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娄丹:一介书生下海创业 企业家的福一天没享过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娄曾试探性地进行过几次成果转让,都没成功,便决定自己创业。1993年,通过技术股权转让,三生制药公司诞生了,娄丹出任董事长兼总裁和总工程师,这一年他完成了一个军人到企业家的转型,这一年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我一介书生,只有技术,没有钱没有房,办企业的过程就别提了。反正是企业家吃过的苦我全吃过,......

点击显示 收起

        娄丹,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15岁就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后入党,在某著名军事医学研究所从事微生物学研究数十年。1961至1993年,在沈后军事医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助理军医、军医、微生物和免疫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

  娄丹在微生物学、免疫学、遗传学等专业领域很有造诣,先后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12次,80年代更因其发现“斑点热群立克次体新菌种”、培育出痢疾活菌疫苗而引起国际业界的重视。80年代中期,娄丹通过认真调查,了解到国内肝炎病毒携带者比例甚高,就把治疗肝炎作为基因工程技术开发应用的第一个目标,确定干扰素为其研究课题。几经努力,产品开发成功了,但在申报药号过程中娄丹才了解到,要拿到药号必须要有工厂,否则只能技术转让。娄曾试探性地进行过几次成果转让,都没成功,便决定自己创业。

  1993年,通过技术股权转让,三生制药公司诞生了,娄丹出任董事长兼总裁和总工程师,这一年他完成了一个军人到企业家的转型,这一年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我一介书生,只有技术,没有钱没有房,办企业的过程就别提了。反正是企业家吃过的苦我全吃过,企业家的福一天没享过。”到了1997年1万平米的厂房完全建好时,三生公司已经有基因工程干扰素α-2a(因特芬)、白细胞介素-2(英路因)、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rhEPO)投入生产。

  公司主要开发重组或基因工程蛋白类药物,以满足临床治疗肾脏病、肿瘤、肿瘤支持治疗、以及其他炎症和传染类疾病的市场需求。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益比奥)、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特比澳)、重组人干扰素α2a(因特芬)和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英路因)。其中特比澳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2006年1月产品上市销售。
作者: 2009-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