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陈贵才: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1997年创立杭州汇能生物公司,随后赴美深造,在攻读哈佛博士后的过程中,他出色的研究才能让许多美国机构抛出橄榄枝,但仍选择回国继续创业,参与国家863项目,主持制定“那西肽”国家标准,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浙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等荣誉。com/陈贵才:给饲料加点“科技......

点击显示 收起

  1965年出生,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生物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中国动物药品学会副理事长。

  1997年创立杭州汇能生物公司,随后赴美深造,在攻读哈佛博士后的过程中,他出色的研究才能让许多美国机构抛出橄榄枝,但仍选择回国继续创业,参与国家863项目,主持制定“那西肽”国家标准,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浙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等荣誉。汇能公司获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奖和全国饲料添加剂科技创新优秀企业。

  公司共拥有11项专利,其中自主研发的新型饲用抗生素那西肽获得中国饲料重大科技进步与应用奖以及上海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三年销售额:从2007年的7917万元,上升至2008年的1.016亿元,2009年截至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达到1.0247亿元。



http://www.esigmabio.com/



陈贵才:给饲料加点“科技精”

        陈贵才,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生物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动物药品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参与国家863项目,主持制定“那西肽”国家标准,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浙江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那西肽”,简单的说,就是给家畜家禽使用的新一代饲料添加剂,陈贵才掌舵的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家、中国首家拥有那西肽技术的企业。陈贵才说,现在很多人一听到饲料添加剂就皱眉头,“其实科技含量十足的饲料添加剂好比高楼里的电梯,是现代养殖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陈贵才的梦想就是将这部电梯做得更安全点。  

        12年前,陈贵才创立了杭州汇能生物公司,从本科到研究生一直和畜牧业打交道的陈贵才,下海时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饲料添加剂产业。  

        坐了一段时间的大班椅后,陈贵才决定重回校园,这一去就是大洋彼岸的哈佛大学医学院。一边做企业,一边去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后。他这样和员工解释:“去了那里才知道我们的差距,我们才可以走在行业科技前沿,做最好的饲料添加剂。”  

        哈佛医学院求学过程中,陈贵才出色的研究才能让许多美国机构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留在美国搞科研,还是回去继续做饲料添加剂?陈贵才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国。  

        回来后,陈贵才将之前企业积蓄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对那西肽的研究,这个在动物肠道内不被吸收,无残留问题,能明显促进畜禽生长和改善饲料利用率的新型饲料药物添加剂,在陈贵才之前,就被许多企业看好,但因为研究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许多企业硬生生地收回了临门一脚。陈贵才说服公司同事,将企业创业以来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这项大工程中去,两年多的时间投入了1000多万元。  

        这孤注一掷的过程很难熬,但陈贵才说自己一路都很乐观,甚至有一次在广州机场,他接到杭州工程师的电话说,第二罐那西肽实验失败了,陈贵才不仅不懊恼,还笑着对工程师说:“这就对了,任何事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要知道,当时浪费一罐那西肽相当于浪费了几万元。  

        “其实对于我回国研发饲料添加剂的决定,不仅周围的人有些想不通,连美国人都很奇怪。”陈贵才说,2005年全家人决定去美国度假,结果妻子和女儿的签证顺利通过,在美国留过学的他却被“扣”了半个月。陈贵才说,因为面试官对他毕业于哈佛医学院却回来研究饲料不理解。“要知道哈佛医学院在美国人心中很有分量,出来的人多是当医生或到大学教书。”  



        做个有闲有钱有品味的人  

        Q:从哈佛回来,你认为在企业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上,与其他国内企业家有什么不同吗?  

        A:十几年前不懂西方管理是无知,今天还在用西方的管理是无能。国外所学的可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但中国的管理必须带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否则水土不服。“海归”失败者大多是硬搬西方东西造成的。  

        Q: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你企业的国际化优势在哪里?  

        A:“物美价廉”是最好的优势,但很难做到。我们的优势是品质优秀、价格适中。  

        Q:听说你在创业前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人人艳羡的目标:做个有钱有闲有品味的人?  

        A:当时还在浙江大学当老师时,课后踢踢足球,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往床上一躺,然后就想,自己现在的生活也不错,除了钱少了点。现在这个假设成真了,我能做到双休日不加班,有空接送女儿上下课,每年全家人去国外过年……  



陈贵才,男,1965年2月25日生,重庆荣昌人。本科就读于四川畜牧兽医学院,主修畜牧专业。硕士就读于哈尔滨东北农学院(东北农大)畜牧系,主修遗传育种专业。1988年毕业后,在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动物科学学院)教学,主要从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在学习期间,表现比较优秀。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最后选择下海。陈总认为选择下海并不是放弃自己的业务,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因为作为一名企业家,需要具备更好的综合素质,无论在专业素质、人品、还是交际能力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1997年2月,进入浙江大学生物系,主修细胞生物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1月至2001年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西湖区政协常委,西湖区青年科技工作者联合会主席。



[编者按]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曾留学美国哈佛大学的陈贵才博士带领下,秉承“实事求是”的企业精神,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凭借优秀的团队、先进的科研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健全的销售网络,已在行业内创建出高度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业界标杆。强大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汇能在2003年荣获“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奖”。近期它又开发出新的抗生素产品那西肽,更是为业内所瞩目。所以,我们禁不住产生了要了解这个企业的愿望,带着这个美好愿望中国饲料技术网记者对陈贵才总裁进行了独家专访。  



访谈实录:



记者:贵公司历经九年风风雨雨,成为国内的知名企业,您能介绍一下您的企业吗?



陈总: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16日,是一家集科研、开发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我们的企业之所以命名为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因为我认为一个公司要站稳脚跟,需要有一个人才荟萃的团队,“汇能”既是“汇聚能人”之意。除此之外,“汇能”还有佛家中“禅”的概念。我们企业的标志是∑Е,也是“聚集能量”的意思。公司汇集了一批已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多学科专业人才,致力于民族饲料工业的发展,立志成为一家有活力、有规模、员工满意度高的生物高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省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IT蓝图大道上的核心企业成员之一,公司秉承“实事求是”的企业精神,始终将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所以公司具备一个比较稳定、忠诚度高的客户群。公司致力于抗球虫药、抗生素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工作,已成功开发出十余种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投放市场,以满足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公司认为,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要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培养一批高素质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为此,公司将不断强化内部和外部培训,努力使公司成为一家学习型企业,并竭力促进人力资源的逐步优化和人才价值的不断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所涉及的领域已由单一的饲料添加剂拓展到生物化工、生物发酵、动物保健、植物提取、生态环保等五大产业。并已建立了遍及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公司独资和控股的企业包括:杭州汇力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嘉兴汇能兽药有限公司、黄山汇能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哈尔滨汇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汇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宁波汇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我们的企业之所以取得不断的发展,是因为我们把握住了两点:一是我们不做风险很大的事情;二是做企业的领导要有远见,不要目光短浅。我自己的信念是“决不放弃”,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会坚持走下去。  



记者:贵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综合型的大企业,您认为贵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哪里呢?



陈总:我认为我们公司的技术优势还是比较强的。首先,我个人既是企业的负责人,同时也领导着企业的研发队伍,这就要求我对市场行情要有独到的见解。一旦把握住市场行情,我们就知道了我们需要研究什么。我们同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寄生虫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都有技术上的合作,例如那西肽是与上海复旦大学联合开发的,另外,我们自己也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我们公司有三个博士、十几个硕士等组成的研发队伍。所以,我们可以自己研究或者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发。将比较成熟的或很成熟的实验室技术进行应用推广,就构成了我们的技术优势。  



记者:一个公司要有好的发展,我想它的销售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问一下贵公司在销售上有什么特别的措施?



陈总:我们在销售方面的优势在于我们具备一个良好的销售团队。我们的销售团队具备良好的传统:团结、忠诚。另外,我们的销售人员也是技术人员,都具备一定的技术背景。并且我们每年都对我们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使得我们的销售人员不断吸取新的知识,所以我们的销售人员都是精英。我们的销售是以技术服务为主的。我们在销售某种产品的同时也提供配套的技术服务,比如配方服务、市场服务、用户所需要的培训服务等。



记者:请问贵公司秉承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文化?  贵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怎样的?



陈总:一个素质高的企业,它的核心就是企业文化。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化,那么它是不存在的。犹太人虽然在全世界到处流浪,但是犹太人是很团结的,因为他们具备他们固有的文化。同样,一个企业的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可以用十六个字去概况:诚实正直、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友爱敬业。做人要实事求是,归结起来就是诚实、正直。一个企业的核心是人,所以要以人为本、爱护员工。比如,我如果遇到有可能引起员工受伤的地方,我会让员工摸平,以免引起流血事件。因为我们的时代变化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友爱是指爱你的同事、爱你的家人、爱你的国家、爱你的人民,敬业是指把自己的工作当作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  



记者:陈博士曾讲过“汇能公司汇能人”,请问您是怎么定义“能人”的,又是如何管理“能人”的?  



陈总:我所定义的能人是指具备一技之长的人,不是指高学历的人,而是对企业有用的人。我在用人的时候是采取“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的策略,所以,在我看来,我们公司所有的员工都是“能人”。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新产品那西肽吗?它与一般的抗生素相比,具备哪些优点呢?



陈总:它的综合优势在于使用那西肽之后,经济效益会有所提高。它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不易产生耐药性,与其它抗生素也无交叉耐药性;2、在动物肠道内不被吸收,无残留问题;3、那西肽是动物专用的,对人没有影响。4、毒性小,对人、畜是安全的;5、对环境影响小,属环保型饲料添加剂;6、明显促进畜禽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



记者:那西肽在产品研发方面是不是已经很成熟了?还有没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陈总:那西肽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我们用于发酵的菌种可以不断选育、不断提高,潜力很大。我们的目的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以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饲料企业中挖人和人被挖的现象?当别的企业去您的企业挖人的时候,您将如何应对?  



陈总:我认为人才流动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合理的流动。我们一般不会接收流动性太强的人,我们不喜欢在社会上招聘。我们公司在招聘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原则上只招应届毕业生,然后我们再去培养他们,这样的人一般都是比较稳定的。另外,我们也不喜欢去别的企业挖人。我们都知道人是有需求的,所以我们会尽量去满足员工的需求。我认为一个好的企业是否做好不是看它的市场垄断能力,也不是看它的营业水平,而是要看一个企业所有员工的满意程度。所以我们要做到以人为本,努力为员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另外,我们公司经常举办旅游、聚餐、运动会等活动,这样既满足了员工的需求,也增进了员工彼此之间的感情。



记者:我认为您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儒商,既有教学的经验,又有管理人才的经验。我想请教您饲料行业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是否有一个统一的盈利模式?



我认为盈利模式最终是实现客户的价值。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合格、有竞争力;其次,要建立自己的人脉,开拓自己的市场。目前,我们公司就具备一个比较好的人脉关系,这可以从“那西肽应用高峰论坛会”的胜利召开得到验证。



记者:请问您对汇能公司的未来是如何筹划的呢?  



陈总:一是不栽跟头,二是发展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不栽跟头是指不做风险太大的事情,做事情要有远见。发展不能太快是指不大量招兵买马,以免造成企业的负担。发展不能太慢是指要有计划,今年要有明年的计划。我们目前已经做好了五年之后的计划,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所调整。我们目前的共同目标是将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的原料药方面做成国内精品。我们今年提出一个精品工程的概念,并且在逐步地实施精品工程,挖掘原有的老产品。另外,我们的品控中心也在加强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为实施精品工程做准备。



记者:最后,我代表中国饲料技术网全体员工忠心地祝福汇能公司蒸蒸日上,真正做成精品企业。



陈总:我也祝中国饲料技术网越办越红火,搭上网络高速奔驰的快车!



记者:谢谢!  



[编者按]陈总印象:陈总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他知识渊博,又具备很强的感召力,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儒商。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会越办越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