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内药企需寻找经济增长点

来源:转载
摘要:反观国内医药企业,不少企业的“黄金十年”都逐步进入尾声。各大药企OTC业务增速逐渐放缓,也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对于我国医药企业来说,虽然是不错的机遇,但是国际医药厂商在我国社区医疗诊所、医院等地方已经先入为主,因此我国药企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点击显示 收起

    回顾今年医药业的发展,对于医药巨头来说是动荡难安的。剥离非核心业务、裁员、并购等成了这些巨头2016年的关键词。反观国内医药企业,不少企业的“黄金十年”都逐步进入尾声。各大药企OTC业务增速逐渐放缓,也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瑞士制药行业龙头诺华为例,此前重金收购的眼科公司并没有帮助其实现综合性的医疗保健企业梦想。多元化的战略让其大而不强,在医药市场的竞争力逐渐下滑。

    看来,对于树大招风的医药巨头们来说,砍去那些拖后腿的枝枝叶叶,已经成为突出自身优势的有效做法。除了诺华,强生也早早就开始裁员,通过减少医疗器械事业部的体量,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创新性产品开发上。对于企业来说,有招牌式的产品,更容易在当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存活。

    同时,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对自身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也是应对危机的有效办法。美国医药巨头辉瑞旗下的消费保健品业务,目前已经有130亿美元之巨。但是考虑到消费类保健品毕竟不具有较高附加值,并且所需原材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显然没有继续保留这一类产品的理由。而作为医药企业,辉瑞还是要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药品研发与销售,发挥到极致。

    另外,近年各种专利药到期达到高峰,这对我国仿制药行业来说,或许是发展的良机。而当下国家扶持“国产”的态势已经基本确定,外资药企的定价权与市场份额都不同程度受到冲击。

    以“白加黑”幕后的老板拜耳医药集团为例,今年就将旗下几类品牌药的销售权交给了中国公司。这也是不少外资药企开拓大陆市场时,为了降低经营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因此,对于拥有渠道资源的医药行业经营者来说,这一块业务也将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当下我国创新药的研发能力逐步增强,针对一些病症的临床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因此未来我国有望成为创新药的基地。

    而对于我国医药企业来说,虽然是不错的机遇,但是国际医药厂商在我国社区医疗诊所、医院等地方已经先入为主,因此我国药企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