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生命科学将成为主宰 基因产业化前景诱人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美国科学家马里奥·卡佩基、奥利弗·史密斯和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凭借“基因靶向技术”共同获得大奖,美国《新闻周刊》为此撰文称:“如果说物理学研究震撼并主宰了整个20世纪,那么生命科学研究无疑将主宰整个21世纪。”科学家指出,作为本世纪最富远景的产业,基因产业已经带动了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火热发展,而中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基因的话题因2007年诺贝尔医学奖的揭晓而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美国科学家马里奥·卡佩基、奥利弗·史密斯和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凭借“基因靶向技术”共同获得大奖,美国《新闻周刊》为此撰文称:“如果说物理学研究震撼并主宰了整个20世纪,那么生命科学研究无疑将主宰整个21世纪。”

  科学家指出,作为本世纪最富远景的产业,基因产业已经带动了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火热发展,而中国的基因产业也正处于急剧扩张阶段。据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董事长毛裕民介绍,以基因组学为基础的生命科学领域正在形成21世纪的领军产业。随着基因产业的发展,后基因时代(基因的应用时代)将进行深层次的产业变革,人们将设计和创造许多重要的新生物分子,广泛用于制药、农业、食品、化工、化妆品、环境、能源等领域。这不仅将极大地推动科学的进步,还将产生惊人的经济效益,从而引发产业层面的巨大革命。

  据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有基因检测、亲子鉴定、个体识别及相关遗传咨询等有关基因方面的服务进入了产业领域。然而,由于消费水平以及观念的原因,和国外相比,国内基因产业化和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毛裕民认为,这既体现了基因产业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说明了我国基因产业的落后局面。因此,中国基因产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 200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