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华润医药在港上市 募资后将开启收购模式

来源:转载
摘要:10月28日,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医药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以及华润医药集团CEO王春城等高管出席。今早,华润医药平开报9。1港元(下同),开盘后一路走低跌破发行价,截至午间休市,华润医药跌1。...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8日,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医药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以及华润医药集团CEO王春城等高管出席。

    今早,华润医药平开报9.1港元(下同),开盘后一路走低跌破发行价,截至午间休市,华润医药跌1.76%,报8.94港元,市值552亿。

    华润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发行15.43亿股,发售价定为每股9.10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36.71亿元。华润医药集团CEO王春城对腾讯财经表示,这次募资所得的45%用于公司战略性收购。关于收购标的的标准,王春城并没有透露太多,只是称,会集中于药品生产及分销业务等领域。

    医药分销业务是华润医药核心业务。据财报显示2015年,华润医药分销业务收入1231.56亿港元,占其总收入的84.03%。其公告介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润医药旗下共有114家附属公司以及111个物流中心。除此之外,华润医药旗下还包括医药研发、医药制造以及医药零售等。

    收购重组一直都是华润医药开拓市场的重要途径。自2008年以来,华润医药先后重组收购华润东阿、华润三九、北京医药、华润紫竹、华润南通医药、桂林华润天和、华润湖南瑞格医药、浙江众益、济南利民等数十家医药企业。2013年,华润医药首次资产和营收分别超过1000亿港元,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医药集团。

    华润医药香港公开发售已获轻微超额认购,获0.9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已获轻微超额认购,国际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14.65亿股。其中,根据基石投资协议及最终发售价,基石投资者已合共认购7.81亿股股份,包括恒健投资、中国人寿、富士胶片公司、北欧银行、Lond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Asia) Limited、中国诚通、安邦投资及High Action Limited。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12.65%;及全球发售股份数目50.61%。

    作为认购额度最大的基石投资者,广东国资委旗下全资公司恒健投资总经理唐军对腾讯财经表示,恒健选择作为华润医药的基石投资者,是希望华润医药以及华润集团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尽可能多的将投资以及收购重组落地于广州。除此之外,唐军也表示,恒健投资会继续加大与华润集团以及华润医药在全国范围内的合作。

    对于华润医药未来在港股的表现,中金公司总裁毕建明对腾讯财经表示,非常看好。除了全球经济的宏观利好外,更为重要的是华润医药自身业务表现不错,而且也是板块中全产业链布局最好的。(腾讯财经)

作者: 201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