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是谁打倒了“三鹿”--三鹿集团走向破产警示录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三鹿,这个曾经在中国乳品行业响当当的企业,在12月23日接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后,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的法律程序。三鹿,这个经过50年打拼树立起来的品牌,留下的“遗产”除了十余亿元的巨额债务外,还有对整个乳品乃至食品行业难以估量的损害。2008年3月以来,三鹿集团先后接到消费者反映......

点击显示 收起

  三鹿,这个曾经在中国乳品行业响当当的企业,在12月23日接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后,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的法律程序。三鹿,这个经过50年打拼树立起来的品牌,留下的“遗产”除了十余亿元的巨额债务外,还有对整个乳品乃至食品行业难以估量的损害。

  奶业巨头 轰然倒塌

  三聚氰胺,一种普通的化工原料,却击垮了三鹿,搅起了2008年中国食品行业的惊涛骇浪。

  2008年3月以来,三鹿集团先后接到消费者反映,婴幼儿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后,出现尿液变色或尿液中有颗粒现象。8月1日,三鹿集团送检的奶粉中被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但之后石家庄政府部门并没有及时上报。9月11日卫生部指出,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鹿集团紧接着在当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9月12日,三鹿集团全面停产。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据卫生部近日通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达29万余人。“三鹿奶粉”成为“问题奶粉”的代名词。三鹿集团大厦将倾至此已是命中注定。

  坐落在石家庄和平路上的三鹿集团,醒目的公司标牌还依稀可见曾经的辉煌: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奶粉产销量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酸牛奶居全国第二、液体奶进入全国前四名,“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其品牌价值一度高达149.07亿元。

  曾经门前车水马龙的三鹿集团总部,近日又现人声鼎沸“盛况”,但不同的是,曾经作为三鹿“亲密伙伴”的经销商,现在成了高喊“三鹿集团,欠债还钱”的讨债人。

  后果之重 难以估量

  经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截至10月31日,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业协会,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有关资料显示,三鹿集团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共有一级经销商1454个,二级经销商和零售商约40万个。他们比三鹿集团更早受到直接冲击,各个渠道的问题奶粉下架和消费者的退货和损失大多由他们直接承接,而其中大部分费用三鹿并没有及时赔付。经测算,三鹿集团奶粉和液态奶产品召回资金,除之前已经支付的1亿多元外,还需资金超过9亿元。12月23日晚,三鹿集团在当地政府的主持下,与经销商达成了分期还款计划,明年1月10日前偿还60%,其余40%欠款视三鹿集团重组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在6个月内偿还。

  而在“三鹿奶粉事件”中,人们最为关注的当数29万余名“结石宝宝”。据悉,12月19日,三鹿集团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但多少钱能够弥补这些无辜的宝宝们曾受到的伤害?

  受到伤害的不止“结石宝宝”、经销商,还有三鹿集团的1万多名职工,企业破产他们将置身何处?已经出现和尚未显现的巨额债务,钱从何来,谁来承担?

  “三鹿奶粉事件”也使我国乳品行业、食品行业都受到严重伤害,使我国奶业发展陷入困境和危机: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乳制品市场一度陷入低迷;生产企业产品大量积压,流动资金紧张,陷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牛奶主产区普遍出现倒奶现象,个别地区出现宰杀奶牛现象,广大奶农生产积极性受到沉重打击;民族品牌信誉受损,一些国家(地区)禁止进口我国乳制品。有关资料显示,三鹿奶粉事件后,我国乳产品出口一度下降九成。

  “鹿”落谁手 再添变数

  三鹿集团全面停产后,石家庄市作出了先以租赁方式恢复生产,再实施重组的“两步走”工作安排,并指导和帮助企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与十余家意向合作方进行了广泛的接洽。

  据了解,安排租赁启动生产的范围是三鹿集团6家核心企业和经论证后准备纳入三鹿绝对控股的4家企业。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考察和进一步洽谈,初步确定了三鹿集团与北京三元集团合作重组。经过租赁经营及重组框架等事项的洽谈,基本确定了具体条款。由北京市和河北省共同签订的关于三元重组三鹿的方案意见已经上报,经批准后即可签约。

  从11月17日开始,三元开始在石家庄组织收奶。所收鲜奶经三次严格检测合格后,送北京进行加工生产。根据三元生产启动安排,企业开始对各加工厂进行设备维修维护,对厂区车间和仓库进行清理,对生产技术人员和检验人员分批进行培训。目前,北京三元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已获得在石家庄注册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液态奶生产许可证,奶粉生产许可证将在奶粉样品检验合格后颁发。

  12月12日19时,在质检部门的全程监督下,三鹿乳品二厂百利包生产线开始正式生产,经过企业自检和送河北省质检部门检测后,合格鲜奶于16日出库上市。随着收购鲜奶量的增加,企业的其他生产线也将逐步启动。因送国家乳品检测中心检测的奶粉样品尚未出检测结果,预计奶粉生产将在元旦前启动。一旦三鹿与三元签署正式框架协议和租赁协议后,三鹿核心企业的生产将全面启动。

  然而三鹿破产,对三鹿何去何从又产生了新的变数。

  目前对于三鹿破产这一消息对三元对三鹿的收购有何影响,业内看法分歧较大。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资产收购将面临较大变数。据了解,根据法律规定,在法院发出破产通知的60天内,债权人需召开债权人会议主张债权,而债权人会议代表的“选拔”过程比较复杂,三鹿的债权人涉及方面更广,这将打破很多业内人士的“缩短收购时间”的预期。而破产程序完成之后,三鹿的资产将被公开竞价拍卖,这也会给三元并购三鹿添加变数。

  痛定思痛 以“鹿”为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三鹿行画划上一个句号,而留下的深刻教训,令人反思。

  一个经50年打拼创立起价值近150亿元的品牌企业,仅仅几个月内就成为11亿多元负资产的破产企业,是什么导致发生如此颠覆性变化?与其说是三聚氰胺打倒了三鹿,倒不如说是三鹿自己打倒了自己。

  据三鹿知情人透露,其实在2007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发现奶源问题,当时一些乳品企业不是培育自己的基地,而是到处恶性争夺奶源,这是后来发生奶粉事件的诱因之一。奶源出现问题而三鹿并没有采取措施,直到2008年3月份,已发现奶粉出现问题仍在“打自己的小算盘”,不愿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最终酿成企业覆灭的大祸。

  一些专家认为,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使我国奶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矛盾和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了,诸如在奶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只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倾向;对生鲜乳及乳制品质量监管存在严重缺失,标准体系不完善,监测和管理制度不健全,对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存在漏洞;乳制品生产企业盲目发展,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造成争抢奶源,无序竞争,缺乏社会责任感;奶牛养殖方式落后,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低,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的利益分配不合理;法制建设滞后,行业指导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没有构建起来等等。这些深层矛盾和问题的充分暴露,有助于国家、部门和行业加深认识,有助于加快解决、消除这些病根,使我国奶业整体素质登上一个新的台阶,顺利实现转型。

  有关人士也从更深层面上反思三鹿奶粉事件,他们认为,现在回过头来看整个事件,从一些非法奶农掺假到生产企业刻意隐瞒真相,到相关政府机构的不负责任,到一些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的麻木不仁,置若罔闻,都凸显问题之严重,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企业丧失道德诚信的基本原则,干部缺失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监管部门违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地方政府缺乏统筹兼顾的基本功能。

  痛定思痛,警钟长鸣!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