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伍立杰:让合作成为桥梁

来源:网络
摘要:2006年,伍立杰取消自建的非处方药(OTC)销售队伍,转而采用与商业渠道合作的新方式。而就在一年前,阿斯利康高调宣布在华推出其全球第一个OTC产品——洛赛克,并在此后表示,将陆续有一些新的OTC品种上市。为此,阿斯利康还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和销售队伍。已经获批进入OTC目录的雷诺考特也不再以OTC的身份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伍立杰取消自建的非处方药(OTC)销售队伍,转而采用与商业渠道合作的新方式。而就在一年前,阿斯利康高调宣布在华推出其全球第一个OTC产品——洛赛克,并在此后表示,将陆续有一些新的OTC品种上市。为此,阿斯利康还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和销售队伍。已经获批进入OTC目录的雷诺考特也不再以OTC的身份出现。伍立杰的雷厉风行由此可窥见一斑。伍立杰对此的自评是:“在适当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这也就不能排除阿斯利康未来会再次走上OTC征途。

    2008年3月初,伍立杰(James Ward-Lilley)递出的名片上印着阿斯利康中国区总裁的职务;当月底,他获得阿斯利康全球总部的通知,调任阿斯利康欧洲区域副总裁。其间,《医药经济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这次采访也成为其在华任职期间接受的最后一次媒体采访。

    2005年底执掌阿斯利康中国区总裁帅印后,伍立杰将阿斯利康打造成在跨国公司中有鲜明个性的企业,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中,它的定位精准,有所为有所不为,业绩斐然。“通过合作,将更多的本土制药企业推上世界制药舞台。”这是他表达的一个愿望。

    笑傲处方药市场

    2005年底,伍立杰到任中国区总裁时,阿斯利康当年实现多个产品上市,销售增长高达33%。当2006年中国医药行业迎来调整期的时候,伍立杰就对媒体宣称:“反商业贿赂是跨国制药公司的机会。”金棕色的头发、蓝绿色的眼珠、高大的身材,让人印象深刻。侃侃而谈的他喜欢简洁、鲜明地表达观点,他强势进取的作风也感染到阿斯利康中国区公司的大多数员工。

    2006年业务增长18%,高于跨国公司13%的平均水平。“快!好!持续性地增长!”阿斯利康的员工对于记者在近两年不同时期的提问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阿斯利康在2007年的增长额突破了25%。

    伍立杰给员工的另外一个印象就是博闻强记。他的教育经历中并没有药学和医学,但是对于阿斯利康的在华所有产品,他都如数家珍,并能逐个分析。同时他自信地表示,阿斯利康对于中国的情况很熟悉,能够尽可能地把国际经验同本土国情结合在一起。

     “我本人非常看好未来增长的原因在于我们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产品群!”伍立杰指出,阿斯利康在全球长期占据市场高份额的产品有不少进入了中国市场,价格也不是很高,因此能够快速扩大销售,比如洛赛克和部分麻醉产品。第二类是针对重大疾病的产品,针对癌症、中枢神经的特殊药物已经进入医保目录,比如易瑞莎等。第三类是目前尚未进入医保,但是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

    阿斯利康并不是目前在中国销售额最高的跨国企业,但是已经连续多年稳居跨国企业处方药销售量第一名。这同样也和伍立杰的战略有很大的关系,他坚持在中国处方药市场中开拓深挖,并加强产品的导入。

    2006年,伍立杰取消自建的非处方药(OTC)销售队伍,转而采用与商业渠道合作的新方式。而就在一年前,阿斯利康高调宣布在华推出其全球第一个OTC产品——洛赛克,并在此后表示,将陆续有一些新的OTC品种上市。为此,阿斯利康还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和销售队伍。已经获批进入OTC目录的雷诺考特也不再以OTC的身份出现。伍立杰的雷厉风行由此可窥见一斑。伍立杰对此的自评是:“在适当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这也就不能排除阿斯利康未来会再次走上OTC征途。

    依靠强大的处方药营销网络和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伍立杰的又一大“创举”是在中国做其他公司产品的代理。这在西方市场比较普遍,但在国内运作堪称先行者。2006年,阿斯利康以1000万美元购买了Cubist制药公司新一代抗生素达托霉素在中国及亚洲等地的开发和销售权。阿斯利康顺势进入抗生素销售领域,把处方药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

    力挺中国力量

    伍立杰在华任职期间,一方面扩大了阿斯利康中国区的销售规模,另外一方面将中国药企在全球制药价值链中的作用进行了提升,使中国药企进入到价值链的更多环节之中。

    阿斯利康无锡工厂是其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制造投资项目。在2006年4月庆祝其正式投产5周年时,阿斯利康即宣布追加3500万美元投资。无锡工厂已获得中国及欧盟GMP认证,并获准向欧盟及认可欧盟标准的国家出口产品。“无锡工厂的产品除满足中国增长的需求之外,向海外出口。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

    2007年,伍立杰代表阿斯利康宣布将在华成立一个覆盖药品开发全过程的药物研发中心,在未来3年内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用于药物研发。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药理研究中心,并且同包括药明康德在内的一批国内医药研发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阿斯利康同期将在中国建立的采购中心有90%的采购量供应全球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逐步退出原料药生产,同时阿斯利康全球每年的采购量为90亿美元,其中有15亿美元用于原料药采购。

    阿斯利康在药物开发上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在原料药采购上建立中国采购中心,在制剂生产上有一个重要性不断增强的中国基地,中国市场也负担超过阿斯利康产品线以外的其他企业产品。“立足中国,造福中国”在伍立杰看来不仅仅是为中国的患者提供产品,为员工提供就业机会,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还意味着可以在合作过程中使一批先进的本土企业进入世界医药舞台。在这里,合作成为了一个桥梁。

    名归最佳雇主

    阿斯利康刚刚获得了CCTV2007最佳雇主奖,在全球阿斯利康裁员的情况下,伍立杰表示中国区不但不裁员,还将在未来大规模地招募人才。

     “在近期阿斯利康中国将宣布建立阿斯利康园区,将研发、销售、物流、服务等多个功能集中在园区内。”伍立杰指出,阿斯利康的人员流动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他认为建立一个业绩导向的文化环境是关键,让员工看得到“前途”和“钱途”。

    阿斯利康坦言,其工资水平不是行业内最高的,大概是行业同等职位最高薪水的75%。但是它对人们在其他方面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更多的带薪假期、良好的企业声誉、更多的培训机会等等。

    在3年不到的中国区总裁任期内,伍立杰所付出的努力,有的已经结下果实,有的则是刚刚埋下种子。阿斯利康的员工正在筹备欢送会,大家在心目中祝福他,也希望他常回来看看不断成长的“大树”。

作者: 2008-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