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谢良志 我们要做的不是两三年内赚大钱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我们公司规模不大,处于发展早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做的不是两三年内赚大钱,而是做一个能成长上百年甚至更久的公司。...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天吃两顿饭,工作14—16个小时,企业成立7年来,从无例外。”——光听说这些,多少会觉得谢良志有点“亡命之徒”的意味。  



  “做生物医药周期比较长,一般需要15至20年。我们公司规模不大,处于发展早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握手,坐定,谢良志脸上露出的依然是湖南小伙儿那纯朴的笑容。



  这位亦庄海外学人的典型代表,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个子不高而略显瘦削,皮肤白净,戴着眼镜,头发梳得纹丝不乱,蓝色的小方格短袖显得干净雅致,看上去,并不像工作中那么“强悍”。



  而他口中“规模不大,处于发展早期”的神州细胞,是目前重组蛋白和抗体产品的临床前生产技术外包服务的全球龙头企业,已经和半数以上的全球前十强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即使我现在不回去,过10年我还是要回去”



  旅居美国12年,念最好的大学,成为行业内全球领先企业的雇员,做最好的项目……对所有的美国文化范式了然于胸,并在自己的领域里游刃有余。但那颗心,始终只属于万里之外的那片东方热土。2001年,担任美国默克公司研究员的谢良志,已是国际上知名的动物细胞培养、单克隆抗体和病毒疫苗的生产专家。在静谧的美国费城市郊,特拉华河与斯库尔基尔河安然流淌,他和家人生活幸福而惬意。



  时任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的刘谦或许根本没有料到,动员谢良志回国,竟然会如此简单。



  “刘谦在麻省理工和我同在一个实验室工作过,很了解我的研究方向。他说现在国内很需要这个专业的人才。”只是一通电话交流后,谢良志回到国内考察,并且很快打定了主意——在亦庄创办自己的企业,“亦庄的配套基础设施不错,规划很好,有点类似于我在美国的环境。”



  当时,生物医药在西方潮声渐起,谢良志敏锐地感觉到,这将是一个前途远大的新兴产业,“即使我现在不回去,过10年我还是要回去,即使过10年还不回去,退休后我还是要回去的。退休后回去我就只能游山玩水,现在回去我还年轻我还能创业。”说服太太回国的时候,谢良志这样说。



  事实上,直到去年,公司才实现盈利,此前6年多“公司一直在单纯的投入”。但对于创业的艰难,谢良志总是轻描淡写:“创业都有一个过程,我们走过来了。”在他看来,要获得好的结果,努力付出天经地义。而他感到欣慰的是,企业发展中一直得到了开发区的支持,公司创办之初,注册手续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在开发区《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出台后,今年5月,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获得了100万元的奖励扶持。



  作为神州细胞的总经理兼CEO,谢良志的管理方式很“美国”。他将所有员工分成若干个业务小组,“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定期跟各小组讨论,了解和推进各组业务的具体进展。”



  各组轮流报告,每天都有一个组要到晚上7—8点才能下班。而谢良志是每晚7—8点下班,“回家再干三四个小时”。



  公司目前有员工100余人,每个人都经过了谢良志亲自面试。他坦言“招人更看重他的态度”,“态度决定人生,同样的事情你用不同的态度,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创业,挑战总会有的,面对它,就不会觉得困难。”



  “做一个能成长上百年甚至更久的公司”



  短短几年间,这个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不断有“重磅炸弹”蜚声国际:建立全球领先的重组蛋白和抗体候选药物的快速生产技术平台;建立我国领先水平的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工艺技术平台和我国最大的重组蛋白库;……业内人士介绍,“通过国际领先的真核细胞快速瞬时表达技术平台,临床前抗体候选药物生产的速度有时要比国外快一倍。”



  订单逐渐多起来,谢良志颇为自豪:“我们现在拿国际订单绝对不打价格战,靠的是过硬的技术指标。”



  2008年,谢良志在亦庄灿若群星的海外归国人员中首开纪录,成为中组部第一批26名创业“千人计划”入选者之一。



  面对骄人的荣誉,谢良志的欣喜是那样简单。他仍然每天只吃两顿饭,8点上班,晚8点下班,回家再干三四个小时,像上了发条似的“匀速运转”。



  “我们还刚刚起步。做生物医药,多的是三四年就销声匿迹的企业。我们要做的不是两三年内赚大钱,而是做一个能成长上百年甚至更久的公司。”谢良志说,今后几年他们要把已经开发出来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拓展,“把所有的枝枝节节全部打通,变得更强大,真正为我们国家的生物医药产业做点事情”。
作者: 2009-9-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