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接棒魏东 陈金霞执掌“涌金系”再战资本江湖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接棒魏东陈金霞再战资本江湖从魏东之死到王益被“双规”,从广发证券借壳内幕交易到太平洋证券的蹊跷上市,在重新审视中国资本市场原有制度缺陷的当下,“涌金系”该何去何从。此外,由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H。600109,下称国金证券)发起设立的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金通用基金),也于近日通过了中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接棒魏东 陈金霞再战资本江湖

  从魏东之死到王益被“双规”,从广发证券借壳内幕交易到太平洋证券的蹊跷上市,在重新审视中国资本市场原有制度缺陷的当下,“涌金系”该何去何从?后魏东时代有何难题?

  1月8日魏东辞世近9个月后,其妻陈金霞“涌金系”控制人资格终获官方首肯。此外,由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H.600109,下称国金证券)发起设立的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金通用基金),也于近日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评审,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最后批文—魏东生前苦心经营的“涌金系”架构初成。

  2008年4月29日,41岁“孤独的操盘手”魏东,在北京“中海紫金苑”家中突然坠楼身亡,甚嚣尘上的9个月一晃而逝,“涌金系”陈金霞时代正式来临。

  陈金霞执掌“涌金系”

  2009年1月8日,国金证券公告称,该公司于1月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陈金霞证券公司实际控制人资格的批复》。同时,陈金霞关于国金证券收购报告书及豁免要约收购申请尚在中国证监会审核过程当中。

  知情人士称,证监会在批复过程中按照行政许可的要求进行,或许也会对本人联系以了解情况。不过,这种官方认可被认为是“涌金系”在魏东辞世之后,完成平稳过渡的一个标志。

  当日,国金证券与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SZ.000989,下称九芝堂)同时发布公告,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魏东辞世,其拥有的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涌金)66.5%股权,以及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芝堂集团)26.93%股权,经各法定继承人协商一致,决定由魏东配偶陈金霞一人继承,其他人放弃相应的资格及股权。

  此前,曾有传闻认为魏东之兄魏锋将接掌“涌金系”。但魏东遗书上曾写道“小陈,你重担在肩”,这似乎已经确定了陈金霞接掌“涌金系”的重任。“魏锋做人过于拘谨,魏东还是很相信陈金霞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说。

  由此,陈金霞将全面接手涉及金融、药品、高科技等多个行业的“涌金系”。“但这并不意味着陈金霞就会接过今后‘涌金系’的管理大权,‘涌金系’也不家族企业,主要还是由职业经理人在管理。”上述知情人士称。

  通过湖南涌金和长沙九芝堂,陈金霞控制上市公司九芝堂、国金证券之外,还将持有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479,下称千金药业)17.32%的股份;同时,陈金霞此前持股45%的上海汇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汇能投资),还持有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256,下称广汇股份)12.47%。

  原涌金集团副总裁、现任千金药业总经理乔志城表示,“涌金系”在魏东去世之后主动跟监管部门汇报公司运营情况。而且基于之前实业与金融资产尊重各自投资和运营方式下,管理各行一体,风险控制也非常严格,因此并没有出现经营动荡。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1岁的陈金霞对投资并不陌生。其为上海人,1968年3月28日出生,上海财经大学86级会计系审计班毕业,曾先后在上海安达信(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及魏东老单位—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中经开)从事过财务工作。

  2000年,陈金霞在上海创办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纳米创投),这家公司成为“涌金系”借鉴VC模式投资高科技企业的主要平台。其后陈金霞创办上海汇能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陈金霞曾担任“涌金系”核心投资平台—湖南涌金董事长。

  2008年10月,《2008胡润女富豪榜》中,陈金霞由于继承了魏东在涌金集团的权益,以70亿元的个人财富登上女富豪榜,排名第11位。

  “涌金系”架构初成

  随着国金通用基金获批,魏东生前苦心经营的“涌金系”架构初成。

  国金通用基金为内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国金证券出资78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为第一大股东。

  据记者了解,参与股东还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通用)、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及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Z.000690,下称宝新能源)。国金通用基金于2008年12月底进入评审阶段。

  据悉,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将出任国金通用基金公司董事长,原中邮基金副总经理王文博为拟任总经理。据悉,王文博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投身中邮基金之前曾担任广州证券负责投资银行业务的副总裁。

  1月14日,时代周报记者分别致电雷波和国金证券董秘刘邦兴,均证实“国金通用基金获批属实,至于下一步有何具体进展,目前不方便透露”。

  有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是源于当时由魏东执掌的“涌金系”关于构建国金金融集团的设想—囊括了基金、期货、劵商和信托四大板块,为此,国金证券在2007年7月以4221.1万元购入四川天元期货经纪有限公司95.5%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国金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国金通用基金的成立,加上“涌金系”旗下还控有云南国际信托,“涌金系”旗下已有券商、期货、基金、信托四个金融牌照—“涌金系”架构初成。

  后魏东时代难题

  在陈金霞时代,国金证券的发展轨迹是否会有改变?

  1月14日,时代周报记者拨通雷波的手机,其答复“目前不方便回答该问题,国金证券发展态势良好”。

  国金证券一内部人士称,“涌金系”的成功得益于魏东的人脉和会用人,这两点陈金霞可能不及魏东。资本江湖“最后一个大佬”魏东身亡,也许并不是一个完结。相反,当幕布渐渐拉拢时,幕后的行为会更加神秘紧张—券商借壳上市的大戏正在重新审视。随着券商借壳上市成为利益重新分配过程,大股东获利不菲。

  隶属魏东“涌金系”的国金证券,是第一例成功借壳上市的券商。2007年3月,成都建投复牌首日暴涨129.6%,复权之后至今涨幅达523.15%。2006年12月8日管理层批复国金合并原成都建投,当时国金证券57.76%的股权经审计被作价6.6亿元,而2007年10月,国金证券的最高市值为400亿元。国金证券吸收合并上市,“涌金系”为此支付的真实成本为1000万元,持股成本3元左右,2007年8月21日,国金证券股价最高到达159元。

  国金证券2008年12月27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12%,每股收益为0.369元。但从2007年成都建投(2008年2月5日更名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川,可见国金证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相比去年下降的幅度巨大。

  专家称,国金证券已把去年的投资收益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释放出来,除非今年自营业务仍有较高回报,否则未来将很难取得类似高投资收益。

  “涌金系”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九芝堂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升50%-10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781万元,每股收益为0.429元。但医药专家表示,“随着今年医药整体行情低迷,‘涌金系’的压力很大。”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日前解禁股上市的公司中,千金药业面临的套现压力较大。1月12日,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株洲国投)等4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3366.5万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占现有流通盘比例的28.77%。

  表面看,湖南涌金位列第二大股东,但业内诸多人士认为湖南涌金才是千金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在业务上,千金药业与九芝堂亦是共进退。2007年3月,千金药业与九芝堂一道均分长沙市财政局所持交通银行2791万股国有法人股,并都在半年报公布的8月22日之前抛售,获利数千万。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质疑说,上市4年多,千金药业除了广告可以到处见外,主营业务收入却未见大涨。从2004年上市以来,千金药业主营收入仅增加了7900余万元(因2008年年报尚未出,截止数据为2007年年报),但广告费用却增加了近2500万元。

  “东,你在天堂,请转达我对上天的感恩,把你赐予了我。”2008年5月6日,魏东的追悼会上,陈金霞的挽联如此写道。在魏东辞世的9个月后,“涌金系”究竟该何去何从,陈金霞恐怕尚无一个明确的答案。

作者: 陈萌 作者: 2009-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