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上药阳谋处方外流 业务模式已然清晰

来源:转载
摘要: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旗下华氏大药房作为零售终端平台,正式开通了处方药外配试点服务,未来还有两家华氏门店陆续推出处方药外配服务。而长宁区则是国务院医改办在上海的唯一试点,区域内的社区服务站点尝试与邻近连锁药房门店合作,共同开展处方药配送服务。在网售处方药政策还未落地前,众多业内人士还在争......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旗下华氏大药房作为零售终端平台,正式开通了处方药外配试点服务,未来还有两家华氏门店陆续推出处方药外配服务。

    据了解,改试点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潘西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作为基础医疗机构,该社区服务站主要实行国家的基本药品目录,承担者“分级诊疗”的重要功能。而长宁区则是国务院医改办在上海的唯一试点,区域内的社区服务站点尝试与邻近连锁药房门店合作,共同开展处方药配送服务。

    在网售处方药政策还未落地前,众多业内人士还在争议谁才是处方药外流的受益者。是各大连锁药店,还是网上药店?处方药购买需要处方,而处方必须由医生开具,因此“医疗资源”将成为处方药用户的流量入口。

    在处方外流模式的探索中,电子处方、网络医院、智能购药机等新兴的事物不断涌现,但是目前还没有有效摧毁传统处方外流的阻力。简单来说,目前主要的处方外流包括由政府推动的处方外流和零售企业推动的处方外流,因为医院自身推动处方外流的动力还不够强。

    而上海医药的试点,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政策推动、企业承办的模式。首先,在医疗资源方面,由于上海医药拥有政策性的医疗资源,作为国内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公司拥有庞大的医疗机构资源,同时,还拥有华氏大药房、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等六家医药连锁公司,近1140余家门店;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从某种程度来看,上海医药已经具备连接医院和药品终端的所有环节。有券商分析,处方外流是限制零售药店发展的最大瓶颈,而一旦这一瓶颈打破,行业龙头将有望先一步分得千亿级别的处方药市场。

    具体到上海医药的华氏大药房,有分析认为,公司在上海的网店数多达600多家,其中有很多属于医保定点药房,同时,公司还拥有药房托管业务,系统天然与医院HIS系统对接,一旦处方外配在上海全面铺开,只需对内部系统进行调整即可投入使用。此外公司医药工业、商业业务成熟,可以确保药品储备充足。

    今年以来,上海医药积极开拓医药电商,在今年5月,更是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处方药的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配送网络。为公司的新渠道营销体系建设以及品牌扩展、药品配送等增加了更强大的火力。(新康界)

作者: 2015-6-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