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2017年医药行业的行情预测分析

来源:转载
摘要:转眼2016年已经过去,这一年有关医药的政策频繁出台使备受政策影响的行业又处于风口浪尖。“处方外流”、“严格控制药占比”、“医保定点资格审批彻底取消”等政策的实施,让零售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零售行业集中度极有可能大幅提升,行业格局亦将变幻。透过这些政策,我们或许隐约可见2017年医药行业的行情。......

点击显示 收起

    转眼 2016年已经过去,这一年有关医药的政策频繁出台使备受政策影响的行业又处于风口浪尖。“两票制”试点扩大、“营改增”、“一致性评价”等政策,使不合规的中小商业公司被快速淘汰,区域商业龙头面临机会。“处方外流”、“严格控制药占比”、“医保定点资格审批彻底取消”等政策的实施,让零售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零售行业集中度极有可能大幅提升,行业格局亦将变幻。透过这些政策,我们或许隐约可见2017年医药行业的行情。

    医院处方外流,零售市场潜力可期?

    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推动医药分开,尤其是2014年《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颁布实施,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的多种形式的改革;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施行,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使患者在医院看病拿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成为现实。零售药店是处方外流和分级诊疗的承载方,非常有希望发展为基层医疗服务中心,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鼓励处方外流的相关政策

    2014年9月

    政策《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

    主要内容 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规模较大、质量控制严格、执业药师药事服务制度完备、诚信记录好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的多种形式的改革。

    2015年5月

    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

    主要内容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2016年3月

    政策《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的途径。

    2016年4月

    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为什么医药分家、处方外流被寄予厚望?再看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到,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据IMS Health分析,2015年医院终端的市场规模为8470亿元。处方外流放开后,门诊用药将会有很大比例通过零售终端销售,处方外流的理论增量空间2017年有望超过1300亿元。因此,许多业内人士都把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看作是药品零售业新的发展机遇。

    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审批,预示行业崛起?

    自1999年劳动保障部与药品监管局制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定点药店资格审批到2015年已经施行了16年。但是受各地政策差异的影响,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发展并不均衡,医保店和非医保店销售额相差很大,是否具有医保定点药店资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许多药品零售企业来说,医保定点资格堪称生存命脉,是个难以述说的“痛点”。2014年全国零售药店的医保定点率为57.88%,这一比例无法满足零售药店渴望被“定点”的需求。甚至有些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医保定点药店占比竟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2014年底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对该省杭州、温州、绍兴、湖州、嘉兴、衢州、台州七个城市市区3845家药店的调查统计,医保定点率仅为39.9%,其中最高为杭州市区48.6%,最低为温州市区12.4%。

    控制医保定点数量只是监管部门设置门槛的一个方面。各地监管部门在医保定点资格审查方面还有许多重重限制:一是距离限制,定点药店间距必须大于500米(各市不同);二是总量限制及年新增量限制;三是比例限制,包括零售药店总数的占比和参保人员的占比;四是药店开办年限限制,一般必须在2年(1年)以上;五是指定企业限制,有的医保定点只限指定企业及其下属门店;六是经营范围限制,规定定点药店不得经营非药商品等。在市场经济面前,行政手段的干预严重限制了零售药店的发展,让零售药店苦不堪言。

    被行政手段“勒住”脖子的零售药店再次获得希望!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堪称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定点药店即将从“严进宽管”时代步入“宽进严管”时代,大大改善了政策生态和市场环境,给零售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遇,预示着一个行业崛起。

    医院销售增速减缓,零售市场的新契机?

    据IMS Health分析,2015年中国医药总销售11000多亿人民币,结构上依然以处方药为主,因此医院方面占总销售的77%,零售药店和第三终端渠道的占比为23%。然而,受加强医保控费、推进临床合理用药、集中招标采购等政策的影响,医院渠道处方药销售增速已从2014年的12%降至2015年的5%,大大低于OTC主要销售渠道——零售药店(14%)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的销售增幅。

    至2015年11月,全国零售药店门店共44.8万家,连锁率显著上升至46%;其中地级市药店16.4万家,占37%;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当年1800亿元的OTC市场总规模,60%的贡献来自零售药店,其中,地级市药店的销售占比不小。

    在零售药店的OTC药品中,感冒咳嗽类是第一大类,占比达30%,但已进入低增长时代。无论是从销售额还是销售量,以补益类中成药的品类销售增速最高,其次为滋补剂类和循环系统类。持续高增长的品类均由中成药带动,近一年来消化类发展非常快,增速提高,而维生素矿物质类放缓。

    第三方售药平台被叫停,医药O2O模式一马平川?

    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有517家企业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与上年相比增加164家,相应地医药电商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未统计非直报企业的数据),当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已达476亿元,其中B2B为444亿元,销售占比93%;B2C为32亿元,销售占比6.7%。然而,今年河北、广东、上海三地的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第三方平台被“叫停”后,B2C网上药店产业再遇寒潮,站在“互联网+医药”路口的企业不禁感到迷茫。

    第三方售药平台被叫停,或许说明此种模式存在的问题很多,何时解禁也验证了B2C医药电商正在面临发展瓶颈问题:一是,三个试点平台有没可能恢复,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二是,大家寄望的“互联网+处方药”的业务,处方如何加,政策什么时候出台?

    不过,与前述模式的遭遇截然相反,另一种更为垂直的医药O2O模式却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目前的医药O2O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传统企业背景的医药O2O公司,如叮当快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医药O2O服务,如百度提供的药直达平台、阿里健康提供的医药O2O服务等;此外,还有独立的医药O2O企业。

    2015年初,国务院《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积极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模式;并要求提高物流社会化水平,支持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向社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支持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等。医药O2O成为未来的一个方向,基于两点优势。其一是便于监管,因为都是本地化服务,实体门店提供配送。其二是激活了线下实体门店,发挥了现有线下门店的功能。除了模式取胜,随着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药品零售市场将继续扩大,更为利好医药O2O。(中国制药网)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