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蒋仁生:打造中国疫苗王国

来源:重庆晨报
摘要:每次见面握手,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总会让你感觉到力量和自信。这位头顶“福布斯中国富豪”、“中国创业板首富”等多个耀眼光环的老板,只有当你真实面对他时,才会发现他随和、智慧的一面,与传说中的富豪大不相同。“智飞生物的宗旨,永远是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卖掉房产创业融资如果不是去年9月在创业板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每次见面握手,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总会让你感觉到力量和自信。



  当面前只有仅供一人行走的通道时,蒋仁生会伸出他的手臂指向前方,坚持让客人先行通过。他会耐心地把你介绍给在座的公司高管和员工,让客人时刻能体会到自己的重要。



  这位头顶“福布斯中国富豪”、“中国创业板首富”等多个耀眼光环的老板,只有当你真实面对他时,才会发现他随和、智慧的一面,与传说中的富豪大不相同。“智飞生物的宗旨,永远是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



  卖掉房产创业融资



  如果不是去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知道重庆智飞生物的人也许并不多,而在业内,它却被公认为我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生物疫苗企业。



  2010年,蒋仁生风光无两。这一年,智飞生物登陆创业板,迅速告别少年期,进入青年期。上市仅两天,智飞生物就在创业板财富榜上拔得了头筹。不过,蒋仁生却想奉劝那些初创业者:“想创业,就别怕吃苦,别怕失败。”



  这与他的创业经历有关。出身广西灌阳农家的蒋仁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后来下海从事疫苗销售。2002年,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蒋仁生来到重庆,与几个创业伙伴共同成立了重庆智飞生物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创业之初,小企业贷款难,自己甚至卖掉了住房来融资。公司缺乏研发资金,蒋仁生决定做产品代理,用代理业务赚来的钱支持新产品的研发。2003年,蒋仁生大胆做出了与天坛生物签订一年销售200万支麻风二联疫苗的决定,随后迅速崛起,并通过代理业务建立了遍及全国的营销网络。



  疫苗业市场空间巨大



  对于疫苗事业,今年已58岁的蒋仁生仍充满激情。他说:“疫苗行业是一个充满想像和巨大机会的行业。任何一次突发事件,对公司可能都是一次绝好的发展机会;任何一个新产品研发的突破,都会让公司实现爆发式增长。为此,我们做好了准备。”



  他透露,目前,智飞生物正在研发的项目已有20个,其中自主研发的就有11项。而在研项目中,正在排队待批的就有2项,另外还有1项已完成临床试验,拟今年或明年初申报的则有8项。同时,预计未来三年还将有3个疫苗品种获得药品批准文号上市,2个疫苗品种将完成Ⅲ期临床,7个疫苗品种将获得临床批件并开展或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2010年,智飞生物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2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0.88%。



  蒋仁生说,在欧美国家,打流感疫苗的成年人就占到他们人口的1/3。比如德国,这个人口才6000万的国家2009年疫苗销量就达27亿美元,成年人疫苗市场份额占了德国的45%,而中国,成年人疫苗的市场还不到1%,未来的潜力空间可以想像。



  牵手默沙东走向国际



  今年4月,蒋仁生又与全球第二大制药巨头默沙东公司宣布“牵手”,揽下了默沙东旗下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两类疫苗的代理权。这也意味着,重庆造疫苗今后也可借船出海,走向国际市场。



  “这两种疫苗,涉及的产品总值高达2.2亿元,约定合同对价为4728万元/年。”据蒋仁生透露,为了这个项目,他先后飞上海密谈了多次。



  “中国的疫苗市场潜力太大了,牵手智飞生物,我们看中的就是他们强大的网络。”默沙东中国总裁冯纳玺这样表述选择智飞生物合作的理由。



  而蒋仁生称,这次合作仅仅是第一步,默沙东还在申请一种新型宫颈癌疫苗的批文,届时也有可能拿给智飞生物生产。此外,还有更多重庆造疫苗,今后也可依傍默沙东这条大船,借道出海走向国际市场。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曹嘉智  实习生  刘晓航



  人物档案:



  蒋仁生,男,今年58岁,大专,副主任医师,广西灌阳人,1980年毕业于桂林医学院,曾任广西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科、生物制品科副科长、科长,后下海创业。现任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智飞生物去年9月登陆创业板。



  对话>



  创业要选朝阳产业



  记者:医药是很大的行业,您当年为什么选择疫苗?



  蒋仁生:我来自广西灌阳的农家,农村医疗条件差。1977年恢复高考时,选择医学,桂林医学院毕业后,在广西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经常翻山越岭,去给农村孩子打预防针,后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搞科研和管理。上世纪90年代,洋品牌疫苗在中国市场日益扩张,而我有这方面的基础,同时我不喜欢平淡的生活,于是选择了疫苗行业创业。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在谈创业,你有什么建议?



  蒋仁生:年轻人首先应该想清楚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干什么,成功的机会才会更大。创业的关键在于,一定要选择朝阳产业,而不是夕阳产业,否则你的理想很难实现。而选定之后,就要持之以恒,不能轻言放弃。



  记者:你现在已58岁了,考虑过接班人问题吗?



  蒋仁生:接班人的问题,目前还为时尚早,要等5年或者10年之后,才会考虑。我的孩子蒋凌峰,目前在智飞子公司北京绿竹生物公司工作,分管人力资源和办公室。他本科学的法律,已在广西大学完成了MBA学业。我对孩子要求首先是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记者:头顶福布斯、胡润等富豪榜的上榜光环,你对金钱如何看?



  蒋仁生: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认为企业家应该更多关注社会责任,做公益事业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作者: 2011-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