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好消息!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国

来源:3D虎
摘要:日前,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乐从医院和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正式达成合作关系。前者作为后者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基地,双方将围绕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开展紧密合作。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一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乐从医院和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正式达成合作关系。前者作为后者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基地,双方将围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开展紧密合作。


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一种新型的快速成型及快速制造技术,3D打印近年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由于其可以直接将三维数据转化成实物,并在形态上实现个性化定制,因此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被普遍看好,也是当下医学领域迈向精准医疗的主要实践手段之一。


在乐从医院,由手足外科主任李卫带领的医生团队正成为医学3D打印技术“发烧友”,从2015年开始,逐步尝试和摸索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疗中的应用。通过不断尝试,已在临床手足关节修复和畸形矫正手术过程中多次成功应用3D打印技术,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手术难度和病人痛苦。如今,随着3D打印研究中心顺德基地的落成,乐从医院在该技术临床应用探索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从主观判断到精准测算


通过CT扫描技术,一层一层扫描患者缺损的小关节或严重粉碎的骨关节,在电脑上重建一个立体模型,然后再连接3D打印机。通过设定相应程序,3D打印机就会根据受损肢体的数据,“吭哧吭哧”打印出一个立体形态的骨骼实物模型。


走进乐从医院手足外科的“显微外科解剖实验室”,几台体型娇小但功能强大的3D打印机整齐排列在桌上,旁边还摆放着一些已打印好的骨骼实物模型样品。李卫及其团队通过打印出来的实物模型,实现对骨折部位、移位程度及走向的清晰掌握,依此了解受伤部位的病情和计划手术方案,从而将3D打印技术成功应用到手足损伤修复和畸形矫正手术中。


在家具产业远近闻名的顺德乐从,由于这里工厂多,员工操作机器不当导致手、脚受伤的情况常有发生。由李卫担任主任的手足外科,有时一个月会接到上百名手足受伤的患者。一些情况严重的患者,送来时已经是断掌或者粉碎性骨折。


“手足受伤的多是年轻人,手上一旦切断受伤很容易变成终身残疾。”为提高手术成功率和减轻病人痛苦,早在几年前,李卫就开始关注3D打印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加上骨外科的一些年轻医生在3D打印技术方面有极强的钻研兴趣,从2015年开始,李卫带领骨外科探索3D打印技术在外科临床修复手术中的实际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如果病人的骨关节严重粉碎,按照以前的方法,可能要把关节全部换掉。但如今借助3D打印技术协助,可以实现缺损多少,就移植多少。尤其在断指移植手术中,由于实现了精准医疗,既能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痛苦,还可以降低手术中意外情况发生的风险。”李卫告诉笔者。如今通过3D打印技术协助,已成功实施了近十例高难度关节修复手术。


几个月前,骨外科接收到一位手掌严重受伤的患者。这位患者的右手手掌几乎被碾碎一半,大拇指中间关节已经被碾掉,只剩下拇指顶端一小节骨骼。李卫团队借助3D打印技术,通过术前设计和模拟演示,对缺损的关节和皮肤的缺损大小、走向进行精准测算,从脚趾关节移植相应关节进行修复,成功实现了“拇指再造”。


有着20多年手足骨关节缺损修复临床经验的李卫,十分看好3D打印技术在骨科等外科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目前由于材料限制,还不能实现通过3D打印技术直接打印康复器具,进而置入患者身体。但未来一旦实现生物材料上的突破,就可以根据电脑设定,打印出不规则形状并符合患者个性化需求的植入式医疗器械,由此带来的将是医学领域的巨大突破。”


作者: 201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