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悠悠中药情拳拳赤子心——与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一席谈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对于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你只要和他聊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个话题,便如同掌握了一把钥匙,很容易就可以开启他的话匣子。▲情深意长对言必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孙董事长,记者已相当熟悉,但他对中医药事业的那种如痴如狂,记者却大为不解。这一天,记者在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的总......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你只要和他聊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个话题,便如同掌握了一把钥匙,很容易就可以开启他的话匣子;你就像手持了可以点燃引信的火种,立刻就可以引爆他对祖国医药学的炽热情感。
  ▲情深意长
  对言必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孙董事长,记者已相当熟悉,但他对中医药事业的那种如痴如狂,记者却大为不解。这一天,记者在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的总部基地,在那幢古香古色的仲景会馆里,对孙耀志董事长进行了一次寻根究底似的采访。
  话题从仲景大药房门前的一幅对联说起。这幅对联是:医圣一论启百代,药王千金佑万民。
  说起医圣张仲景,孙耀志两眼放光,当然不仅仅是他的企业使用了“仲景”品牌。他说:我国的中医药文化,到了东汉末年,可以说是到了鼎盛时期,原因是张仲景把东汉以前的中医药学进行了总结,使之系统化了。张仲景确立的六经辨证的治疗原则,不仅受到历代医家的推崇,到了今天,还仍然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仍然是中医的灵魂。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国第一部从理论到实践的医学专著,是中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后来者研习中医必备的经典。所以,说“医圣一论启百代”,一点都不夸张。
  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被后世尊为“药王”,他汲取《黄帝内经》的脏腑学说,整理和研究了张仲景的《伤寒论》,集唐及唐以前祖国医药学之大成,著成《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药王千金佑万民”道出了后世对他的景仰和感激之情。这幅对联,时时刻刻在告诉人们,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最直接原因,而且永远是华夏子孙世代健康的坚强后盾。
  中国医药学不仅维护了中华民族繁衍,同时也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了贡献。秦汉时期开始的中外医药学交流,对世界影响极大,使朝鲜逐渐形成了东医,日本和越南形成了汉医。隋唐时期,我国实际上已成为当时亚洲的医学中心。就说医学上的发现和发明,我们的先人所取得的成就,许多都领先于世界:公元前770~公元222年《内经》诞生时,世界上还没有完整的医学理论;1700多年前,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可以在麻醉下行剖腹术和扩创术,这有多么神奇;《内经》提出的“治未病”,华佗创造的“五禽戏”,也开了世界预防医学和体育疗法的先河;还有,我国在公元11世纪开始应用“人痘接种”法预防天花,并在16世纪广泛应用,而英国医生琴纳在18世纪末才发明了牛痘……
  当你真正领悟了祖国医药学的博大精深后,你会被她具有的神奇力量所折服,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地继承和发扬这些神奇力量,人民的健康就有了保障。对这样的科学产生真挚而又深厚的情感难道不是很自然的事吗?
  ▲奔走呼号
  孙耀志说,从神农尝百草至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昌盛,没有中医药的伟大贡献,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过许多重要指示:1958年10月,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卫生部的一份报告上特别批示,“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1982年全国人大将发展我国传统医药载入《宪法》第21条: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2006年10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35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2007年3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要积极扶持中医药事业,为防病治病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党和政府如此重视祖国医药学的发展,是中国人民的福气。但是,现实的情况并不像领导者们希望的那样,中医药学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他曾在全国人代会上呼吁:中医药学是我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之一,保护中医药就是保护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所以他曾在全国人代会上递交了《保护发展我国传统民族中医药事业》的提案;所以他曾与32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为中医药立法。
  他认为,要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事业,首先要有政策上的支持。国家要出台一些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植政策。包括资金支持、税收优惠和项目的支持等。
  第二是要组织中医药方面的人才,正确领会,正确对待,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发与创新中医药产业。
  三是传媒要肩负传播责任,让人们正确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接受中医药,运用中医药。
  孙耀志说,这几十年来我们在中医药方面做得太少了,现在我们的名老中医逐步在“断档”,有的老中医已经离世了,有的已经不能工作了。中药要振兴,首先要振兴中医。现在真正能把脉,靠望、闻、问、切治病的太少了。这是危机呀。
  ▲脚踏实地
  孙耀志认为,不仅中医断档的现象令人痛心,药材质量也差强人意。他说,医生再好,医术再高,开的方子再对症,如果药材质量达不到,就可能起不到作用,而且有可能耽误病人,老百姓有意见。中药质量不好,没有疗效,中医的声誉就要受到影响,老中医有意见。药材不好,药厂按老祖宗留下来的好方子生产的中药就不起作用,不光药厂有意见,老祖宗也有意见。所以我们提出了让“三老”(老百姓、老中医、老祖宗)放心的理念。
  孙耀志说,每年国际中药市场有大约160亿美元的销售额,我国仅占其中3%的份额,而且大部分为原料药保健品,“这让我们这些搞中医药的人感觉愧对祖先。”
  他曾经说过,“所有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人都应肩负起振兴中医药的责任”。为了践行这句话,他们斥巨资先后在河南西峡、焦作,安徽铜陵,福建建瓯等地道药材产地,建立了地黄、山药、丹皮、茯苓、泽泻等六大中药材基地,生产绿色药品。孙耀志认为,第一车间不是生产车间而是药材基地,我国中药产业之所以竞争力不强、发展不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药材种植不规范,其直接后果就是中药材质量不高,导致中成药质量不稳定或疗效不确切。因此,从源头做起,才能把好药品质量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宛西制药20万亩山茱萸基地成为率先通过国家GAP认证验收的中药材基地之一,并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
  孙耀志同时也认为,要振兴中药,把中药这个传统的产业做成国际化产业,必须要利用现代医药理论和科学技术对传统方剂进行完善,使它更符合现代人的需要,使中药走向现代化。为此,宛西制药舍得投入,在西峡仲景百草园中建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南阳市区建立了研发大楼,以河南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为载体,建立国内一流的中药研究实验室,以加快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南中医学院、江苏省中药研究院等30所科研院所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引进超临界萃取、大孔树脂吸附和高速离心等先进技术手段,目的就是利用现代理念和科学手段,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好好发掘出来,造福人类。
  采访结束,记者终于搞明白:孙耀志对祖国医药学的深厚感情,是来源于他对中华民族的赤子之情。
   中国医药报记者 丁山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