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戴立忠:打造湖南创新医药产业

来源:中新网
摘要:紧抓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好契机,促进中国生物基因检测产业的提升与发展,把“湖南出品、中国制造”推向世界,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美国侨胞戴立忠和他的团队孜孜以求的目标。42岁的戴立忠于1993年开始赴美学习医药知识。逆境激发了戴立忠,他认为,只有科技应用,才能改变中国生物医药落后的状况,更快提升中......

点击显示 收起

        紧抓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好契机,促进中国生物基因检测产业的提升与发展,把“湖南出品、中国制造”推向世界,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美国侨胞戴立忠和他的团队孜孜以求的目标。



  42岁的戴立忠于1993年开始赴美学习医药知识。实际上,在当时美国人的眼里,中国始终与贫穷、落后联系在一起。逆境激发了戴立忠,他认为,只有科技应用,才能改变中国生物医药落后的状况,更快提升中国国力。



  在美期间,戴立忠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随后拿到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学位,并选择了应用科学,主攻传染病生物检测技术。此间,戴立忠被美国最大的核酸试剂公司聘用为资深研发经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和研发团队成功研发的血液筛查项目在美国同类产品市场上取得占有率达92%的突出业绩。



  2008年,戴立忠从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核酸试剂公司激流勇退,回到自己的家乡长沙。回国后,戴立忠在长沙麓谷高新技术园区创建了集生物医药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湖南医药创新研发。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乙肝感染者超过1亿,而目前国内诊断试剂企业科研投入不足、规模小,且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国内绝大部分试剂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戴立忠认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世界领先诊断试剂迫在眉睫。为此,戴立忠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利用先进技术,克服难关,自主研发了高精度乙肝定量PCR检测试剂。经检验后,确定该试剂准确性和稳定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0年,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成为“湖南十八家医药示范性企业”之一。



  戴立忠认为,湖南乃至整个中国的医药产业正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但需要自主创新才能改变落后于国外的现状。从知识产权看,2006年,在欧盟、美国生物技术专利中,美国占54.66%,日本占10.3%,韩国占1.4%,而中国生物技术领域获专利权仅为41件,占0.52%,具体到湖南各省市甚至微乎其微。在自主创新意识的驱动下,戴立忠和他的研发团队通过研发,已拥有肝炎、结核等15项专利,获得湖南医学界人士高度评价。



  资料显示,湖南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进程中,发展速度也相当引人注目,已跻身全省八大类产业之一。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湖南省会长沙近年来在医药行业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作为一名湘籍侨界人士,更应该做的是把国外先进理念引入中国,并加以运用,打造湖南医药产业高创新能力,提升湖南医药企业发展水平,这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侨胞的责任”戴立忠说。



  据统计,戴立忠所带领的圣湘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有7个产品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注册证书,3个产品获得欧盟CE(欧洲统一)认证。2010年7月立项的宫颈、艾滋、结核诊断等基本完成前期研究,并与湖南多所高校建立了医药领域合作机制,把先进技术引入整个湖南。



  面对成绩与荣耀,戴立忠博士感觉更多的是责任。戴立忠说,目前湖南医药企业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要想取得突破进展,就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就需要不断创新。他认为,中国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方兴未艾,作为“两型社会”试点的湖南,完全可以抓住机遇把“湖南出品、中国制造”推向世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