控产品利润空间。

  “中药材是中药发展战略核心资源。一方面,中成药质量控制的源头在药材原料;另一方面,中药产业属高度资源依赖型产业,中药材价格直接关乎企业运营成本和中药产品市场价格。而建立优质的中药材基地,则可以形成原材料价格、中成药生产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作为全国最大的板蓝根制剂生产企业,李楚源对此体会更深。据了解,白云山和黄公司年产销板蓝根制剂超过5亿元,并占有同类产品六成以上市场。显然,打破原材料供应瓶颈,完善产业链,成为该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3月19日,白云山和黄中药在昆明分别与文山三七研究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宣布将在云南建立万亩三七GAP基地,此举表明其已迈出新产业模式探索的第一步。仅相隔一月,4月23日,他们又鉴于大庆具备土地肥沃、气候低温干燥、板蓝根药材质量好、利贮藏保管等有利因素,而将国内最大、占地五万亩的板蓝根GAP基地落户于此。此次白云山和黄中药与大庆市庆阳经贸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大庆白云山板蓝根科技有限公司,将整合白云山和黄中药阜阳板蓝根基地与大庆板蓝根基地的资源,发挥阜阳基地的种苗优势与大庆基地国内第一的种植规模优势,通过规范化培育及规模化种植,直接推动企业发展战略升级;通过“科技+农户+企业”的运作模式,对加入基地的农民提供销售保障和技术支持,与其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一旦遇到板蓝根市场价格低于合同保护价的情况,即按合同保护价从药农手中收购药材,以此扩大种植规模。

  李楚源告诉记者,大庆白云山和黄板蓝根基地建成后可年产板蓝根道地药材1万吨。企业借此可打破资源瓶颈,降低原材料成本。此外,其推行的包销、包购形式能增强种植户信心,每年有望直接带动地方获得超过2亿元的经济效益。

  据李楚源透露,未来,白云山和黄中药还将进一步扩展其GAP版图:加大力度保护南方特色药材资源,对溪黄草试验基地进行扩建;与上海和黄医药合资建立国内首个国际化种植基地——穿心莲GAP基地;建立苦木、广藿香、牛大粒、鸡血藤的常用基本药物原料基地……(中国医药报)
作者: 2010-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