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神”药市场沸腾 药企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转载
摘要:当我们都不愿意去谈到抗癌药领域时,创投企业正构造一个蓬勃的神奇市场,尤其是在2016年,让人无法回避。沸腾的“神”药市场就在一个月前,一家只生产一种抗癌药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在贝达药业的招股书中,5000元一盒的抗癌药几乎占其总收入的100%。抗癌药企业在逐年猛增的患者和高昂的医药开支下,即使是资本寒冬,......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有280万的癌症死亡率。当我们都不愿意去谈到抗癌药领域时,创投企业正构造一个蓬勃的神奇市场,尤其是在2016年,让人无法回避。

    沸腾的“神”药市场

    就在一个月前,一家只生产一种抗癌药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在贝达药业的招股书中,5000元一盒的抗癌药几乎占其总收入的100%。

    贝达药业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

    销售收入达到5.18亿元,

    净利润为2.12亿元,

    净利润率高达40.92%,

    生产成本合计4281.48万元

    成本占销售额的比重仅为8.26%。

    这就是抗癌市场令人咂舌的强劲造血能力。

    抗癌药企业在逐年猛增的患者和高昂的医药开支下,即使是资本寒冬,依然有如平步青云。

    作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企之一——恒瑞医药的复权股价从2004年至今上涨了超过60倍,总市值从20多亿增长到当前的超过千亿。

    11月29日,信达生物制药完成2.6亿美元D轮融资,冲向IPO的号角声震耳欲聋。

    2016年年初,抗癌药公司百济神州成为第一家赴美IPO的中国公司,荒诞的是,当时他们连产品都没做出来,但上市首日总市值却达到7.2亿美元。

    百济神州实际上成立刚刚五年,背后聚集了诸多国内外顶尖投资机构,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外,还有FidelityManagement&ResearchCompany,T.RowePrice&Associates,RockSpringsCapitalManagement,andBoxerCapitalofTavistockLifeSciences等,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可推测,7亿市值估算的并非百济神州的营收规模,而是对其科研能力和未来商业潜力的笃定。

    抗癌药企业的雪球正在越滚越大,在投资人助推下,于寒冬中脚踩风火轮。

    有分析人士称,抗癌产业前景巨大,特别对于有明确产品研发的公司,一旦相关产品通过临床试验,未来将反复活跃,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颇钟情于“抗癌专利”。

    爬上天梯,咸鱼翻身

    然而,能否通过临床试验、获得资质,成为抗癌药企业实现蜕变的天梯入口。

    据北京国纪萝卜硫素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红军透露:“成药是刚需,资本方需要企业成药,他们已经看到防癌抗癌的商业机会,但资本方喜欢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所以投药才会最大程度降低风险。一个抗癌药企业的估值在其药物通过资质后,估值会翻很多倍。”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互联网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的资本入驻量目前任然是小巫见大巫。清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额为41.81亿元,而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额为219.41亿元,前者不到后者五分之一。

    但在美国资本市场,有着能看懂这类企业并愿意给这类公司高估值的资金,在过去三年,美国IPO数量最多的公司不是IT和互联网公司,而是生物和医药类公司,而且有不少都是百济神州这样营收规模不大,但是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做的事情听上去也挺酷的公司,对于这类公司,美国资本市场有一套成熟的体系。

    据张红军所述,其研发的萝卜硫素抗癌产品也将在明年进行一期临床,之后将审批成药品,时间估计在2019年。到时候对资本的说服力将得到充分加码。

    过去五年里,70个肿瘤新药在20多种不同的肿瘤类型中获批,然而其中大多数药物仅在有限的几个国家中有售,抑或是获得了药品监管部门的认可,但是无法被医疗成本控制机构接受。

    在这个产业链上,涉及到政府,医院/医生,制药企业,最后是患者,产业的核心是医院/医生。医院是大家都在抢的一块蛋糕,因为体量大,所以存在秩序的混乱,不过产品一旦进入一个医院,可能这个公司的商业价值就会大幅提高。

    医院在准入门槛上有几点考量:第一,先看科研团队;第二,产品效果;第三,价格老百姓能不能接受。

    张红军如此解释:“比如说北京某肿瘤医院,他们营养科主任看了我们的东西非常感兴趣,第一步先建立一个认知,了解了以后我们提供了一些样品,他们给患者用了以后,感觉还不错,然后提出第二步,让我们在他的药店里暂卖。暂卖的过程中,有患者我们推荐过去买,如果服用好的话,明年年初我们准备招标,直接进入到医院系统,医生就直接开营养科的药。这里边的商业机会非常大的。”

    强造血能力企业逢春

    2015年的数据,每一分钟有8人确诊为癌症,每一分钟死于癌症是5.2人。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钩织出的是2030年即将出现的癌症井喷(大面积的爆发)。强烈的市场需求意味机会的出现。

    全球正在临床研究但尚未获得批准上市的抗癌药疫苗、基因药物总数约为800多种,这些抗癌药将是人类20年~50年内与癌症抗争的新型武器。

    作为其中一份子,张红军对记者说:“准确来说,我们在全球都是领先的,因为我们主要解决了两个技术核心,第一个问题是纯度问题,做到了99.877%;第二点,我们是全球唯一一个能够解决萝卜硫素稳定性的研发机构。”对于张红军来说,虽然有6项专利在手,但萝卜硫素产业属于刚起步,大众认知还存在一定问题。尽管美国霍布金斯大学教授早在1948年就证实了该物质的功效,但现在甚至很多医生的认知都是极其有限的,这个市场还需要有一个教育时间。

    对于创业者来说,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完全没必要资本寒冬吓到。从投资人角度来说,他们甚至更喜欢资本寒冬,因为这种情况下才能找到一些好的投资项目。创业者选择的行业、创业公司本身的竞争力以及盈利能力都非常看重。

    创业公司一定要有造血能力,不能让融资定生死,稳定健康的盈利能力将决定你的公司能走多久。那么,当资本纷纷押注抗癌药这个高壁垒、高监管的投资领域时,走高的利润曲线,能否将癌症恶化的曲线压下去呢?毕竟越低的发病率,对你我都是极大的幸事。(必格媒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