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对话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来源:石家庄日报
摘要:人物简介蔡东晨1953年2月出生,正高级工程师,1973年11月参加工作,1984年担任河北制药厂厂长,1994年担任河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自1997年至今担任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药工业园是我市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园区,总投资达5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涵盖创新药物发展、优势产业升级与延伸、特色原料药与......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物简介  



        蔡东晨  1953年2月出生,正高级工程师,  1973年11月参加工作,  1984年担任河北制药厂厂长,1994年担任河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自1997年至今担任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多次获国家、省、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为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石药工业园是我市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园区,总投资达5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涵盖创新药物发展、优势产业升级与延伸、特色原料药与国际制剂深加工向国际高端迈进等四个领域,生产和销售丁苯酞、重组鲑鱼降钙素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已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25亿元。  



        眼下,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石药工业园建设正在火热进行,这对有助于瞄准“国际化”目标的石药集团实现怎样的“战略转移”?对产业会有什么样的带动作用?日前,记者采访了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向创新药品牌药转型  



        记者:项目建设是载体,折射着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我们看到“石药工业园”的项目除了主城区企业搬迁整合项目外,最大亮点就是创新型、高附加值的新药、成药项目。石药集团究竟瞄准了怎样的战略目标,为什么?  



        蔡东晨:我国大宗化学原料药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造成大量竞争者加入,随之带来的是产能过剩和低层次的价格战,企业要走出这个竞争怪圈,就必须在创新上有突破。而且,国家新医改对成药需求增长有直接带动作用,每年将有1600亿元的市场扩容。新医改也必将重构医疗市场格局,营销规则将发生很大变化,医药企业实行转型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我们80%的产品都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为了把握这个大好时机,公司开始着力实施由原料药向创新药、成药和品牌药的战略转型,石药工业园项目则是实现这一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我们利用从原料到制剂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将资源重点投入成药领域,并制定了成药销售50亿元的目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和自我突破。  



        战略转型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就是很好的范例,在专利授权给美国和韩国后,不仅赚回大笔专利转让费,而且还可以获得长期的销售提成收益。同时,其在国内市场的开辟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08年,恩必普市场销售额突破1亿元,预计到2010年,销售收入将再翻两番,达到4-5亿元。  



        培育“重磅炸弹”  



        记者:我们看到这几年石药集团对新科技的投入很大,不管是技术上还是研发、项目申报上都作了充足的准备,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在“石药工业园”进行建设。  



        蔡东晨:是的。科技创新是我们实施战略调整的方向,因为这决定了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在不断培育公司的科研实力。石药集团未来的发展将依靠创新、依靠发展内涵来拉动。公司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行业前瞻性技术开发和工业化应用研究,2008年,累计完成研发项目299  个,新技术和新成果应用增加效益1.42亿元,新产品增加毛利  9500多万元。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申报中,已有1个创新药物孵化基地、3个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6个新药开发项目落户石药,是行业内获得国家项目支持和政策扶持最大的企业。石药集团目前正在积极进入生物制药领域,未来也将在老年病用药、抗肿瘤药物、糖尿病治疗药物三个领域重点取得专利创新药的突破。  



        比如我们目前在研的创新药物Exendin-4,就是治疗糖尿病的全球领先基因工程药物,同比现有治疗药物,它能显著减少高血压、肾病等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极为显著。  



        实施国际化战略  



        记者:现在医药行业的新园区建设与过去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我们注意到石药工业园已开工的项目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国际化”,建设标准非常高,这是否与企业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有关?  



        蔡东晨:的确如此。依托于公司强大的研发和管理实力,石药集团还逐步实施国际化战略。石药工业园建设全部以美国FDA和欧盟COS为标准,目标瞄准欧美国际高端医药市场,这将是石药集团冲击和抢占国际市场的重要砝码。  



        2008年,石药工业园一期工程已有生物制药产业化、头孢原料药项目、制剂辅料产业化项目、恩必普注射液项目等一批面向全球产业链条的项目开工建设。生物制药产业化项目是石药集团在香港设立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NASDAQ上市高科技公司——尤尼金实验室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引进尤尼金公司先进的生物制药技术,是面向国际高端生物医药产品市场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建设符合FDA标准的生物药品生产车间,生产和销售重组鲑鱼降钙素原料及制剂产品,并将率先进入欧美市场及其它有需求的地区。  



        高科头孢原料药项目是石药集团2008年7月投资筹建的重点项目。头孢项目的建设除满足国内最新GMP要求设计外,建设标准完全按欧盟COS和美国FDA的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主要设备均采用技术先进的进口设备,满足国际高端认证需要。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800吨无菌头孢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产品市场面向全球。  



        在转变中大显身手  



        记者:石家庄作为医药大市,传统上以工业制造为主,创新能力不足,依托“石药工业园”的建设,石药集团创新能力的提升,对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医药产业有何影响?  



        蔡东晨:未来原料药市场走势肯定不平坦,但随着国家药监、环境、投资等政策的完善和引导,市场将更加规范,优势企业增速将加快。根本来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技术领先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要想规避风险必须避开低价格、低技术含量的竞争,加快调整现有产品结构和推动国际化发展战略。所以我们必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实现国际化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原有的原料药及化工中间体优势基础上,形成新型制剂、新型专利药以及特色原料药等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使我们的产品结构更加趋于合理,企业竞争力大大增强。目前,石药工业园已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批复项目15个,它们将是未来调整产品结构的突破点,石药集团也将在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的转变中大显身手。
作者: 2009-6-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