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记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江佩珍

来源:网络
摘要:江佩珍,现任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担任企业领导职务40余年来,她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坚持科技兴企,带领企业由一个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全国制药行业的知名企业,创造了一系列品牌产品,其中高科技产品“金嗓子喉宝”已经驰名全国,走向世界。她领导的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入选全国中药50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江佩珍,现任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担任企业领导职务40余年来,她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坚持科技兴企,带领企业由一个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全国制药行业的知名企业,创造了一系列品牌产品,其中高科技产品“金嗓子喉宝”已经驰名全国,走向世界。她领导的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入选全国中药50强企业、广西企业50强等,并实现了从糖果行业“中国第一”走向制药行业强者的辉煌。

    江佩珍13岁进厂,18岁当副厂长,在同一个厂,同一个厂长岗位,已工作了40余年。她是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柳州女人,又是一个历经坎坷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女杰。

    志存高远  誓争中国第一

    1959年9月18日,因母亲早逝无钱上学,刚满13岁的江佩珍到柳州市糖果二厂当学徒,开始了她的包糖工生涯。生性好学上进的江佩珍面对生疏的工作不甘示弱,勤学苦练,包的糖又快又好,几乎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掌握了各项制糖技术,所有的制糖工艺也操作自如。谦虚的品格,好学的精神,扎实干练的作风,熟练的技术,突出的成绩,使她很快赢得了厂领导与工人师傅的好评。她被评为生产标兵,从组长、青年班长、车间主任、工会女工委员,一路成长为主管全面工作的副厂长,时年18岁。1979年2月,干了15年副厂长、33岁的江佩珍被任命为厂长。

    当时,改革的春风吹拂着祖国大地,江佩珍决心一展身手,立志赶超广西壮族自治区糖果行业的老大——南宁糖果厂。她走南宁,奔上海,扩大生产,引进先进包装,当年就使糖果二厂的产量创了历史新高;第二年再接再厉,将南宁糖果厂甩到了身后。接着,糖果二厂的产量连年攀升,一跃成为全国十大糖果厂家之一,各项经济指标为广西第一。

    江佩珍并没有满足,她把目光投向国外,要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学习先进的生产工艺。为此,她带领技术人员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学习先进技术,引进先进的生产线。糖果二厂造出了中国第一颗果酱夹心糖、中国第一块花生巧克力,攻克了世界糖果业的最高技术品种——酒心巧克力。4年间,该厂新品种以每年30多个的速度递增。1988年,该厂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如愿以偿地成为“中国第一”。

    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糖果二厂产品产销受挫,全年利润仅7.8万元,企业的发展跌入了谷底。正在江佩珍苦恼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到柳州视察,在厂长座谈会上,江佩珍向朱镕基汇报了糖果二厂的情况,朱镕基点拨江佩珍:搞高科技产品是一条路。高科技产品不是一般企业随便仿得了的。要走这条路,可以去上海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交朋友。产学研一体结合起来,会产生让人难以想像的能量。

    江佩珍茅塞顿开,信心倍增。这年7月,冒着39℃的高温,江佩珍一行5人来到上海华东师大。王耀发等10名老教授听说柳州的女厂长千里迢迢来讨教开发高科技产品问题,纷纷将各种科研成果悉数介绍给她。江佩珍接受了对方的全部条件,与王耀发签订了心脏保健饮料等高科技产品开发意向书。有感于江佩珍的真诚,王教授又把自己钟爱的一个运用生物工程方法治疗慢性咽喉炎的配方拿出来,用它改造糖果二厂的润喉糖,江佩珍给这一产品起名“金嗓子喉宝”,王耀发也同意厂方无偿使用其肖像权。

    短短几年时间,金嗓子的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跃居第一,并与美国、欧盟、澳洲、南非、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建立了业务往来。

    继成功开发金嗓子喉宝以后,他们又与上海华东师大生物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南京大学、广西中医学院合作,研制生产了降低胆固醇、降低血脂的国家级新产品“都乐胶囊”,预防心脏病的“宁心宝胶囊”,以及清热解毒的“罗汉果玉竹冲剂”等高科技新药。本着开发高科技产品“储备几个、开发几个、生产几个”的原则,还研制成功“心乐胶囊”等产品,并针对特殊人群,投资1.3亿元,研制生产无糖型金嗓子喉片。这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开发成功,优化了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结构,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发展  矢志不改初衷

    1983年,中国科学院马洪教授来柳州讲授经济课,强调了厂长负责制的优势。江佩珍受到启发,率先在企业内推行厂长负责制,把有真才实学的能人提拔到领导岗位。这一改革,使生产效率得到了迅速提高,企业出现勃勃生机。

    这时的江佩珍更加成熟,她以更大的魄力大刀阔斧地继续推行改革。她推行目标管理制、责任制、聘任制,目标管理制的实现,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管理基础。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江佩珍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9年10月9日,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以《改革整顿,造势攻坚》为题,充分肯定了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的改革。这一改革,使企业由完全国有转制为企业员工控股,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企业效益明显增长。

    淡泊名利  真情回报社会

    江佩珍对己苛刻,两袖清风,对职工、对他人、对社会却是慷慨大方。“造福人类,回报社会”一直是江佩珍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共识。她时常关注困难群体,千方百计帮助和支持他们。1996年,在柳州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情况下,厂里出资100万元支持市政府在五一路上兴建了两座人行桥,改善了闹市区的交通状况,为群众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她还十分热心贫困地区教育事业,1997年4月,江佩珍率队到柳江县为里高乡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书籍、物品,并与当地贫困户展开“手拉手”扶贫解困活动;又先后3次赴融水县向香粉中学捐赠了90套课桌椅以及一批大米和衣物;出资3万元为邻近的柳铁四中建立运动场;在百色建立了“金嗓子坡索希望小学”。2001年以来,江佩珍带头个人出资资助了10名少数民族失学女童,帮助她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在企业内部长期设置募捐箱,所得捐款全部用于支持“希望工程”。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江佩珍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抗“非典”药品平价供应市场,又将价值5万元的金嗓子喉宝等药品送到北京慰问首都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2003年,公司出资200万元支持国家级贫困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实现村村通公路建设。截至目前,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回报社会和人民、赞助公益事业的资金高达6000余万元,谱写了一曲曲为社会奉献的赞歌,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忠诚事业  再续人生辉煌

    2002年,国内外咽喉片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国家大力整顿医药流通渠道,规范药品市场。江佩珍以超前的意识以变制变,重新调整销售政策。她每年用大半的时间带领销售人员考察国内外市场,常常是白天工作,晚上赶路。就在这一年,金嗓子喉宝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改名金嗓子喉片,由桂卫药健字号荣升为国药准字号药品。

    在江佩珍的领导下,企业年年迈上新的台阶,两个文明建设获得双丰收,企业连续获“柳州市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企业”、“广西科技型先进企业”、“广西医药行业先进单位”、“全国医药行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2005年“金嗓子喉宝”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07年金嗓子喉宝成为国家免检产品。而她本人也深得公司员工、社会人士的信赖和尊敬,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之一、全国医药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十五大杰出创业女性之一、成为获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曾入选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商女企业家、中华杰出创业女性十大风云人物等。她虽获得诸多荣誉,仍始终平易近人,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以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开拓创新和敬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带领企业连年取得新的发展。

    这就是江佩珍,一个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企业家。(韦东)

作者: 2008-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