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华因康团队基因三剑客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回到国内辛苦创业……这就是华因康基因创业团队的三名成员,他们凭借真正的创业精神打动评委,成为2009南山“创业之星”冠军。深圳老总“拽”回两学术权威每年高交会上公布的新基因序列都是热点,但人们有所不知的是,目前国内的基因研究还必须依赖国外进口的测序仪器,价格与运行成本高昂。本届高交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回到国内辛苦创业……这就是华因康基因创业团队的三名成员,他们凭借真正的创业精神打动评委,成为2009南山“创业之星”冠军。



  深圳老总“拽”回两学术权威

  每年高交会上公布的新基因序列都是热点,但人们有所不知的是,目前国内的基因研究还必须依赖国外进口的测序仪器,价格与运行成本高昂。本届高交会上,有家默默无闻的企业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序技术———成立不到2年的深圳市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填补了中国国产化基因测序设备和配套试剂的空白。

  华因康基因公司技术总裁盛司潼回国前为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讲师。公司首席科学家邵志峰是弗吉尼亚大学分子生理与生物物理系终身教授。

  两位已经入了美国籍的学术权威,最后被公司总经理盛江“拽”回了中国。2004年,盛江调研后发现基因测序技术与行业还是空白,如果将弟弟盛司潼所研究的基因专利加以产业化,将会大大提高国内基因研究行业水平。他专门飞去美国,找到盛司潼与其导师邵志峰,商量回国创业。



  高交会明星瞄准创业板

  2007年,三人对北京、上海等地考察之后,最终决定落户深圳。2008年1月,华因康公司注册成立,盛司潼、邵志峰卖掉美国的房子,回到深圳开始艰苦创业。两人入选中组部国家第一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

  他们研制出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在去年高交会期间作为深圳四大产业的重头戏之一推出,中科院院士评价,该技术可能引发一场生物领域和医学医疗领域的技术革命。

  华因康陆续获得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十届高交会“创新企业奖”,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暨科技成果对接大会“中国最具投资潜质”企业的前十强等荣誉,盛司潼还荣获高交会十年百名风云人物奖。

  在刚刚结束的2009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中,华因康因为测序仪在市场成熟度、投资回报周期等方面的原因,分数位列第二,但评委认为,这个团队所做的事,其实应该是国家来做,却由一家企业来做了,其社会价值与意义大于经济价值,这才是创业的精神与风采,最终一举夺冠。

  目前,已有十多家各类投资公司对华因康表示出了兴趣。然而,华因康的发展战略最终还是选择了创业板。盛江告诉记者,公司一旦获得资金,将会进入快速发展期,去年已经实现赢利,今年业绩将会大幅增长,今年高交会展示的就是测序仪的系列应用产品,这些设备与试剂将为甲流等流行病的研究与疫苗的研发提供中国自己生产的载体。



深圳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  填补国内基因测序设备空白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64484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