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海归博士 深山炼“仙丹” 建起生物酶基地

来源:海峡都市报
摘要:核心提示“有人说,我现在是躲在深山炼‘仙丹’。”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灿风趣地说。所谓“仙丹”,是指黄发灿目前开发生产的生物蛋白酶。从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他到宾夕法尼亚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业心得:

        创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成功后不能忘了回报家乡。



核心提示

        “有人说,我现在是躲在深山炼‘仙丹’。”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灿风趣地说。所谓“仙丹”,是指黄发灿目前开发生产的生物蛋白酶。

        5年前,他还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从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他到宾夕法尼亚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如今,他在三明市大田县城关建了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生物酶类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



为打破国外垄断  回国发愤创业

        一谈起生物蛋白酶,四十出头的黄发灿就激动起来。黄发灿说,生物蛋白酶中有工具酶(试剂用酶),工具酶在生物领域的重要性,好比电脑里的CPU,是现代生物产业中用于研发基因工程产品和分子生物研究最基础的物质。目前,工具酶的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达上百亿美元。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过去全球只有美国NEB公司、前苏联MBI公司和日本TAKARA公司拥有工具酶的生产技术,我国所需各种工具酶全都靠这些国家进口,每年要花费十多亿元人民币。黄发灿认为,一个国家没有独立的工具酶生产体系,就不可能有独立的现代生物产业。黄发灿希望通过努力,建立一套中国人自己的工具酶生产系统,于是2002年,他从美国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建三明创建了福建华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工具酶生产体系的建设。

        最近,黄发灿带领团队研发的超氧化物咫化酶进入可注射阶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个酶产品,黄发灿已经研发了7年。



业余爱好  成就大事业

        生物蛋白酶也是黄发灿十几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和破解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课题。

        1995年,二十出头的黄发灿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毕业,主要从事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并且拿到了硕士学位,但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开始工作或继续在国内深造,而是选择申请美国高校的博士学位奖学金,2001年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

        黄发灿博士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有十年之久,他研究的课题是心血管发育分子生物学,对工具酶的研究纯属业余爱好。

        在研究受到诸多条件限制的情况下,黄发灿最终通过艰苦努力,成功分离了216个有关工具酶的基因,并构成了相应的表达载体和基因工程菌株。

        截至目前,华灿公司已完成50多种常用工具酶的试验,并批量生产出了170多种相关产品。



让动物血液  变废为宝

        黄发灿当初创办华灿时只有100多万元资金,那是他在美国期间攒下的钱,建厂房后就没有资金购买设备和装修。为此,他以许多亲戚朋友的名义,向银行贷款,资金还是不够,只能再借一些高利贷。

        后来,各级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后,向他提供了资金支持。到2004年,历经两年多的创业磨难,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才逐渐走上正轨。

          如今华灿公司已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拥有生产技术人员60多人,初步完成了工具酶、医药用酶、动物血液综合利用和胎牛血清等规模化生产的配套系统。华灿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工具酶项目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立项。三明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华灿公司的原料是猪血和牛血。”这种说法出乎记者意料,记者随后才了解到,华灿已建成一条年处理1000吨动物血液的生产线,可综合利用动物血液同步生产凝血酶、超氧物歧化酶及蛋白胨等医药原料产品。仅此一项,华灿公司就可以“消化”三明全市屠宰场的动物血液。而以往大部分动物血液都倒掉,既造成浪费,又污染环境。

        目前,华灿已分别在四川、河北设立了动物脏器、胎牛及新生牛血清原料和半成品制造基地,并以大田公司为生产核心,建立工具酶(试剂用酶)生产线、医药用酶(医药原料中间体)生产线。
作者: 2009-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