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西班牙海归科学家的艰辛创业路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1998年,在美国学术界工作了24年后,西班牙分子生物学家马里亚诺·巴巴西德(MarianoBarbacid)回到祖国,创建西班牙第一所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并出任其主任。13年来,巴巴西德将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癌症中心,也陷入了与政府和同事的一系列冲突之中。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这场论战的焦点是巴巴西德计划用......

点击显示 收起

1998年,在美国学术界工作了24年后,西班牙分子生物学家马里亚诺·巴巴西德(Mariano  Barbacid)回到祖国,创建西班牙第一所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并出任其主任。13年来,巴巴西德将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癌症中心,也陷入了与政府和同事的一系列冲突之中。最近,62岁的他宣布将卸去主任之职,将更多时间用于研究,但没想到却和政府部门展开了一场公开的激烈论战。

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这场论战的焦点是巴巴西德计划用私人经费资助一个潜在的癌症药物靶标的研发,这项研究基于他的研究小组的一项最新发现,但政府却称该计划“非法”。到目前为止,双方均不让步。与此同时,5月中旬,因为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候选人名单泄露,负责中心新主任遴选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宣布解散;巴巴西德计划在卸任主任之职后继续作为研究小组负责人留在中心,让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巴巴西德1949年出生于马德里,于1971年和1974年先后在马德里大学获化学科学博士学位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74年至1978年,他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1978年建立自己的研究小组从事人类癌症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1982年,他的工作促成第一个人类致癌基因的分离。随后,他证实了这个致癌基因是H-Ras原癌基因的突变等位基因,其致癌性源于单个体细胞突变,这些研究奠定了人类癌症分子生物学的基础。1988年,他加入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制药公司研究所,从事基于靶标药物发现的转化研究,1995年成为公司癌症药物发现中心副总裁;1998年,他应西班牙政府邀请,回到祖国创建国家癌症研究中心。

在西班牙,巴巴西德是一位知名人物。5月3日,他和政府的冲突公开化,原因是当天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新闻通告,宣布巴巴西德和他的肿瘤实验小组鉴别出一个名为c-Raf  激酶的细胞信号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有可能成为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药物的潜在靶标,他们的研究工作发表在4月21日出版的《癌症细胞学》期刊上。新闻通告指出因为国家科学创新部拒绝为研究所提供额外资金,也不允许研究所用外部经费,国家癌症中心将不能再寻找这种蛋白质的抑制剂

巴巴西德说,两家私人基金愿意在未来5年时间里每年提供1000万欧元,用于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药物研发。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他在去年建议成立一个经济利益集团,但国家科学和创新部认为癌症研究中心是一个公共机构,不能参加经济利益集团,否则中心会因任何伙伴方的债务而冒财政风险。

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新闻的第二天,科学和创新部发表声明回击。声明表示,癌症研究中心已经从政府拨款中积累了5.86亿欧元,足以启动新项目。该声明同时攻击巴巴西德的职业道德,指责他过度渲染c-Raf激酶的作用,导致患者产生虚假期望。巴巴西德称,这份声明是科学和创新部部长克里斯蒂娜·加门迪亚“滥用权力”的结果,他对政府提出的数据也有质疑。他指出,自从2005年创立以来,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实验肿瘤治疗项目的运行独立于中心的其他项目,这些项目累计获得3120万欧元的国家经费,目前只剩下470万欧元,仅够支持目前两个药物研发项目的运行。

《科学》的文章指出,巴巴西德研究小组的新发现将有助于解决癌症治疗中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科学家们已经知道一种名为K-Ras的蛋白质促成了肺癌,但他们一直没找到可抑制这种蛋白质的药物。巴巴西德的小组发现,K-Ras需要c-Raf  激酶才能促成癌症,因此,抑制c-Raf  激酶基因能够在没有副作用的情况下预防癌症,至少可抑制小鼠的癌症。英国剑桥癌症研究所的大卫·图夫森说,这让c-Raf  激酶成为一个重要的药物靶标,图夫森在5月11日在线出版的《癌症发现》上发表了类似结果。

几位西班牙科学家告诉《科学》杂志,在获取私人基金方面,西班牙的研究机构需要有更多的灵活性,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希望这场争执能够结束。一位曾在癌症研究中心工作过的癌症科学家说:“为了患者的利益……双方都应放弃个性差异,找到共同点。”

巴巴西德有一半的学术生涯在美国度过。1998年,西班牙政府为他提供经费和自由创建新研究中心,他经过努力将研究所从概念变成为现实。然而,他并非一帆风顺。2000至2004年间,他因研究中心的预算问题和政府公开抗争,几位资深科学家因其独裁领导风格而离开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文·瓦格纳说,巴巴西德是一位固执的孤独战士,如果他是一位更好的沟通者,那么有些问题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2009年,当巴巴西德宣布希望不再担任中心主任以便有更多时间从事研究时,当局成立了一个新主任的国际遴选委员会,然而当四个候选人的名字和以前候选者的名字被泄露给新闻界后,国际遴选委员会解散。西班牙科学和创新部最近表示,遴选工作将推迟到6月22日。
作者: 2011-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