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杜进平博士: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执着前行见到杜进平博士时,他一身布衣,脚穿黑色农田鞋。”身为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北谷瑞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杜进平,经常下到田间,研究产品,进行试验示范。1993年,已在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工作5年的杜进平,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从事生物杀虫毒蛋白Bt的结构和杀虫机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剑桥著名的苹果树下,我没看到万有引力,我想到的是怎样能把苹果种植得更大更好,让更多人同享它的香甜。\"



        执着前行



  见到杜进平博士时,他一身布衣,脚穿黑色农田鞋。“粗布衣服舒适,方便工作。”身为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北谷瑞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杜进平,经常下到田间,研究产品,进行试验示范。



  “人生如同登山一样,只要勇于奋斗,就可以无限地突破自己。”通过不懈努力,这个乡下学子考上华中农业大学,后又在北京农业大学完成了研究生学业。1993年,已在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工作5年的杜进平,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从事生物杀虫毒蛋白Bt的结构和杀虫机理的研究。毕业后,他受聘于英国杜伦大学,任生物医学系高级研究员。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始严格限制有毒化学农药的使用,大力推广绿色植保技术。相比之下,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英国舒适富足的生活阻挡不住他对祖国的热爱。2007年,杜进平带着多年积累的研究经验回到祖国,创办了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我心里,诺贝尔奖的分量及不上一个袁隆平。将绿色植保技术带回中国,让中国人的餐盘中少一些农药残留,就是我的理想。”



  知难而上



  “有志事易,无志事难。知难不畏,绝壁可攀”。



  杜进平带领团队一口气完成了十几项产品的开发。“如果农民按照我们的方法开展防治,就无需再喷洒化学农药,自然也不会产生农药残留的问题。”



  但是,创业并非一路坦途。融资时,杜进平遇到了超乎预期的困难。绿色植保在中国是一个全新领域,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杜进平陷入了困境。“我感受到了悬崖边上的冷风,但是我不后悔回国创业,再难也得去做。”杜进平改变思路,调整公司的商业模式,放弃之前同时推广多种系列产品的策略,改为从部分产品入手,迅速实现产业化,从市场上获得了急需的资金。



  2008年,号称“热带瓜果头号杀手”的实蝇灾害大面积爆发,给中国柑橘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杜进平带领团队研制出对实蝇有强烈吸引力的食物,用诱杀代替传统的追杀,试验效果非常好,革命性地改进了热带瓜果实蝇类害虫的防治技术。



  第二年,杜进平落子光谷,注册了武汉谷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谷瑞特召开了全国实蝇防治专家现场会,多个县市组织联防联治。不到一年,一个以北京为研发基地、以湖北为中心并辐射全国的生产及推广应用网络逐渐形成。



  心系未来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2009年,作为第二批入选“千人计划”的海归人才,杜进平获得了中央政府给予的100万元人民币资助。2010年,杜进平入选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51”人才计划。“政府对我们这类企业的资助力度日渐加大,这给予依科曼信心与活力。”杜进平感慨地说。



  如今,依科曼已渡过了艰难生存时期。在杜进平的带领下,依科曼完成了早期技术研发,研制出一系列产品。经过几年的摸索,杜进平也总结出了一套市场推广方针:“草根拉动,专家推动,市场放大。”今年,依科曼的专业化防治在湖北宜昌、丹江口等地区成功推广。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技术服务,依科曼的庄稼医生队伍在实蝇联防联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看着办公室墙上的中国地图,杜进平心里挂念着祖国食品安全的未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目前,绿色植保产品还远未能获得大面积推广。”杜进平建议,国家需要建立系统、完整的补贴机制,帮助绿色植保企业降低进入市场的难度。



  “依科曼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在政府的推动下,才能实现对农民的教育并提高绿色植保产品的价格优势。”杜进平充满信心地说,“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才能得到更好地解决。”
作者: 2011-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