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药监局展开健康元地沟油制药安全评估工作

来源:中国网
摘要:编者按:尽管声称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掺有地沟油的勾兑油作为生产原料,并表示如出现质量问题将将承担一切责任,但是依旧未能挽回对市场的影响。31日复牌当天,健康元(600380)(600380)股价牢牢封住跌停板。企业“喊冤”子公司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1。45亿元勾兑油作为生产原料的消息,把健康元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尽管声称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掺有地沟油的勾兑油作为生产原料,并表示如出现质量问题将将承担一切责任,但是依旧未能挽回对市场的影响。31日复牌当天,健康元(600380) (600380)股价牢牢封住跌停板。

  8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并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

  企业“喊冤”

  子公司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1.45亿元勾兑油作为生产原料的消息,把健康元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件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公司董事长朱保国的预期。

  “去年11月份,在得知河南惠康油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之后,公司咨询过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健康元也是受害者之一。”朱保国介绍,由于从内外部检测数据上看,焦作健康元生产的化工原料7-ACA品质未受任何影响,而且焦作健康元也已更换了大豆油采购商,所以对于此事公司未对外披露。

  事件后来的发展,令健康元后悔不已。由于采购量较大,在河南惠康油脂公司涉嫌销售劣质油案件公开审理后,焦作健康元一时成为众矢之的。“由于缺乏有效检测方法,以及采购管理上的不足,健康元在化工原料生产环节被不良供应商钻了空子,我们承担由此产生的任何质量责任。”朱保国表示,不良供应商在豆油中勾兑一定比例劣质油,国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检测方法能检测出来。据了解,健康元对所采购的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入库,公司除按照《有机大豆油国家质量检测标准》检测酸值、过氧化值等指标外,额外增加冷冻试验、油酸等四项企业标准进行检验,均没有检出惠康油脂公司所供大豆油中含劣质成品油情况。

  事实上,健康元只是“躺着中枪”的企业之一。据了解,河南惠康油脂公司将“地沟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勾兑,并将勾兑后的豆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食品、饲料、药品原料生产企业,其下游企业多达62家。消息人士透露,惠康油脂公司为害甚广,“勾兑油”不仅流入华北地区部分发酵类药品原料企业,国内某些知名食品、饲料企业的相关下属公司也有过采购情况。

  药监局介入

  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而此次“地沟油”和“制药”联系在一起,则引发了“火星撞地球”的效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消息中指出,“地沟油制药”的提法不妥,易使公众误解。

  8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将高度关注有企业使用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生产7-ACA并销售给制药企业的事件,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料严格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计,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

  据介绍,7-ACA是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的中间体,属于化工原料。化工企业生产7-ACA有两个步骤:首先是通过头孢菌发酵得到头孢菌素C,豆油是发酵过程的培养基成分之一,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就用在这个步骤;第二步是经过酶法或化学裂解法分离并提纯得到7-ACA。制药企业用7-ACA生产头孢类抗生素,还需要经过繁杂、精细的制造工艺,包括衍生化、保护、接侧链、脱保护和成盐,以及分离提纯、重结晶等步骤,成为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再通过制剂工艺,才能生产出口服、注射用的头孢类抗生素药品。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同时了解国外使用再生油的做法。专家认为,“地沟油制药”的提法不妥,易使公众误解;同时,抗生素药品生产链条长、环节多,任何环节掺杂使假行为都应当受到谴责,并承担责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不合格原料流入生产环节,同时加强油脂类原辅材料的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依照此前健康元的说法,7-ACA并不属于药监管理范畴。不过,此事还是引起了国家药监局的高度关注。

  国家药监局8月31日称,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料严格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计,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同时,国家药监局还援引专家的说法,指“地沟油制药”的提法不妥,易使公众误解。

  对焦作健康元疑购亿元地沟油用于制药流程中一事,河南焦作市政府9月1日发布通告称,已经成立调查组进驻企业。调查结果将在近日向外公布。

  不过,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健康元使用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生产的7-ACA,并没有在检测中出现问题。在此情况下,制药企业如何把关存疑。

  药企难拒“合格”产品

  “在没有明确的检测方法和标准的情况下,如果知道对方是用地沟油去生产7-ACA,不管检测是否合格,都肯定不会去采购。但问题在于,人家生产的7-A CA最终检测是合格的。”广东一家制药企业的总经理如是说,他称中间体到原料药再到制剂,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是否会有残留不好说。

作者: 2012-9-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