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宋礼华:始终走在改革的前沿

来源:新民网
摘要:“我们正在筹划创办安徽生物技术及新医药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变成产品,让更多的科学家变成企业家。”日前,在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宋礼华如此阐述安科生物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1988年,宋礼华赴德国留学,主攻现代生物技术。在当时身体尚未康复的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正在筹划创办安徽生物技术及新医药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变成产品,让更多的科学家变成企业家。”日前,在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宋礼华如此阐述安科生物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



  1988年,宋礼华赴德国留学,主攻现代生物技术。两年后,在博士论文即将完成的时候,宋礼华遭遇车祸。在当时身体尚未康复的情况下,宋礼华提前结束学业,回国创业,在安徽长期从事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产业化开发工作。



  1993年,刚刚完成科技攻关的宋礼华被任命为省生物研究所所长。可在传统的体制下,当时这家生物所的科研成果转化几乎为零。上任后,宋礼华举起“改革巨斧”,用市场经济观念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桎梏,激发科研人员的攻关热情。



  改制,必然带来“阵痛”,但宋礼华却坚定地迈向前方。他将已经成立的安徽安科生物高科技术公司改制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361万元,同时引入员工持股。公司技术经评估作价入股占30%,并从中拿出7.5%的股份奖励给科技人员。不久,宋礼华推动了第二次改制,扩大职工股东的覆盖面,把员工的利益与企业命运捆绑在一起,宋礼华称其为“资本的人格化”。而此后的第三次改制,彻底让安科生物由一个科研院所创办的经济实体转变为民营企业。



  经历三次改制,宋礼华本人也从一个科研学者换位到一名企业家。改制成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安科生物因此获得“第十届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奖”。今年11月,安科生物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全省第一家“试水”创业板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



  面对科研成果流失,科研成果不能及时转化,甚至科研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宋礼华十分痛心。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眼下,他正全力以赴创办“安徽生物技术及新医药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旨在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宋礼华解释说,孵化中心将提供一个公共的技术平台,为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研发的专业人员提供所有的实验条件。孵化中心又是一个公共的技术服务平台,为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研发人员,特别是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提供创业机会,让他们能够有足够的信心走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墙大院,进入市场经济,去创办企业、创办产业,让他们的成果能够转化、产业化。



  “让更多的成果变成产品,让更多的科学家变成企业家。”带着这一新的追求,宋礼华再次上路了。(记者吴永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