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天人集团总裁梁小文:创建天人合一的绿色家园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摘要:1988年的盛夏,一位身穿旧军装的退伍兵,回家乡当了一名拉煤的运料工,而正这位普通的退伍军人在通过钢材、贸易积累资金之后,走上了研发推广生物农药的创业之路。2000年,把目光瞄向了造福人类的高科技环保产业,2002年,他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江西天人集团,生产系列无毒、无害、无废物残留的绿......

点击显示 收起

  1988年的盛夏,一位身穿旧军装的退伍兵,回家乡当了一名拉煤的运料工,而正这位普通的退伍军人在通过钢材、贸易积累资金之后,走上了研发推广生物农药的创业之路。



  2000年,把目光瞄向了造福人类的高科技环保产业,2002年,他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江西天人集团,生产系列无毒、无害、无废物残留的绿色环保生物农药产品。目前集团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年产1000吨的真菌杀虫剂原药的生产基地,建立了跻身于世界第5前5位虫生真菌菌种保藏库,而且实现了真菌杀虫剂的产业化,改变了我国真菌杀虫剂商业产品为零的现状!



  他“闯海”18年,每一次都出手不凡。他低调为人,踏实做事,把99%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他信奉“做好企业是本分,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的原则。他就是江西天人集团总裁——梁小文。



  生物农药先行者



  在2002年创业之前,梁小文和农药行业毫不沾边;他笑称,做生物农药纯属“歪打正着”。



  梁小文告诉记者,10年前,自己做的是燃料乙醇,生产过程讲究“清洁环保”,即把上一个环节的废料作为下一个环节发酵的原料。这是一个集成项目,最后一段小环节,恰恰是用废弃物为载体发酵生成生物农药。



  不久后梁小文发现,前几个发酵环节所需原料的成本相对较高,而若仅仅生产生物农药,成本要低得多。于是,他将产业链进行重新设计,摒弃了前几个环节,将生物农药做成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公司的业务也转向专一的生物农药研发生产。



  “我们原本就建立了研发、试验、生产和销售体系,因此公司的转型非常快速。”梁小文对记者表示,“而且相比以化学农药,生物农药具有安全无毒、绿色环保的特点,完全符合绿色经济、环境友好的未来发展趋势。”  面对记者,天人集团总裁梁小文对企业的未来看的很远,也很自信。



  梁小文的自信来自于天人集团领先的绿色生物技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定点生产真菌源生物农药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真菌杀虫剂生产企业,天人集团在国内首创开发出专门杀灭松材线虫的“白僵菌原药”及其“无纺布菌剂”4个系列的10多个真菌杀虫剂产品,如今,天人集团还承担了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等多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科研项目。



  科技创新书写“天人速度”



  从2006年算起,在梁小文的带领下,江西天人集团创下了三年总销售额近6个亿,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达123.6  %,  2008年更是创造了增长200%的高成长、高盈利“天人奇迹”!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极速发展,技术创新与研发实力的紧密契合是对天人集团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梁小文眼里,产业链前端的技术研发向来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据悉,生物农药研发的核心实际是组合基因技术,通过对基因的改变、操纵、组合,研制出一些新的细菌,并将它的特性应用到农药中去。“从大行业来讲,这绝对是一种领先的技术。”



  “我们每年都要花大笔的资金在技术研发上,  前段时间公司的3000万美元融资中有2000万美元用于科研技术投入。”梁小文告诉记者。  “眼下,天人集团的菌种库和生产设备都拥有专利,技术和产业化上的壁垒可以屏蔽不少的跟风者,即使别的公司有研发能力,我们走过的路他们也都得走。”天人集团副总裁梁鹏文对公司为何要花巨资搞科研做了解释。



  目前,天人集团的两款主打产品是“白僵菌原药”和“无纺布菌剂”,主要针对林业和地下害虫。在林业领域,生物的变种非常多,不少害虫慢慢产生了抗药性,原本一种化学农药可以用上十几年,现在往往几个月就失效了,而生物农药则能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地下害虫来说,自从国家全面禁止高毒农药后,就几乎没有药物能杀死这种虫子,而天人集团研制出的这种微生物能使害虫得上类似传染病的症状,从而消灭这种害虫。“针对地下害虫的农药国内外仅有天人一家在做,而国内林业市场的份额公司目前已占到第一位。因此,把这两个产品做强以后,公司就可能成为真正的中国绿色农药品牌。”梁小文说道。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天人集团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内唯一定点生产真菌源生物农药的大型企业、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中国真菌源农药三证”的企业。目前,江西天人是国家林业局指定的“国家真菌杀虫剂生产基地”,是迄今全球最大的真菌杀虫剂生产厂家。更难得的是,天人集团拥有世界前五位虫生真菌菌种保藏库,是中国数一数二“生物农药王”。记者了解,目前天人集团的产品已在包括江西井冈山、湖南郴州、河南等省市开始大展手脚,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天为纲、人为本、和为金



  随着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上国家对环保,生态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江西天人集团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2期600亩现代化厂房建设即将的全面完工铺开,江西天人集团生物农药生产将真正实现规模化、产业化。



  “江西天人集团已率先在江西践行绿色经济发展战略,投身于建设江西生态农林业,积极参与“绿色江西”的三大重点工程。”梁小文自豪的说道。



  “天人集团将以领先的绿色生物技术及服务,致力以农林业以及优质生活环境的和谐发展,创建天人合一的绿色家园。”“创造价值而不伤害自然是“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也是和,天人同辉煌,硕果累累,这就是天人集团一直在追求的和。”敏锐、坚韧、务实的梁小文自信地践行着作为中国生物农药领导者先行者的追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