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中国发明”的积极推手

来源:网络
摘要: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大中华区总裁,这显然不是一份责任轻松、内容简单的工作,不过在重压下,黄秀美的身姿依旧轻灵,笑容仍旧亲和,使人们对这位跨国公司在华总裁中的首位女性产生好奇。黄秀美在史克公司任职超过了25年,历任史克美占远东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处长,荷商史克美占远东股份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工作真的非常繁忙,以至于没有时间做运动锻练,倒是家里的阿姨给我的按摩成了最大的锻练。至于我的爱好,也许工作就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很忙,但是一想到工作就充满激情,心怀快乐!”

    黄秀美娇小的身材在粉红色的职业套装的映衬下尤其显得轻盈,亮色围巾映衬着灿烂的笑容,正如当下温暖的春风。如果不看她的简历,你可能不敢相信面前这位充满活力、粉黛淡施的台湾女性已经在医药行业工作了32年。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大中华区总裁,这显然不是一份责任轻松、内容简单的工作,不过在重压下,黄秀美的身姿依旧轻灵,笑容仍旧亲和,使人们对这位跨国公司在华总裁中的首位女性产生好奇。

    黄秀美在史克公司任职超过了25年,历任史克美占远东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处长,荷商史克美占远东股份有限公司行销部副总经理、总经理,葛兰素史克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总裁等职务,3年前开始担任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一职。“如果有一天,GSK的全球CEO是位华人,请不要惊讶!”黄秀美一句玩笑式的预言下是她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医药市场的信心和思考。

    改善流程

    2007年不能不说是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大丰收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0%。黄秀美笑呵呵地说:“GSK中国区的增长达到了30%。”这个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一方面与其他公司有着相同的增长外因,另外一方面则与黄秀美两年前的一次“铁腕行动”有关。

     “整体的外部环境向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比如中国政府倡导的反商业贿赂使得我们的处方药销售有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不论是过往还是未来,黄秀美认为,如果销售额的增长依赖新产品上市,会比较被动,因为这依赖于监管法规。而更加主动的方法是提高企业体质,激发团队活力和提高管理效益。“中美史克几乎整个经营团队都被我换掉了!”黄秀美微笑着说。但在当时,要做这样的决定却不容易,“但这是最快、最能够见效的方法。”中美史克是中国最大的OTC合资生产企业之一,“换血”之后OTC业务年增长率超过了30%。

    这样的果敢容易让人对黄秀美产生一个印象——铁腕夫人!黄秀美一如既往地笑着说:“我从来不会对员工发脾气,我认为自己是个和善的趋动者。我的标准是要不断地超越,或者说只能超越。”超越自我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除在人事上的敢作敢为外,黄秀美一方面要尽快健全企业的不完善之处,一方面要极力避免已经有3000人的团队在发展中产生官僚和反应迟缓的现象。“简化流程、优化流程是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如果要探索高速增长的原因。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跨国公司的关注

     “从医药行业来看,在被投资者广泛看好的金砖四国中,中国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国家,我预计再花10年左右的时间,GSK中国区销售额可以排在全球销售额的第二位。”这对于目前销售额还不到全球2%的GSK中国区来说是个宏大的目标,她的依据是中国的年增长率远远高过全球其他区域,“中国起步晚,但是进步非常快。”

    崛起的市场规模、酝酿世界级的新药诞生,黄秀美用“如果有一天,GSK的全球总裁是华人,请不要惊讶”来预言中国将成为世界医药管理人才辈出之地。跨国企业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在10多年前,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是华人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往GSK东南亚等其他市场输出中高端的管理营销人才了。

    对于GSK在中国的成长,黄秀美在谈话中特别强调归功于中国崛起、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加大的大背景。仿佛企业是帆船,环境是海洋,帆船既可以接着浪潮前进,同时也是浪潮的一个缩影和体现。

    研发推手

     “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在上海建成GSK基地,集合GSK在华的多个业务部门。”GSK在中国的投资额超过了4亿美金,2007年宣布在华建立的药品研发中心首年投入将达到4000万美金,成为首批实现新药研发全程在华的跨国医药公司。

    作为最早在中国大规模投资药物研发领域的跨国公司之一,在进入中国的20年间,葛兰素史克在国内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多年来,已有50多个先进药品和疫苗被介绍给中国病人,平均每年有3个药品。在上海建立的全球研发中心的目标是使中国在不远的未来成为葛兰素史克在全球的研发战略中心之一。

     “以中国卓越的技术优势为基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研发机构扩展期。我们希望在将来经常听到‘中国发明’,就像现在常常听到‘中国制造’一样,而葛兰素史克愿意成为‘中国发明’的积极推手。”黄秀美对于在中国投资方向的转移如是解释。

    能够在自己的任期内见证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黄秀美感到非常快乐,她希望未来评价GSK在华发展时增加一个新问题:GSK的畅销药物排行榜中哪些来自于中国研发中心。

     “快乐”是黄秀美非常喜欢用的一个词语。“工作真的非常繁忙,以至于没有时间做运动锻练,倒是家里的阿姨给我的按摩成了最大的锻练。至于我的爱好,也许工作就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很忙,但是一想到工作我就充满激情,心怀快乐!”

作者: 2008-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