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记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庚辰

来源:农业科技通讯
摘要:奥瑞金成立于1997年12月,在短短7年时间里,公司得到迅速发展。奥瑞金“骑士团”的首领韩庚辰有一句名言“我要让中国农民用上最好的种子”,“我生在黄土高坡,长在黄土高坡,最终还是归根黄土高坡的,作为一个中国的农民,我有这样的责任”。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韩庚辰,高中毕业后就回乡做了一名人民公社社员,在农村由......

点击显示 收起

        奥瑞金成立于1997年12月,在短短7年时间里,公司得到迅速发展。从一个注册资金仅300万元的小型科技公司,成长为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8个营销中心、4个加工中心、1个研发中心、1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的种子行业生物技术股份制公司。该公司于2000年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百强种业”;2002年被《数字财富》杂志社评为“全国增长最快的100家企业”的第三名;2003年被中国种子协会评选为“中国种业五十强企业”;2004年荣获“德勤亚太地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0强企业”;2005年被《数字财富》评为“未来之星”。  

  奥瑞金“骑士团”的首领韩庚辰有一句名言“我要让中国农民用上最好的种子”,“我生在黄土高坡,长在黄土高坡,最终还是归根黄土高坡的,作为一个中国的农民,我有这样的责任”。他没有忘记故土给他的那一份永远的牵挂。正是这样一位农民,用其深邃的目光时刻关注着我们这个并不强大的农业大国。  

  说他是农民,他确实曾经是农民。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韩庚辰,高中毕业后就回乡做了一名人民公社社员,在农村由于韩庚辰表现突出,在一次偶然却蕴涵必然的机遇中,曾是村团支部书记的他,从500多名竞争者中以第一名的身份作为工农兵学员被保送到河南农大读遗传育种专业,1978年又考上了本校的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此,韩庚辰有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和美好的未来。没多时,又一个机遇和挑战摆在了韩庚辰面前,这次机遇让他走进了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他从农民跨越成为大学生,又从大学生跨越成为高校教师,而这一步,一下就跨越了整个太平洋。1987年韩庚辰从衣阿华州立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曾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作了一名副研究员,而且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满怀着创业激情的韩庚辰几乎每年都要回国考察。有幸的是韩庚辰在国外的一次研讨交流会上认识另一位留美博士杨雅生。会间,一直想回国“发展民族种业”的韩博士在把自己的想法与杨博士进行了深情的交流,两人一拍即合。  

  1996年,韩博士先期回国寻找创业机会。1997年10月,报纸上发布了“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立”的消息,两位博士拿着报纸找到上地,成了入住创业园的第一批留学人员企业。韩庚辰的“种子事业”终于在祖国的大地上播下了一颗充满活力的金色种子——这就是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奥瑞金成立之初就创造性的提出“高质量、高价值、重服务、重创新”的现代种业经营理念。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奥瑞金所生产的种子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处于国内同行业之首。奥瑞金公司首推出的精选小包装包衣种子,这在国内当时是非常罕见的。奥瑞金模式改变了中国种业粗放分散式经营的局面,率先实行产品精加工、精包装、集约化经营,为农民提供完善的技术服务,将现代化种业公司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呈现在国人面前,营建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使奥瑞金的种子行销30省区,销量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6%,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2000年中国种业市场随着市场的开放又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当时种子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30%以上,丰厚的利润引得各路资本纷纷杀入,国有的、集体的、民营的、外资的。2002年时国内约有2700家形态各异的种业公司,共同分割着这块蛋糕。经过近两年残酷的竞争,目前真正存活的种业公司不过1600家左右,奥瑞金在全行业的动荡和整合中,凭借手中的专利和先进的管理脱颖而出。在许多企业举步维艰时,他们以超过30%的利润增长率迅速发展着。韩庚辰深深知道,在做大做强中国种业的进程中,科技研发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奥瑞金在这方面从来不吝投入,投资5千多万元建立了占地达1万多平米的“生命科技研究中心”,引得许多留学归国的博士来此工作。  

  奥瑞金的努力与成功,适逢中国农业产业化的全面推进。据专家的分析,今后几年将是中国种子行业最残酷的洗牌年、淘汰年,一些种业巨头正逐渐浮出水面,韩庚辰所创立的奥瑞金正是被业内看好的一家。韩庚辰又将目标投向了更远方!  

  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作者: 2009-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