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嘉应制药否认已入虎口 新东家老虎汇一厢情愿

来源:转载
摘要: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是任何人想当就能当。其次,还得征求上市公司的同意。围绕着近期嘉应制药控股股东黄小彪转让股权一事,在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归属的问询中,嘉应制药和新东家老虎汇显然出现了不同看法。老虎汇“入主”嘉应制药12月5日,嘉应制药公告,老虎汇拟以10。...

点击显示 收起

    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是任何人想当就能当。首先,你得有钱;其次,还得征求上市公司的同意。

    围绕着近期嘉应制药控股股东黄小彪转让股权一事,在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归属的问询中,嘉应制药和新东家老虎汇显然出现了不同看法。

    老虎汇“入主”嘉应制药

    12月5日,嘉应制药公告,老虎汇拟以10.47亿元的价格受让控股股东黄小彪持有的嘉应制药57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7%,黄小彪的持股比例将降至0.17%。

    在老虎汇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老虎汇将成为嘉应制药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老虎汇在报告中还表示,看好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以本次嘉应制药股份收购为契机,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将利用控股股东地位,推动公司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老虎汇表示,未来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计划,如果届时根据上市公司实际情况需要进行重组,将会履行披露义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嘉应制药在控股股东转让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中,以及黄小彪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均没有出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老虎汇的说法。

    不承认新东家控股地位

    出现上述情形,这难道是老虎汇的“一厢情愿”?

    12月26日,嘉应制药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指出上述情况,要求嘉应制药与相关方核实老虎汇与公司当前其他股东等相关方之间是否存在影响公司控制权认定的协议或类似安排?同时要求嘉应制药结合实际情况并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及其他相关规定,补充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

    12月27日晚间,嘉应制药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对于上述第一个问题,嘉应制药予以否认。而对于第二个焦点问题,嘉应制药直接表示,老虎汇仅仅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并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嘉应制药解释称,公司发起人股东为黄小彪、陈泳洪、黄智勇、黄俊民、黄利兵。首次公开发行前,黄小彪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05%。首次公开发行后,黄小彪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低至27.04%。经过5位发起人股东协商同意,推举黄小彪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自2007年上市起至今,上述发起人股东以及公司层面均一致认定黄小彪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嘉应制药表示,从公司的历史沿革情况判断,尽管自2007年公司上市起,黄小彪逐渐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直至本次股份转让前,黄小彪仅持有公司股份580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4%,但是,黄小彪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经营决策情况及股权结构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且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地位获得公司发起人股东及公司层面一致认定。

    而此次黄小彪将大部分股权转让给老虎汇以后,将不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且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或者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因而,本次股份转让后,黄小彪将不再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然而老虎汇此次获得11.27%股权后,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此,嘉应制药解释称,公司目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二大股东陈泳洪的持股比例为10.94%,第三大股东黄智勇持股比例为4.93%,第四大股东黄俊民持股比例为4.26%。公司第二大股东陈泳洪与老虎汇的持股比例差距较小,相差仅0.33%。老虎汇持股比例较低,不存在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其次,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现任9名成员均由第三届董事会提名,人数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任期届满日为2018年5月19日,其任职具备稳定性。目前,董事会成员中不存在经老虎汇提名的董事,老虎汇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也无法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无法通过控制公司董事会会议进而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

    再者,嘉应制药表示,公司第二大股东陈泳洪自公司上市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发起人股东之一黄利兵担任董事、总经理,两位股东一直负责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管理,老虎汇不存在能够实际控制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的情形。

    老虎汇操盘技法露马脚

    从嘉应制药的回应来看,老虎汇的持股优势微弱,未得到公司发起人股东及公司层面的一致认同,也尚不具备改选董事会的资格,种种解释来看,老虎汇此次花费10.47亿元买来的可能并不是控股股东之位。

    实际上,老虎汇实控人冯彪及其背后的“东方系”牛散团在海南椰岛(600238,股吧)和全新好的资本腾挪技法早前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以海南椰岛为例,冯彪等人分步走,通过受让增持等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继而改组董事会,谋求管理上的主导权,随后根据资本管理需要进行运作。其运作套路类似,背后闪现各种隐名代持、阴阳协议,最终通过重组预期、低价定增等方式实现盈利。

    而就在嘉应制药发布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上述公告次日,老虎汇就接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对此次收购嘉应制药股权的资金来源,公司自然人股东是否存在其他资金、股权(权益)安排,对上市公司资产、主营业务的重大调整具体计划,与原控股股东黄小彪磋商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的具体细节等予以说明。

    据老虎汇回复,此次10.47亿元的股权收购款主要来源股东增资、股东借款及银行贷款,其中,老虎汇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6.6亿元的贷款,目前银行正在履行贷款审核程序。

    对于向银行贷款的安排,老虎汇称未来不排除银行要求增加或补充担保物的可能,所以老虎汇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质押本次取得的嘉应制药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与黄小彪磋商股权转让细节时,老虎汇亦提及嘉应制药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老虎汇。(证券时报)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