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环球

全球药企千亿美元大并购!艾尔建最多 夏尔最壕

来源:转载
摘要:夏尔爱情长跑终抱得Baxalta归、辉瑞艾尔建世纪并购告吹、辉瑞虎口夺食从赛诺菲手中抢下Medivation……2016年全球药企并购,料依然足。今年仅药企对药企的过亿并购案例,总金额就高达947亿美元。最多者:艾尔建或许是因为和辉瑞世纪并购的努力折戟沉沙,在今年的买买买大军中,艾尔建一马当先,拿下了多起并购。95......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尔爱情长跑终抱得Baxalta归、辉瑞艾尔建世纪并购告吹、辉瑞虎口夺食从赛诺菲手中抢下Medivation……2016年全球药企并购,料依然足。今年仅药企对药企的过亿并购案例,总金额就高达947亿美元。夏尔的头单金额即领衔全年,而以量取胜者莫过于失意后不停买买买的艾尔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表单里跻入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最多者:艾尔建

    或许是因为和辉瑞世纪并购的努力折戟沉沙,在今年的买买买大军中,艾尔建一马当先,拿下了多起并购。

    仅9月,艾尔建即公布了四起并购,其中金额最大的是16.95亿美元收购TobiraTherapeutics。Tobira总部位于南旧金山,主要从事肝病药物的研发和商业化工作。收购Tobira使得艾尔建能够获得了该公司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两个候选药物——Cenicriviroc和Evogliptin,以及治疗肝脏疾病的药物。有观点认为收购Tobira强化了艾尔建胃肠病学业务。同日,艾尔建还宣布5000万美元预付款及里程金收购了AkarnaTherapeutics,该公司同样拥有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在研品种。

    同月,艾尔建还以6.39亿美元收购了VitaePharmaceuticals,增强了其皮肤病业务;此外还以6000万美元及里程金收购了RetroSense,补强了其眼科业务。

    11月,艾尔建1.25亿美元收购了Chase,通过此次收购,艾尔建获得了两种通用的API组合药物:辉瑞公司和Eisai的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Aricept(多奈哌齐)和第二个Astellas的Vesicare(琥珀酸)。该组合药物被称为CPC-201(专属专利),是外周静脉起效的胆碱能阻滞剂,可以用于治疗尿路疾病,如膀胱活动过度紊乱。泌尿领域也是艾尔建的重点发展领域。

    据了解,目前艾尔建研发的重点领域在胃肠病学、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眼科护理、医学美容和皮肤病、女性保健、泌尿疾病以及感染性疾病等,就披露的案例看来,其目的明显:通过并购中小型企业对每个业务板块进行补强。

    最壕者:夏尔

    据E药经理人统计,2016年截至目前,从并购交易金额来看,夏尔和辉瑞遥遥领先,且并购价均过百亿。其中,英国制药巨头夏尔以320亿美元并购Baxalta,成为目前为止行业内并购最大单。此前在2015年8月,夏尔就看中在罕见血液病、癌症及免疫系疾病领域具有优势的Baxalta,提出并购邀约,但当即被拒。刚从百特分拆出来的Baxalta担心,并购不能实现真正的协同效果,最关键的是,Baxalta强调夏尔对其估值偏低。然而在夏尔长达6个月的不懈追求后,终抱得美人归。

    实际上,拜耳壕掷660亿美元收购美国孟山都才是并购最大手笔,但其瞄准的是全球农化和种子市场。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农化市场受到震荡。作为农化巨头,拜耳此举是利用两者分别在作物种子和化学肥料领域的强互补性,达到重塑农化核心业务的目的。

    中国药企跻身其中

    7月28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亿美元(约合84亿元人民币)收购GlandPharma约86.08%的股权,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Enoxaparin于美国上市销售情况所支付的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GlandPharma主要从事注射剂药品的生产制造业务,2016财政年度,其营收为13.575亿元,净利润为3.136亿元。Gland的主打产品为肝素钠、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罗库溴铵注射液、重组人胰岛素等,其中最大的单品为肝素钠,2016财政年的销售额为5000万美元。

    复星医药并购GlandPharma是今年印度最大宗外来收购交易,更创造了中国药企出海并购的最大金额,也使得其跻身全球药企并购案例的前列,排在默沙东、吉利德等公司之前。(E药经理人)

作者: 201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