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中成药企三季度平淡收尾 政策红利期如何发力

来源:转载
摘要:中成药行业属于中药行业的三个支柱产业之一。我国中成药市场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2015年到2020年之间,全球药品支出将从1。近年来,国家为推动中医药行业结构优化与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策,中成药行业也迎来政策红利推动发展的时期。不过从66家上市中成药企业数据报表来看,10%上下的平淡整体增长率,净利......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成药行业属于中药行业的三个支柱产业之一。我国中成药市场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2015年到2020年之间,全球药品支出将从1.07万亿美元增至1.42万亿美元,其中主要增长来源为新兴市场需求以及原厂专利药。

    近年来,国家为推动中医药行业结构优化与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策,中成药行业也迎来政策红利推动发展的时期。不过从66家上市中成药企业数据报表来看,10%上下的平淡整体增长率,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有18家之多,其中有5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双负增长。行业整体形势还是不容乐观。

    据《中成药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六大终端中成药规模达3478亿元,占总体药品市场份额25.2%,同比增长7.7%。但受中药注射液不景气和中药原料监管等影响,2016年中成药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为4.9%。

    66家上市中成药企业中,占据营收和利润增速TOP10的企业总共有三家:通化金马、广誉远、紫鑫药业;而营业收入TOP10中有4家企业的利润增速仅为个位数字,表现为同营收增长不相符的趋势。

    中成药方面,我国的中成药工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十一五”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79%,2014年达6,141亿元,同比增长17.10%。同时,受国家实施中药现代化等因素拉动,中成药工业总产值在2009年后的增速始终高于医药行业整体的工业总产值。

    目前日益明显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扩大了中药传统优势市场。中药产业作为我国的民族产业,目前国际市场竞争力还很弱,加强中药的发展特别是中药的生产现代化将成为未来中成药产业一个很长的战略指向。(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201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