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朗姿花5亿加码医美领域 试图走出“泥潭”

来源:转载
摘要:朗姿股份于10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股权和现金方式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姿医疗)。据悉,该公司设立后,将专注于医疗整形美容产业领域。在此之前,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高端女装上市公司的朗姿已经投资、收购了一些医疗美容机构。根据智研数据中心测算,我国医美行业未......

点击显示 收起

    朗姿股份于10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股权和现金方式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姿医疗)。

    据悉,该公司设立后,将专注于医疗整形美容产业领域。在此之前,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高端女装上市公司的朗姿已经投资、收购了一些医疗美容机构。

    去年以来,医美成为了市场又一个投资热点。根据智研数据中心测算,我国医美行业未来五年内收入增速有望维持在25%以上,预计2017年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可超千亿元。

    在主营业务服装因内外因素持续不振的背景下,朗姿于医美领域连续的大手笔投入能否带领其走出“泥潭”?一切还未知。

    主业不振跨界医美

    今年8月份,朗姿股份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修订稿,指出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6.78亿元投向“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在这份最新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中,朗姿股份方面表示,朗姿医疗设立后,将作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之一“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

    为什么要设立这一公司?朗姿股份表示,医疗美容已经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时尚产业之一,后续其要整合现有资源,加快医美业务发展。

    “朗姿医疗成立后,一方面将作为医美板块的持股平台,通过自建和收购并行的模式加快医美板块的发展;另一方面,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创立一套独具特色的连锁医疗美容机构管理模式,为旗下的医疗美容机构提供资金、人才。”朗姿股份方面这样表示。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朗姿股份就提出了“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发展战略,此后的2015年底,朗姿股份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据悉,那一次重组涉及时尚电子商务和医疗美容两个行业的相关标的资产。不过,在今年6月3日,其宣布该项重组终止。

    朗姿股份并未停止在医美行业的布局。截至目前,除了投资韩国医疗美容机构韩国梦想集团,今年6月中旬其还收购了两大国内医美品牌及其旗下六家医疗美容机构的控股权。

    事实上,在主业服装领域,朗姿的名气也并不小。2011年,其登陆A股市场。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朗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上涨49.56%;此外,其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涨幅达到了69.25%。

    不过,近一两年来,受内外因素的影响,朗姿股份主营业务的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15年,其净利润仅为7445.64万元,同比下滑近四成。据此计算,上市五年,其净利润缩水了六成多。

    而在最近发布的一则前9个月经营业绩预计更正的公告中,朗姿股份表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同比上涨20%到50%,至5761.56万元到7201.95万元,原因之一则是于2016年7月收到了山南财政局当地民族手工业发展支助资金2422.60万元。从数值上,这笔支助资金占据了净利润至少三成的比例。

    10月17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朗姿股份董秘王建优坦言,剔除支助资金,其业绩和去年同期差不多。对于未来医美业务部分的占比,其称要视发展情况,目前很难设定目标。而在表现并不太好的女装方面,其已经在采取措施,但效果还不太明显。

    千亿级市场的蓝海

    在业界看来,朗姿股份持续加码医美等领域业务,是因传统的服装业务的增长面临库存高企、激烈的竞争、不清晰定位等一系列问题,迫使其寻找更高的利润增长引擎。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专业的医院和医疗服务而言,医疗美容行业进入的门槛并不是非常高。“除了医疗机构之外,还有相当部分的美容机构都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这对于增速放缓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而言,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在传统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情况下,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上市公司保持业绩和利润高增长的一种有效方法。”

    在王文华看来,过去几年,医疗美容行业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2015年,医疗机构的医疗美容市场规模高达400亿元左右,预计医疗美容这一行业在数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仅医疗机构的医疗美容服务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5年内达到千亿规模。

    在此背景下,不仅仅是朗姿股份,医疗美容领域正在吸引大量行业内外的资本进入。以苏宁环球为例,今年7月份,其宣布以2.08亿元购买上海伊尔美港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此外,包括腾讯、中信建投、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企业及一线投资机构都在进军这一行业。

    不过,还是蓝海的医美行业存在诸多问题,现阶段仅是“看上去很美”。来自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国内医美行业主要痛点问题在于多个方面:医师漫长的培养周期导致优质资源稀缺,制约行业规模快速扩大;医美机构准入条件相对宽松,监管松散导致企业不规范经营以及医疗美容医院销售费用过高,利润被各类广告等中介机构侵蚀,费用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阻碍了潜在消费需求的释放。

    在朗姿股份今年6月份举行的医美战略发布会现场,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称,其调查了全国一些整形美容机构发现,毛利润60%~70%十分普遍,但尽管如此,有些机构却还是不赚钱。

    “过度营销也是在民营医院或美容机构中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消费者,增加未来医疗纠纷的隐患。”王文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医疗美容市场有一些耳熟能详的连锁医院品牌,但是行业的集中度仍处于非常低的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对于医疗美容市场做大做强品牌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随着资本的不断进入,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会逐步提升。(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