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孟建生 张弛有道

来源:投资与合作
摘要:华尔街七年来最冷的“冬天”已经开始迈向中国,然而,在这个“冬天”里作为鼎鸿创投的舵手孟建生却频频出手,正在用其独特的投资风格诠释着本土VC的激情。经历了互联网的“夏天”和“冬天”,再到今天VC、PE遍地开花的“旺春”,投资界由热渐冷成了必然的趋势。也许“冬天”还没有到来,但是投资项目的减少和投资数额的降......

点击显示 收起

  华尔街七年来最冷的“冬天”已经开始迈向中国,然而,在这个“冬天”里作为鼎鸿创投的舵手孟建生却频频出手,正在用其独特的投资风格诠释着本土VC的激情。



  经历了互联网的“夏天”和“冬天”,再到今天VC、PE遍地开花的“旺春”,投资界由热渐冷成了必然的趋势。也许“冬天”还没有到来,但是投资项目的减少和投资数额的降低似乎也预示着风险投资现在就像北京的秋天一样,有了丝丝寒意。然而,就在风险投资大军们不再肆无忌惮地投资时,江苏鼎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鼎桥创投)却频频出手,作为鼎鸿创投合伙人的孟建生仿佛是这个“冬天”中烧得最旺的一把火。



  专注两个领域



  鼎桥创投成立于2008年3月,是江苏省内首家由一线创投人员自主发起设立的创投管理机构。作为基金管理公司,鼎桥创投主要负责同期在南通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的江苏鼎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鼎鸿创投),该基金由南通民间资本组建而成,股东主要是当地的房地产企业,目前管理1亿元人民币的鼎鸿创投一期基金,正在发起设立3亿元人民币规模的鼎鸿创投二期基金。受宏观调控的影响,A股市场持续低迷,很多企业和投资人正在“过冬”,然而,鼎鸿创投一期基金在领军人物孟建生的带领下现已完成全部投资,共投资6家高科技企业。“目前来说,鼎桥创投重点关注的是生物技术领域和新材料领域。”孟建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合伙人很多都是科班出身,不论是从专业还是从投资资历来看都有着极强的专业背景,所以我们关注生物技术和新材料领域,也只关注这两个领域。”



  鼎桥创投走入人们视线是在2008年7月投资百奥生物技术(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百奥生物)。百奥生物以生产“基因钥匙”小干扰核酸药物为主,是亚洲领先的RNAi药物研发企业,目前在国内核酸药业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在西雅图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团队,所拥有的siRNA文库高通量全生物合成技术、眼球/肝脏/皮肤药物传输系统、多靶点siRNA传输技术等专利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首轮融资是由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旗下基金公司高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7年初投资了350万美元。“百奥生物的技术水平极为先进,已经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这正符合我们的投资定位。”孟建生表示。



  当很多投资人开始准备“过冬”之际,鼎桥创投反而陆续出手投资,这让本刊记者感到十分疑惑。“事实上我认为所谓的投资‘冬天’并不存在,只是国家对于某些领域的宏观调控影响了先前的一些投资热点领域,使大家一时难以适应。”孟建生表示,“鼎桥投资关注于长线投资的高科技产业,这与国家要发展高科技产业、抑制目前投资行为过浓现象的策略不谋而合,这也是我们专注于这个领域的重要原因。”



  VC的“门道”



  孟建生是一个矛盾体,从他的谈话中你可以明显感觉到他的慢条斯理,然而鼎桥创投从创建伊始到全部完成投资仅仅用了6个月,提前一年半完成鼎鸿创投一期基金的投资任务。6个月对于一些风险投资人来说可能还没有把项目看透,然而,慢条斯理的孟建生却在6个月内迅速出击投资了6家企业。“我们的合伙人团队都有着长达十年的创投经历,这种行业积累让我们对于中国高科技产业以及创投市场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期间积累的人脉和资源也是我们投资的优势。”孟建生表示。



  孟建生十足的底气可能与他丰富的行业经历是分不开的。1999年,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孟建生进入到江苏鑫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省财政厅国有独资公司,现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的前身),主要从事高科技新产品的调研等工作。经过两年的行业积累,孟建生于2001年与公司总裁沈捷尔共同组建多元化的创投基金,分别与刚从中金公司分拆出来的鼎晖吴尚志团队组建了有限合伙制的鼎晖人民币基金;与台湾富鑫创业投资集团组建了中外合作制的南京富鑫通讯创投基金;与IDG组建了投资合作俱乐部制基金;与韩国信息产业部合作组建了中韩无线技术基金,以及多家本土民营创投基金,累计设立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初步构建了江苏省内的风险投资基金体系。他在2005年进入江苏高新创投管理公司,管理1.5亿元规模的江苏高新创投基金,期间投资了包括无锡尚德太阳能在内的6家企业,并于2006年底负责发起设立了南通的江苏高胜创业投资基金(一期1亿元、二期3亿元)。



  在投资界摸爬滚打了十年之久,让孟建生更加看清楚了VC的“门道”,于是在2008年初创立了鼎桥创投,并受托管理鼎鸿创投一期基金。作为一个本土VC,孟建生在投资时也有着自己的策略。“既然是本土VC,我们最首要的就是强调本土化及增值服务,所以初期主要集中投资在江苏为主的长三角地区,管理半径过大并不利于我们的发展。其次,我们会根据团队经验聚焦在生物技术和新材料行业,因为只有专注才能够专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