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沈颜新:从倾家荡产做到世界市场老大

来源:都市快报
摘要:“我认准的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到。...

点击显示 收起

        沈颜新有多出名?

  打车去银象公司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一听是找此人,嗓门立刻大了起来,“他可是我们天台的传奇人物啊,曾经身家千万,后来欠了一屁股债,过了些年,竟然又被他给扳回来了!”



  蛇胆涨到每吨180万元

  他仍卖120万元

  沈颜新曾把自己比喻成不断向前展翅飞翔的鸟儿。

  “有些鸟飞飞停停,老是回头看,怕中枪,结果在树上还没站稳,就被枪击中了。我索性就拼命飞,飞得快,飞得高,和子弹比快,看猎人能把我怎么样。”

  沈颜新身上台州人的硬气,在当年报名参军时就显露了。出身农民家庭,独生子女,他仍执意要去部队。“我认准的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到。”

  退伍后,蛇皮生意让沈颜新赚到了第一桶金。1985年,他开始转做蛇胆生意。

  当时蛇胆川贝液的流行,让蛇胆一下子成了紧俏货。江西一家药厂以120万元的价格向沈颜新要了两吨货。此后,蛇胆价格猛涨,一天一个价,每吨涨到180万元还供不应求。即使沈颜新以这个价格卖给药厂,他也没有违反合同。然而,他最后仍以每吨180万元的价格购入蛇胆,以120万元卖给药厂。

  这笔交易,沈颜新亏了120万元。“当时谁手上要有蛇胆,谁就能发大财,但做人应该讲诚信。”

  “沈颜新这人硬气!”这件事让他在圈内迅速闻名,许多人抢着要和他做生意。江西的那家药厂后来又跟沈颜新要了4吨蛇胆,让他净赚了200万元。

  上世纪80年代末,沈颜新的个人资产达到1000万元,当地人称“蛇胆大王”,成为当时的天台首富。



  那块戴了十几年的劳力士

  曾抵押给债主3次

  1993年,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发的纯天然防腐剂乳酸链球菌素完成实验室研究。沈颜新获知这一消息后,眼前一亮。

  乳酸链球菌素是一种绿色天然的食品防腐剂,能短时间低温灭菌,从根本上改善食品口味。  当时这在国内还是空白,沈颜新看到了商机。

  第二年,沈颜新投资创建浙江银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式上马生产乳酸链球菌素。

  让乐观的沈颜新没有想到的是,此时,危机正离他越来越近——由于对传统食品防腐剂使用习惯还没改变,加上市场消费水平低,产品开始囤积。接下来发生的是:职工工资发不出,工厂水电被切断,企业被迫停产。

  债主纷纷找上门来,沈颜新没有逃避。“我要逃债了,别人借我的钱要受到损失,我人生的历史上也会留下污点。”

  10多年来,沈颜新那块劳力士手表一直戴在手腕上。这块手表曾经抵押给债主3次,是他艰难创业的一个见证。

  在去年的台州第二届杰出人才大会上,时任台州市委书记的蔡奇向大家讲了沈颜新那块手表的故事。

  “他问,沈颜新来了没有,我一下站起来,大声说来了,他又问我手上那块手表还戴着吗,我就把手表亮出来给他看。”



  怎样走出困境

  他借了一万元出国推销

  让沈颜新摆脱困境的是一次在国外举行的全球食品添加剂展示会。沈颜新借了一万元人民币便出了国门。“展会上一个人一天的餐费要50法郎,但是早餐是免费的,而且非常丰富。为省点钱,我就早上把它吃饱,然后熬上一天。”

  在这次展会之后,被国际市场所认识的银象接到了第一笔海外订单。“当时真是全厂振奋哪!”

  到1998年,银象的产品开始批量出口,国外市场逐步开拓,企业扭转了困境。

  从2003年开始,银象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打破国际上仅一家公司垄断50年的生产、销售局面,还使得乳酸链球菌素的市场价格迅速下降了一半左右。



  做好尊重

  抵得上10万大兵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有一回,一批产品出口需要交税,而公司里此时已是“弹尽粮绝”。营销部的职工们不约而同掏出口袋里的钱,你5元,我10元,凑齐了500元左右的出口税。

  银象的职工为什么会这样做?因为他们看重沈颜新身上闪烁的个人品质。

  在沈颜新的人生守则中,尊重两字被排在了第一位。“做好尊重,能抵得上10万大兵。”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研究所基因科学组首席科学家陈贤丰,曾这样评价沈颜新:“我惊讶有这样一种风格的老板,我从来没有见过跑步迎接客人的董事长……”

  熟悉沈颜新的人说:“如果你持有不同意见,只要能说服他,他就能在一秒钟内改变看法和决定。”

  在银象成功发展后,有国外企业找来希望能够合资,并要求控股,沈颜新断然拒绝。“有好东西为什么要和外国合资,我们也要维护民族的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发达了,人家才看得起你。”

  “银象牌”  乳酸链球菌素于2000年通过国家鉴定验收,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国食品工业重点产品。

  2006年上半年,有8个国家高技术项目落户银象。如今,银象正成长为国际一流的发酵基地和国家高技术产学研示范基地。



  核心提示

  “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有两个思想。”说这话的人叫沈颜新。他曾从当地“首富”变成“首负”,负债4000多万元。10年后,他领导的银象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纯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酸链球菌素制造商,占据全球70%市场份额。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