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金菩嘉:做体外分子诊断领域领航者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他说的仪器叫SPR检测仪,是金菩嘉的拳头产品之一,已申请多项国际国内专利,上市10个多月已有100多家医院使用。之后,他进入生物技术领域世界排名前五的Genzyme公司工作,1995年任公司分子细胞遗传学实验室主任。2007年,北京金菩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找到陈忠,希望他回国主持分子诊断领域的研发。当“飞人”产品推向40......

点击显示 收起

        陈忠创业感言:



        我的研发团队中,国内院校培养的人才在学术和动手能力上都不输给国外。而且,国内的硬件设备也不比国外差。如此的软硬件研发环境,是海外技术人才回国创业的大好时机。



        走进北京金菩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大楼,几十名工人正组装仪器。公司首席技术官陈忠拿起一个邮票大小的金色芯片,指着上面的小孔说:“把HPV病毒对应的DNA点在孔里,再把芯片放进仪器,这样就可以用来筛查子宫颈癌。我们在世界范围首次将此类生物传感技术应用于临床检测。”他说的仪器叫SPR检测仪,是金菩嘉的拳头产品之一,已申请多项国际国内专利,上市10个多月已有100多家医院使用。  爱“折腾”



出国18年后回国创业



        1989年,陈忠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获得儿科血液与遗传学硕士学位。“毕业时正赶上出国热,而且当时国内医学遗传学刚刚起步,我很想到国外开拓眼界,学习前沿技术。”陈忠说,在国内当了半年医生后,他决定赴美求学。



        1990年,他参加美国亚历桑那州西南生物医学研究所及亚历桑那州立大学凤凰城医学遗传学联合培养计划。1993年,他获得美国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博士专家证(ABMG)。之后,他进入生物技术领域世界排名前五的Genzyme公司工作,1995年任公司分子细胞遗传学实验室主任。1998年,他又到犹他大学医学院任儿科学副教授,2004年起受聘为教授。



        2007年,北京金菩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找到陈忠,希望他回国主持分子诊断领域的研发。“能在国外做到医学教授很不容易,令很多人羡慕。但我这个人喜欢折腾,向往不同的经历。经过考察,我觉得国内创业环境好,对金菩嘉的技术平台和配套设施也非常满意。”当年年底,他受聘为金菩嘉首席技术官。



当“飞人”



产品推向400多家三甲医院



        陈忠主持研发的第一个产品是FISH分子诊断平台,用于乳腺癌、子宫颈癌等诊断,填补了我国FISH分子诊断领域的空白。这个产品检测水平与国外产品相当,但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2009年,“FISH系列探针”获得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证书。目前,FISH诊断产品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000万人份。



        “回国创业和在国外很不同,以前只是执行者,现在却需要参与决策、主持研发、协助产品推广。”最让陈忠头疼的是做产品推广,但这却是公司运营中很重要的一关,“很多做生物医疗的中小企业失败了,原因就是做不好产品推广。”



        从2008年到2010年,陈忠随公司CEO到全国的三甲医院做推广,3年坐飞机近40万公里。“给客户讲产品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陈忠说,临床最看重实效,要拿数据讲话,这就需要做大量的试验和数据统计。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400多家三甲医院都在使用金菩嘉的FISH产品,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做“多边”



扩充研发领域和产品种类



        2009年10月,金菩嘉被批准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被确认为“中国AAA信用企业”;2010年10月,被评为“G20企业”。此外,公司还申请了30余项国际国内专利。



        2008年,金菩嘉销售收入1.23亿元,2009年增至3.94亿元,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90%以上,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



        2009年12月,陈忠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可每年获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会议。去年,开发区资助他去芝加哥参加国际生物学大会,这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会议。“会上了解到国际大公司在做什么产品,对调整我们的产品方向很有启发。”陈忠说。



        目前,金菩嘉以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为临床基地,正在为中华医学会做3项临床应用研究课题,通过分子生物学在临床的应用,研究流产和畸形的成因,以及血液病、肿瘤的筛查和个体化治疗。



        “金菩嘉已开发了体外诊断领域中的分子诊断产品,今后将继续扩充这个领域的产品技术平台及种类,让公司多边发展。”对于未来,陈忠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做分子诊断领域的领航者。”
作者: 2011-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