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播撒致富的种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记河南温县大学生村官卢爱莲卢爱莲(左三)在向村民们传授丹参种植技术核心提示:1955年,毛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53年后的今天,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超过1万名大学生进村“理政”。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新农村建设吸取和储备人才,从2007年......

点击显示 收起

——记河南温县大学生村官卢爱莲

卢爱莲(左三)在向村民们传授丹参种植技术

核心提示:1955年,毛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53年后的今天,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超过1万名大学生进村“理政”。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新农村建设吸取和储备人才,从2007年4月开始,河南省温县在农村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干部”计划,实现一村一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本期的人物访谈讲述的是温县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学生,她在当选“村官”后如何打开工作局面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故事。

人物简介:卢爱莲,女,1972年出生。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曾在温县招贤乡河西村小学执教。2007年参加大学生村干部公开选聘,成功当选为招贤乡龙渠村党支部副书记。曾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10月23日15时许,记者一走进温县招贤乡龙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生机盎然,药香沁人的丹参、白术等药材种植田地,这就是大学生村干部卢爱莲广泛发动村民种植的药材基地。

当记者找到卢爱莲时,她正帮着村民们在田间采挖丹参。由于长期在田里指导村民种植药材,她的皮肤晒得黝黑,不过却显得很健康,很有活力。得知记者来意后,卢爱莲欣然接受了采访,话匣子慢慢打开,从刚任职时的诚惶诚恐到如今的敢于直面,从开始的疑惑不解到现在的加油喝彩,这当中有委屈、有开心;有失落,也有自豪……

“从人民教师到村干部的转变,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今年36岁的卢爱莲之前是一名教师,大学毕业后,她在温县招贤乡河西村小学教语文。“农村的孩子就象一张白纸、象一块海绵,把知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成为有文化的人,将来可以逐渐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 卢爱莲如是说。在她执教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7年,当焦作市在全市推行“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消息传到温县时,卢爱莲参加了选拔,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任命为温县招贤乡龙渠村党支部副书记。对于为什么会辞掉教师这个职业,而选择当“村官”,卢爱莲给了记者这样的回答:“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看到父老乡亲需要致富的迫切心情,让我萌生了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愿望。”

“教书育人,是为了培养下一代,而当选村干部,同样是育人,把科学文化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教育和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正确的选择!” 卢爱莲自豪地说。

“经过一年多的酸甜苦辣、雨打风吹,我在这个岗位上站住了脚跟,赢得了信任。”

2007年的5月8日,是卢爱莲到龙渠村上任的日子。当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听说她是河西村人的时候,顿时七嘴八舌,说什么的都有,“有能耐咋不在自己村干呢?有本事的大学生早去外面闯了。” 面对这些,卢爱莲心里感到十分委屈。

压力就是动力,压力就是希望。“要么不干,要干就得干好!” 卢爱莲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为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白天,卢爱莲挨家挨户与群众拉家常谈思想;晚上,她加班加点学习政府的各项富民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为得到群众首肯,干部认可,她坚持做到谋划工作先发言,布置工作勇挑担,落实工作打头阵,诚心诚意建言,全心全意投入。不论是修路防火还是植树除草,不论是重活累活还是脏活难活,卢爱莲从不挑拣,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渐渐的,卢爱莲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两委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在安排工作时,也开始主动争求她的意见。用卢爱莲的话来说,“我逐渐融入到了两委班子,也算是在村里踢腾开啦!”

广泛发动村民种植药材,利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龙渠村是从新安县山区搬迁过来的移民村,全村200多户748人,人均8分薄地,由于黄河滩沙土地种植粮食作物收入低,该村人均年收入仅600元。卢爱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心里强烈地萌生了自主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念头。她以前居住的河西村从1998年就开始种植丹参至今,效益不错,常年亩收入可达4000余元。经过慎重思考,卢爱莲认为:“河西与我们相隔不远,他们能种,我们为啥不能。”为了征求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的赞成,从党员到小组长,从群众代表到村里元老,卢爱莲一个个登门拜访,一家家游说动员,甚至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桌边灶房,并通过村里的广播公开向所有村民承诺,她一方面向河西村取经,学习药材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又分批带村民去河西药材基地考察,并请种植能手给村民们讲解致富经。

功夫不负有心人,群众的思想终于作通了。趁作物换季的时机,该村集体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管理,全村共种植了480亩丹参和110亩白术,药材种植面积超过了全村耕地面积的80%。河西村的支部书记惊讶地对卢爱莲说:“真的没有想到!你们村一上就是大手笔,一干就成基地,你妞子真有办法。” 卢爱莲这时在心里算了一笔账,“480亩丹参,110亩白术,收成后,我们村的人均年收入将翻好几番。”“下一步,我们准备添置一些药材深加工设备,这样既能解决一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更是能将药材的价格提高不少。”卢爱莲踌躇满志地说。

在谈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政策时,卢爱莲激动地说:“当村民们了解了国家出台的土地流转政策时,所有人都非常高兴。这项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能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缩小城乡差距。同时,也给我们村的药材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的空间。总之,土地流转政策顺民心、符民意,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地好处。”

卢爱莲,正用她自己艰苦的创业,利用知识技能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上亮丽的一片砖瓦,带领村民敲开一扇增收的大门,走上幸福的致富路。

人物点评

卢爱莲,是千千万万个大学生“村官”的一个缩影 。走近他们,就能感到他们身上既具有农村青年的勤劳与质朴,又具有大学校园知识分子的魄力和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在历经不到两年的磨练和基层工作的锻造中,铸就了他们沉稳与豁达的气质,忠诚与执着的品质,善思与创业的素质。在村里每每提到他们,村民们有口皆碑,说他们是干事创业,为民办事的好村官。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农村,棘手的问题很多,可村官们不负众望,察村情,问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逐步理顺两委班子关系,一步一个脚印,找准创业的路子,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收入。

大学生“村官”的介入,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注入了新鲜血液,农村充满着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气氛。我们深信,大学生“村官”们将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加快发展步伐,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快步前进,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2009-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