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万隆药业过分依赖“救命产品” 依赖“输血”度日抗风险能力低

来源:转载
摘要:万隆药业过于单一的产品结构,在行业增速缓慢、竞争对手紧逼的状况下,经营前景并不明朗近日,主营抗细菌药物的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隆药业”)在证监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万隆药业在抗菌类药物领域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而在硝基咪唑类药物细分产品奥硝唑制剂的市场份额为24%,长......

点击显示 收起

    万隆药业过于单一的产品结构,在行业增速缓慢、竞争对手紧逼的状况下,经营前景并不明朗

    近日,主营抗细菌药物的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隆药业”)在证监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万隆药业在抗菌类药物领域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其在国内硝基咪唑类药物的市场份额为 14%,居行业第二位;而在硝基咪唑类药物细分产品奥硝唑制剂的市场份额为24%,长年位列行业第一位。这一抗菌类药物可以称为该公司赖于生存的“救命产品”。

    然而,万隆药业产品结构过于单一,受外部政策影响很大,再加上这块市场增长缓慢,也令公司业绩没有太大增长空间,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但一直未收到合理解释。

    产品结构单一 市场增长乏力

    奥硝唑类药物是万隆药业的主要盈利产品,近3年来,这一部分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3亿元、1.75亿元和1.7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2.1% 、82.2%和80.4%。不过,决定万隆药业生死存亡的这种药物却饱受政策限制的困扰。

    有业内专家称,“奥硝唑药物受政策影响非常大。这类药物的用量比较大,并且滥用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因此政策一直在对这一药品进行限制。”

    此前,国家发改委便下发《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对抗微生物类药物实施了降价调整。

    《通知》规定,统一定价药品注射用奥硝唑500mg规格最高零售价格为41.7元/瓶,同比下降了35%。这一政策直接影响了万隆药业的销售收入。自2014年起,该类药品的销售增速就开始出现停滞,直接导致了公司当年业绩增速的下滑,净利润同比增长不到1%。而且据招股书显示,近几年万隆药业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缓慢的状态。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亿元、2.13亿元和2.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51万元、6273万元和6301万元。

    产品过于集中,在行业增长快的时候确实会给公司带来较大利好,令公司财富快速积累。不过,一旦行业出现明显波动,也将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打击。那么,万隆药业是否将采取措施化解这一风险呢?

    扩张产品线是化解这一风险的策略之一,但按照万隆药业目前的情况,由于产品过于集中,即使别的药品产能提升几倍也无法撼动奥硝唑药品的核心地位。本次IPO资金募集投向也显示出万隆药业并未将重心放在扩充其他产品线上。

    招股书显示,万隆药业的募资主要投向主营药物还是“救命产品”——奥硝唑类制剂。拟建设杨凌工业园医药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2.77亿元,补充营运资金金额为3000 万元。如果上市得以成功,产能将出现1倍以上的增长。

    这样看来,万隆药业似乎没有什么“大招”解决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也就是说,公司一旦上市,这一隐患仍然持续存在。

    既然工作重心还是放在主营产品产能的扩充上,那么多出来的产能是否能被市场消化是个大问题。目前,公司的奥硝唑产品的产销率都保持在90%以上,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从我国奥硝唑历年市场销售份额看,自2011年开始,需求增速基本停滞。2011年至2013年销售额分别为34.3亿元、32.1亿元和36.2亿元。再加上行业政策对奥硝唑产品的限制,种种迹象表明,这块“蛋糕”继续做大比较吃力。

    行业增速放缓,总体容量很难再有大突破,要想把多生产的药物卖出去,就不得不抢夺竞争对手的“地盘”。但从当前市场占比看,奥硝唑药品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万隆药业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据招股书数据,万隆药业占比24%、圣和药业占比22%、科伦药业占比21%,共计瓜分了67%的国内市场,三家之间的差距很小,万隆药业被其他两家公司“紧紧咬住”。公司要在短时间内拉大与强势对手的距离,难度较大。而且在面临同样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的情况下,竞争对手也没有被“打倒”,而是步步紧逼。比如,科伦药业在2014年便加大了对奥硝唑注射液的市场推广力度,其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16.8%一举上升至目前的21.2%,而万隆药业市场占有率在下滑。

    如此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万隆药业在募资完成投产需要的两年时间里,市场份额就有很大的可能性遭到其他公司蚕食。若不在技术升级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快速提高,之前积累的优势很可能会消耗殆尽。而且,竞争一旦进入白热化状态,对资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烧钱”模式可能会很快出现在这几家公司身上。

    依赖优惠税收 应对环保压力日增

    除了发展前景令人担忧,万隆药业还过多依赖政府的优惠税收政策,一旦未来政策有变,万隆药业的业绩将深受影响。

    2008 年 11 月,万隆药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在2011年及2014年两次获得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08年以来,万隆药业一直享受着15%的优惠税率。

    除税收优惠之外,万隆药业还每年享受着来自政府的补助。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2至2014年,万隆药业累计获得补助分别为122万元、128万元和309万元,其中仅上市扶持资金一项便高达300万元。

    这些补贴对万隆药业的业绩产生了决定性的贡献。比如,万隆药业2014年净利润本是下滑的,但得益于政府的上市扶持资金,才勉强微弱增长了27万元。

    万隆药业对政府政策的依赖不仅体现在补贴这一对自身有便利的方面,还将受到政府日渐严格的环保政策的监管和限制。作为一家制药企业,为达到日渐严格的环保要求,不仅设立了环保主管部门、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还意味着,未来必须加大更多环境保护投入,否则一旦未达标,就存在被整顿关停的风险。

    除了在外部环境上对政府的依赖,万隆药业内部还有一个问题一直令投资者担忧。即其主要控制人持外国国籍身份。

    万隆药业实控人陈秋林、吴梅花夫妇持股超76%,而且吴梅花本人还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敏感的境外居留权令市场关注度极高,而最多的担忧是万隆药业上市后会被侵占利益。万隆药业每年获取百万补贴多来自各级财政部门。有股民担忧肥水会外流,“这样的家族企业上市后如果套现离场,再把资金向境外转移,对国家和股民都是极不公平的。”(投资者报)

作者: 20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