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诺贝尔贡献奖”是个什么东西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诺贝尔贡献奖”已经被证明是一场闹剧,但围绕这场闹剧发生的一切却不能不让人们“闹”心。中国人是有着极其强烈的“诺贝尔奖情结”的,多少年来不仅不曾削弱过,反而越来越强烈了,只是事与愿违。前不久,媒体传出消息:中国人有5人获得“诺贝尔贡献奖”,有的“获奖者”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已经为其举办了这样那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诺贝尔贡献奖”已经被证明是一场闹剧,但围绕这场闹剧发生的一切却不能不让人们“闹”心。还是歌里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不管真的假的、国内的国外的这奖那奖,在普通消费者看来,都比不上“诚信”两个字。 
     
     
     
    中国人是有着极其强烈的“诺贝尔奖情结”的,多少年来不仅不曾削弱过,反而越来越强烈了,只是事与愿违。前不久,媒体传出消息:中国人有5人获得“诺贝尔贡献奖”,有的“获奖者”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已经为其举办了这样那样的发布会,何其扬眉吐气的事儿!可是仔细深究,人们发现了问题所在:所谓的“诺贝尔贡献奖”,与诺贝尔奖并无一丝一缕的关系,不过是在缴纳了86560元费用之后由“第XX届XX传统医学会议”颁发的一个“参会证书”!经多方调查、求证,“获奖者”之一的某市一家烧烫伤研究所所长高某,迄今为止还没获得国内医师资格证!(《新京报》2004年12月27日) 
     
    这颇有些耸人听闻。作为医疗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不要说获得“诺贝尔贡献奖”这么曾经“具有轰动效应”的“荣誉”,就是作为一般的医师,也得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并经注册后才能上岗,否则,就是违法行为。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了,在我国的《执业医师法》中有明确规定。 
     
    “诺贝尔贡献奖”已经被证明是一场闹剧,是国内组织者利用某些人急于出名的心理而制造的一个“噱头”,但围绕这场闹剧发生的一切却不能不让人们“闹”心。在为上面那位未取得国内医师资格证就“获奖”的“获奖者”举办的“特别汇报会”上,有关部门就专门提出“让该研究所齐备手续”;而为另一位“获奖者”举行“信息通报会”的,是当地的市政协——这,不正是沽名钓誉者处心积虑想得到的利益么?国内某权威媒体率先公布并炒作该“获奖消息”后,就再也听不见声音了,知晓内情的有关部门、专家的声音“莫名其妙”地缺失,而我们的相关部门不仅失察、失职,简直有一点“为虎作伥”了。 
     
    对类似的事情,中国人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当前各行各业各领域弄虚作假、沽名钓誉、欺世盗名的惯用伎俩何其多矣。国内大奖、国际大奖、世界金奖等,一个比一个名头大;尖端科技、世纪突破、国际领先等,说得天花乱坠。 
     
    还是歌里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不管真的假的、国内的国外的这奖那奖,在普通消费者看来,都比不上“诚信”两个字。面对当前医药市场残酷的竞争形势,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多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服务性的工作,而不能只看准“钱袋子”。对药企而言,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评论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20期  
     
     
     
   
 
作者: 逄增志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