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海归博士宋云庆:打造存储细胞的“生命银行”

来源:中新网
摘要:”中国医药城江苏北科干细胞库首席科学家宋云庆边做实验边向记者说,记者观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从活到僵再到活蹦乱跳,这‘生死轮回’过程,真是太神奇了”。再后来,他们还会在人造脏器的保存方法及生殖细胞及脐带血干细胞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上有所突破。”宋云庆说,医学研究显示,脐带中有优质的干细胞资源,这......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在极速冷冻变僵后,再放到水体中还能活过来,这已不算是什么科研难关了。”中国医药城江苏北科干细胞库首席科学家宋云庆边做实验边向记者说,记者观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从活到僵再到活蹦乱跳,这‘生死轮回’过程,真是太神奇了”。  

  



  “神奇的东西还是对人体医学的科研,不久的将来也会让人起‘死’回生。”  科学家宋云庆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目前已成功科研出人造人体血管的玻璃化保存方法。再后来,他们还会在人造脏器的保存方法及生殖细胞及脐带血干细胞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上有所突破。



  在实验室,记者边参观边听科学家宋云庆介绍,脐带检验室主要是将采集过来的脐带进行检测,确定脐带血中是否存在细菌感染。



  “以往的生活经验中,在宝宝出生时,人们对脐带常常不太重视而将期丢弃,使得非常具有医学价值的脐带白白浪费,这是非常可惜的。”宋云庆说,医学研究显示,脐带中有优质的干细胞资源,这些干细胞具有特殊的功能,能够替代和修复死亡、受损以及衰老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干细胞治疗比传统的药物和手术治疗具有更多的优势。脐带血被检测合格后,再进入干细胞等其他物质分离工作,最终实现提取干细胞并放入储存室。



  “目前,干细胞研发和存储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随着干细胞的存储量不断增加,我相信会满足医学科研和患者的需求。”科学家宋云庆自豪地说,在中国医药城,他将会把他的科研成果变成一所“生命银行”,让普天下的患者都能享用到他的医学科研成果,重获健康。



  “在医学科研领域上能有所突破和产业化发展,我当然选择中国。”宋云庆说,在美国医学领域的实验室相当多,也相当规范。但是,如果将科研成果转换成产业来发展,这不如中国。



  “医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应用于患者,让更多人重获健康。美国在干细胞方面虽然基础研究比较早,但在应用于临床、产业化推广方面却很滞后。”宋云庆说。



  2009年,宋云庆参加“海外生物医药百名博士江苏行”活动,中国医药城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作为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领头羊”的北科生物,无论是研究方向还是产业化定位都与宋云庆不谋而合。



  宋云庆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对医学领域等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可谓是不惜余力给政策、给资金,支持像他一样的海外人才回国科研创业。“如果一个人在海外进行科研创业,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是不能达到的。”



  就这样,自1988年出国留学,一直从事细胞组织工程研究和管理的宋云庆,带着他的科研产业化目标,选择和落户了中国医药城。



  宋云庆曾在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美国密西根大学、华盛顿大学和美国器官复苏(集团)公司以及Xytex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和生物技术公司担任高级技术及管理职位,主要开展脏器低温保存、生殖细胞及脐带血干细胞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在国际上首创组织工程产品的“玻璃化”(无冰晶形成)深低温保存技术,获得美国及欧洲的发明专利。



  “北科生物在干细胞技术产业化方面已经占得先机,当前最关键的,就是建立起国际一流的干细胞治疗技术标准。”宋云庆说,目前,干细胞库储存正参照世界最严格的输血协会脐血库(AABB)认证标准加快建设。



  此前,北科生物已获得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认可证书,成为国内干细胞行业首家获得CNAS认可资质的实验室。



  宋云庆告诉记者,从2009年8月开始导入实验室管理体系,经过硬件投入、人员培训和软件完善,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管理模式。



  宋云庆说,北科获得CNAS认可,将进一步确立了北科干细胞库在认可范围内出具检测结果和检测报告的独立性、可靠性和权威性,这对于提升北科干细胞品牌,增强储户、患者和医生的信任,拓展为社会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等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 2011-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