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实验室里走出的商业领袖

来源:FT中文网
摘要:在获得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ofCalifornia)雷迪管理学院(RadySchoolofManagement)的MBA之后,西科拉成为同样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商业领域探索的一小群专业科学家之一。“商业人士很少与科学家往来,也没有多少科学家涉猎商界。勒克莱尔(DanLeClair)表示,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强调创业精神,“而生命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谢尔盖•西科拉(Sergey  Sikora)在上世纪90年代和父母从俄罗斯移民到了加利福尼亚。由于父母都是医生,他继续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可能并不奇怪,但让人更难以想见的是,他随后又继续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他喜欢研究诸如非典(SARS)基因组之类的问题,但因无法看到自己工作的实践成果而感到失落。



在获得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雷迪管理学院(Rady  School  of  Management)的MBA之后,西科拉成为同样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商业领域探索的一小群专业科学家之一。“商业人士很少与科学家往来,也没有多少科学家涉猎商界。有了这种双重训练,我可以两者兼得。”



美国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副主席丹•勒克莱尔(Dan  LeClair)表示,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强调创业精神,“而生命科学是一个主要焦点。”



去年美国生物技术行业的繁荣推动了这种趋势的发展。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发现,进入生物技术公司的风险资本比其它类型的公司更多。包括生物技术和医疗设备行业在内的生命科学部门去年创下了91亿美元的投资记录,达成862项协议,而2006年为76亿美元,786项协议。去年,生命科学吸收的投资占到风险投资总额的31%。虽然目前生物技术领域的融资有所紧缩,但经济危机让专攻金融以外领域的院校变得更具吸引力。



雷迪管理学院于5年前成立,是迄今为止美国唯一自我标榜为专门面向生命科技领域学生的商学院。该院的全日制MBA课程有115名学生。采用弹性周末制的非全日制MBA学生中,有45%拥有高等学位,其中27%拥有博士或医学博士学位。雷迪的大部分学生都有着工程学、技术或理科背景。该院非全日制MBA学生中20%拥有博士学位。那些毕业后没有自己创业的学生通常进入医疗保健、生物技术或制药公司担任咨询、市场营销、综合管理及财务职位。



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也吸引科学家。



2006年,斯坦福开办了“创业能力暑期学院”(Summer  Institute  for  Entrepreneurship),专门面向理科、工科和人文学科的研究生。创办人加思•塞隆纳(Garth  Saloner)表示,该课程有助于人们让创新想法具有商业可行性。该项目招收72名学生,但今年的申请人数多出了1倍。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生物医学企业项目(工商管理和理学双硕士学位),已经增加了创业与创新课程,其中生物技术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



雷迪管理学院院长罗伯特•沙利文(Robert  Sullivan)表示,美国商学院之所以吸引科学家,是因为所有课程的存在本身都是对西方文化中一个流行观点的反驳,即科学家缺乏成为商业领袖必备的素质。



“但是科学家的创业精神可以而且应该得到培养,”他表示。“任何聚焦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驱动型公司只有在既懂科学、又懂商业的领导者带领下才能繁荣发展。”



科学家报名攻读MBA,一定程度上是为利润所驱,但同时也是为了进行更刺激、更广泛的思考。



材料科学家布赖恩•史密斯(Brian  Smith)与燃料工程师艾琳•苏珊修(Irene  Susantio)在沃顿商学院结识,并合作创办了Solixia公司。该公司为乳腺癌成像提供药剂方案。



沃顿对医疗保健的高度重视及其与费城医药公司的邻近确保了它能吸引关注医疗保健市场的科学家、医生、咨询顾问和律师。



苏珊修表示:“我们来自医疗保健领域的各个部门。”孵化器计划也起到关键作用。学生们经过努力之,就能够得到校友提供的办公空间和建议。史密斯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帮助。”



学习商业会很有挑战性。苏珊修表示,作为工程师,她处理起数字得心应手,但发现自己在战略上是个外行。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教授菲奥纳•默里(Fiona  Murray)表示,与更加自信的MBA学生相比,理科博士通常比较害羞和内向。多数科学家一直都是独自工作,因此起初很难接受团队合作和商业中不一定存在“正确”答案的理念。



商学院通过耐心引导理科学生给出答案和聘用具有理科背景的教授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默里教授就拥有应用科学的博士学位。



学生们表示,向商界的过渡增强了他们的能力和自信心。西科拉在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担任负责研发和商业开发的副总裁。现在,创立新公司已经具有了实实在在的可能性——这是他以前从未考虑过的事情。



“我的MBA学习告诉我,我天生就是企业家。”  (本文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德比•加德纳•麦卡洛  译者/董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