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姚惠娟:开封女子闯广州

来源:网络
摘要:”姚惠娟是河南开封人,在广东本草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她是唯一的女副总,也是这家本土老国营企业高层中唯一一位外来人士。2002年以前,从河南省医药学校毕业的她一直在开封医药站工作。在开封当地,姚惠娟的生活稳定,家庭幸福,十几年时间,她从质量管理员做到了质管科的一名科长,而未来生活的一切似乎都稳稳地在掌握......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次和姚惠娟接触是在2007年9月份,担任“新帕尔克 我行我秀”全国药店超级店员/店长大赛评委的她无意一句:“我也是从门店一步一步做上来的”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面对记者采访的要求,姚惠娟一度想要推辞:“我有什么可说的呢?我觉得自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人。”

    姚惠娟是河南开封人,在广东本草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她是唯一的女副总,也是这家本土老国营企业高层中唯一一位外来人士。

    2002年以前,从河南省医药学校毕业的她一直在开封医药站工作。在开封当地,姚惠娟的生活稳定,家庭幸福,十几年时间,她从质量管理员做到了质管科的一名科长,而未来生活的一切似乎都稳稳地在掌握之中。

    2000年,新的药品经营合格证换发工作开始,姚惠娟作为质量管理方面的熟手,被抽调到了在同一大院办公的开封市医药管理局(现在的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负责接待陪同省局验收工作组的检查工作,在此期间,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知识和管理经验的欠缺和不足、工作范围的狭小。并深刻体会到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是跟不上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的。在工作之余,姚惠娟了解到,当时的广东等沿海地区的药品质量管理比较先进,而在河南,大家对GSP的了解依然只是一些粗放的条文。刚好有同学在广州从事相关工作,对质量管理工作充满热情的姚惠娟萌生了去广东看看学学的想法。

    2002年1月,姚惠娟第一次孤身一人开始了南下行程,用她的话说,“目的是学习广州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到底是什么如此强烈地推动着她的步伐,姚惠娟并没有对记者细说内心的想法。而当时的她大概也并没有料到,自己竟然会在广州一待数年,并且将自己的事业道路越走越宽。

    孤身下广州,触电连锁药店

    带着“学习质量管理”的初衷,姚惠娟瞒着单位开封医药站偷偷来到了广州。适逢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招聘,拥有“执业药师”资格的姚惠娟,顺利应聘进了海王星辰某一家门店,担任“驻店药师”一职。

    初进海王星辰,姚惠娟对连锁药店的形式并不感冒。在河南开封,药店连锁依然是一个陌生的形式,而千里迢迢赶到广州的姚惠娟对“卖药”的工作更加难以接受,“我是做质量的,我来广州也是为了学习质量管理,为什么要在这里卖药呢?”最初的几个月,她的内心一直翻腾着这样的疑问。在门店呆了两个月以后,姚惠娟偶然获知广州海王星辰质量部正在招质量管理员。姚惠娟二话不说直接找到了公司老总,对其表达了自己对“质量管理员”一职的兴趣。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而且是直接和老总进行一对一的应聘。”姚惠娟对于当初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赵总人很平和,两个人也就像聊天,其中也掺杂一些工作细节上的提问。”姚惠娟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第一次应聘的表现,她的自我感觉一直不错,然而应聘结束以后,她却一直没有等到质量管理员的工作消息。但让姚惠娟始料未及的是,第一次GSP认证培训在广东省召开的时候,她和质量部经理成了广州海王星辰内部仅有的两位参加培训的两位员工。此后不久,姚惠娟就升任海王星辰另一家门店的店长。

     “为什么不让我进质量管理部?”对于姚惠娟而言,这始终像一个谜。也正是因为这个谜一直窝在胸口,让她对店长的工作产生了抵触。事实上,在海王星辰做店长的3个月时间里,姚惠娟的表现十分优秀。不仅迅速地将一家亏损店扭亏为盈,更把一个8人小组打理成了一个高效抱团的集体。然而,当开封医药站的督促信息传到广州的时候,姚惠娟毫不犹豫地辞掉了海王星辰的工作。如今,她这样形容当时自己的想法,“那时候还没有想过要留在广州发展,一心想着要学习质量管理,然后回开封干老本行,无形之中给自己的发展套上了一个大框框。”

    二下广州,闲不住的人

    第一次去广州,姚惠娟向单位请了3个月的假,然而她在广州却足足待了大半年,“再不回来,单位就要开除我了”,接到最后通牒的她回到了开封。也是第一次,姚惠娟开始强烈地意识到周围环境的狭小逼仄。

     “在外面能办成的事情,在内地有时就是办不成,这里人际关系复杂,如果想做点事情总会招来各种各样的风凉话。毕竟,内地的改革速度还是落后于沿海地区的。新的事物在内地发展很慢,而在广州,个人拥有的发展空间无疑更加公平和明朗。”知道改变大环境不易,于是在开封呆了两个月后,姚惠娟向单位办了停薪留职,再一次决定南下。与此前的忐忑不安不同,这一次姚惠娟对自己的出走充满了底气。“反正知道自己肯定能够凭实力获得一份工作。”她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姚惠娟的离开,开封单位的同事们颇有些不能理解,“在开封,我这份工作还是有不小的吸引力。”饶是如此,姚惠娟还是选择了离开,她的解释是:“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就连在家里也喜欢干家务。”

    姚惠娟说,如果说海王星辰给了她一个入门机会,那么在广东本草,她获得的是一整个学习和实践的平台。2003年3月份,姚惠娟偶然在老同学的饭局上接触了本草药店的总经理,并因此应聘担任本草质量管理部副经理。接下来的几年,她从质量管理部做到连锁事业部,又从连锁事业做到销售,从总经理助理做到了公司副总,这样的过程,让她几乎把连锁药店里里外外的工作都干了一遍。她说:“有这样的进步,也离不开本草的领导对我的培养,给我学习和锻炼的机会,领导的信任也是我工作中的推动剂。”

    在上司眼里,姚惠娟是一个“办事效率高”、“执行力强”的下属,而在下属眼里,姚惠娟则以“要求严格”著称。姚惠娟自称,在很多人眼里,自己无疑就是一个“工作狂”,一般人听说她一个人从开封跑到广州的经历难免会对她产生如此的印象,而她自己却并不认同。

    她告诉记者,刚进本草的那两年,因为刚刚接手,工作量大,工作起来颇有点没日没夜,有时候会连着一两个月没有休息日。然而工作上手以后,慢慢地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工作方法,定下自己的工作节奏。“我信奉一句话:‘今日事今日毕’,现在我的团队整体协作也很好,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工作,基本上不用加班,节假日,我也和一般女人一样逛逛街买买衣服啦。”话说至此,姚惠娟的语气之中流露出一般女人对逛街特有的兴奋之情。

    最享受的身份:漂亮女儿的妈妈

    姚惠娟说,对于将来,她并没有再大的野心。“这大概就是女人的限制,我从来没有真正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但我的原则是: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孤身一人、毫无后顾之忧地在广州闯荡出自己的事业,最离不开的是丈夫对自己的支持。

     “说句笑话,要是哪一天我丈夫要求我一定要回去,即使再留恋现有的一切,我肯定还是会马上回去。”虽然在外多年,但在内心深处,姚惠娟给自己的定位依然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因为姚惠娟的特殊“背景”,本草的领导也对她做了不少照顾,“要是有事出差去北方,单位一定让我去,顺便可以回家看看。”姚惠娟说,电话,网络,视频如今都是她和家人交流的重要手段。

     “我女儿长得可靓了,当初我来广州的时候,她7岁,现在已经14岁了。”说到这里,姚惠娟兴致勃勃地从手机里翻出女儿的照片,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女儿现在身高1米66,体重90斤,处于青春期,情绪会有些变化,她现在完全把我当作一个朋友,什么事情都愿意跟我说……”说到这些,姚惠娟作为一位母亲的细腻温柔,完全取代了之前记者心中一派要强和克制的女强人形象。

     “一个人静下来想的时候,会觉得对女儿有愧疚……女儿一开始也恨我,现在也能理解妈妈的做法了,说起我的时候,女儿会比较自豪。”而大概也正是女儿的自豪,让姚惠娟真正享受到了做一位“女强人”的乐趣。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