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远大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来访谈

来源:中国化工报
摘要:“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精细化工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刺激着与其相关的精细化工产业迎来新的发展热潮。江西省宜春远大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远大化工)作为我国生物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环氧树脂固化剂生产基地,其领先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值得关注。记者:作为生物化工......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精细化工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刺激着与其相关的精细化工产业迎来新的发展热潮。江西省宜春远大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远大化工)作为我国生物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环氧树脂固化剂生产基地,其领先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值得关注。





  记者:作为生物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您在发展生物化工方面有什么心得?





  黄荣来:生物化工是利用生物化学基础研究的成果,结合生物学和化学工程技术生产对人类有用的化工产品,从而形成化工领域中的新兴产业。发展生物化工要立足当地现有资源优势,采用先进技术,走循环产业发展之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远大化工从创立之初就立足当地丰富的棉籽、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下脚料研发生产单体酸、二聚酸、聚酰胺树脂、重防腐涂料、船舶涂料、集装箱涂料、油墨等产品,坚持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深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记者:远大化工依靠怎样的举措实现了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黄荣来:远大化工的发展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搞科研,喜欢在实验室做研究。在我们管理团队的倡导下,目前公司“以科技创造价值,以质量赢得客户”的理念深入人心。





  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我们引进和培养的科技人才超过30人,同时还与华中科大、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宜春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科研合作平台。





  为确保技术质量方面软、硬件的匹配,公司进口了世界一流的分析仪器和实验设备,是国内同行业中研发实验设施最为精良的厂家之一。





  记者:远大化工是怎样实现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模式的?





  黄荣来:我们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是食用油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酸化油和脱出馏出物(简称DD油),这些东西原来是作为废弃物处理掉,既增加了榨油厂的成本,又污染了环境,如今在远大与同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酸化油和DD油已成为一种重要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废弃物变成了“香饽饽”。





  作为国内首家在生产天然VE、植物甾醇和生物柴油过程中采用生物酶催化-分子蒸馏耦联集成技术的企业,我们创新性地以微生物脂肪酶替代传统工艺技术中的酸催化剂,实现了催化剂重复利用、工艺过程清洁生产、低能耗、高效率,无废水排放。





  记者: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生物化工,您认为有什么新的特点?企业发展将面临哪些机遇?





  黄荣来:当前国家已经将生物化工列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给这个原本就环保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化石等资源不断枯竭,生物化工成为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属于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多年来,远大化工本着保护环境和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目的,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生产过程中,远大化工改良生产工艺,通过采用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的利用率,致力于有效使用资源,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浪费。





  “十二五”乃至更长远的将来,远大化工将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研和新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使企业永葆活力,持续健康发展。





  紧抓“十二五”机遇,以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促进生物化工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 201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