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梁雄辉:成功源于多坚持了一秒钟

来源:重庆晨报
摘要:”重庆佰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雄辉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13年来一直坚持环保产业的理由。之所以如此“固执”地做环保产业,源于梁雄辉的一次日本之行。而母料研制成功后,拿到各地的塑料厂去试验,租下设备生产样品,还要做好防泄密的工作。对话“我比常人多坚持了一秒钟”重庆晨报:佰亿成立于1998年,落......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是草根出生,受过很多人的周济,现在希望能为改善人类生态环境做点事。”重庆佰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雄辉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13年来一直坚持环保产业的理由。



如今,重庆佰亿实业已成为亚洲第一家专业从事生物降解淀粉母料及其制品的公司。年产值达到了20多亿元,用淀粉类植物木薯为原料制造的可降解塑料是一项创举。梁雄辉笑了,他最担心的就是产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他打算通过加盟下游产业的方式扩大规模,用自己研发的降解材料根除白色污染。他的目标是,建全球最大降解塑料生产基地。



3900万元打了水漂





其实梁雄辉早年就与化学结缘。198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时却被分配到新疆当老师,但一年后,他回到了重庆下海创业。



之所以如此“固执”地做环保产业,源于梁雄辉的一次日本之行。“我在日本旅游时,发现国外对塑料袋产品的环保要求非常严格,联想到国内泛滥的白色塑料袋污染,我认为国内也将大量需求生物类的可降解环保塑料。”1998年,在一片惋惜与不解声中,梁雄辉卖掉了两座变电站套现,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以研发、生产生物降解材料为主的佰亿实业。当时很多商界朋友都预言,环保产业不赚钱。



研发、生产环保生物降解材料是解决白色污染,彻底改善人类社会生存环境的必要途径,对于一个门外汉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梁雄辉说,由于资料和技术人才匮乏、设备落后等原因,前几年时间,他耗资3900万却颗粒无收。



做实验,地下室推石磨



那几年是梁雄辉最艰难的时候。因为买不起设备,梁和团队曾在北京东安商场地下室里,用石磨来研磨各种材料,来研究原料细化的程度和研磨转速。而母料研制成功后,拿到各地的塑料厂去试验,租下设备生产样品,还要做好防泄密的工作。



如今,梁雄辉在酉阳和四川广安分别拥有两家工厂,年产值超过30亿元。其中,位于酉阳板溪的重庆佰亿实业有限公司,年产能为15万吨可降解塑料成品和5万吨母料,年产值达到了20多个亿。梁雄辉计划一二年内在酉阳打造年产100万吨生物降解制品新材料产业园,产值可达130—15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球首家规模最大的降解塑料生产基地。



带动30多万户农民增收





“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产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梁雄辉说,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酉阳工厂新增了6条生产线。下一步,他打算通过加盟下游产业的方式在全球发展可降解塑料产品,目前包括泰国、新加坡、日本、乌克兰等国内外100多家企业都有意与佰亿合作。



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除了得益于国家对非降解塑料产品的严厉控制,还在于产品成本就比传统产品低10%。梁雄辉可降解塑料的原料是木薯,不少人误认为用农作物来做塑料太浪费,其实不然,木薯是淀粉类植物,价格比现在大部分塑料的原料聚乙烯还要低将近1/3。“聚乙烯1万多元/吨,木薯才3000多元/吨,我们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梁称。



为了保证原材料的供应,梁雄辉在酉阳当地新建了宇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垦了12万亩木薯种植基地,带动30多万户农民种木薯,平均每户能增收二三万元。



对话



“我比常人多坚持了一秒钟”





重庆晨报:佰亿成立于1998年,落户酉阳却是2009年,相当于用了11年的时间进行研发。这个过程,您想过放弃吗?



梁雄辉:如果说没有犹豫过,肯定是骗人的。我的成功源于我比常人多坚持了一秒钟。经历了太多失败后,许多人都劝我放弃,但我几乎是哭着跟他们说“再试最后一次”。庆幸的是,最后一次真的成功了,经过这次成功后,好像现在一切事情都特别顺利。



重庆晨报:请谈下对于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认识?



梁雄辉:2008年的时候,企业还没有步上轨道,经济情况也不太好,但汶川地震我还是倾尽全力,多次捐资捐物;2009年工厂落户酉阳,我就向酉阳慈善基金会捐资了数十万元。我跟陈光标一样是草根出身,受过很多人的周济,所以现在我坚持做环保产业,希望能为改善人类生态环境做点事,造福子孙万代!这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重庆晨报:佰亿采用木薯为原材料,但在消除白色污染的同时,却加剧了农作物的短缺。



梁雄辉: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我的难题,所以我及时在去年初成立了宇众农业公司,大力发展薯类种植业,不仅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还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最近公司又开始培植野生葛根做原料,试验已经成功,不久即将问世。



重庆晨报:听说你还在考虑上市?



梁雄辉:今年已开始筹备上市工作了,预计明后年上创业板。上市不仅是为了募集资金,更多的是要做大这个产业,更加规范的企业运作尤其重要。
作者: 2011-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