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蒋仁生:以疫苗讲述美丽人生

来源:证券时报
摘要:38年前的1973年,蒋仁生走出生活了十几年的村庄,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广西桂林一家医学院,那时起,他的人生之路似乎就注定要与疫苗为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广西灌阳县,在县防疫站从事疾病防控工作。14年后,因工作出色,他又被调到广西自治区卫生防疫站,继续从事疾病防控工作。他负责地区的疫苗接种率遥遥领先全国平......

点击显示 收起

  38年前的1973年,蒋仁生走出生活了十几年的村庄,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广西桂林一家医学院,那时起,他的人生之路似乎就注定要与疫苗为伴。  



  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广西灌阳县,在县防疫站从事疾病防控工作。14年后,因工作出色,他又被调到广西自治区卫生防疫站,继续从事疾病防控工作。几十年里,蒋仁生的足迹遍布广西以及我国多个省市的广大城镇、乡村。他负责地区的疫苗接种率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也因为卓越的工作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  



  10年前,当46岁的蒋仁生辞去广西自治区防疫站的工作“下海”创业时,多年在疾病防控战线上积累的工作经验、对政策的深入把握、对群众需求的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握,成为他创业最雄厚的“资本”。  



  10年后,他和志同道合者创办的重庆智飞生物(300122)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底登陆创业板。尽管目前企业的业绩被蒋仁生称为是“最坏的时期”,但市场给予这家集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创业板公司的价值仍高达120亿元。  



  舍2亿“利润”为社会效益  



  创业伊始,蒋仁生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资金。为了获得资金,他求助于亲朋好友,最困难的时候,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住进了集体宿舍。  



  但是,当2005年初全国爆发C群流脑疫情之时,拥有A群C群流脑疫苗独家代理权的蒋仁生,却力排众议,拒绝了手持现金上门前来要求加价求购的公司和机构,以原价将疫苗卖给了各省、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这一年,智飞生物卖出了2000万支A群C群流脑疫苗。如果每支加价10元,公司的利润便可增加2亿元。2亿元,对一个初创又急需资金的疫苗公司来说,是多么大的诱惑!而抵挡住这2亿元诱惑的,是蒋仁生赋予智飞生物的经营理念: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  



  “社会效益第一,平时说起来容易,重要的是关键时刻能不能坚持。”蒋仁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供货及时,C群流脑疫情很快便得到控制。智飞生物少赚了2亿元,但‘智飞’品牌却从此叫响市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有生存价值。”  



  相同的理念,最终让智飞生物和世界四大制药巨头之一的默沙东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公司)走到了一起。默沙东公司的经营理念是“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不是为追求利润而制造”。1992年,默沙东公司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把它的乙肝疫苗转让给中国,使我国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从当时的10%以上下降到了目前的1%。  



  今年4月,默沙东公司与智飞生物签订合作协议,智飞生物成为其23价肺炎疫苗等两个产品的中国大陆市场的独家代理商。  



  “23价肺炎疫苗主要用于中老年人,目前市场销售仅为几百万支。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和国家对老年人疾病预防的重视,这个产品的市场需求潜力将会超过1亿支。”谈到与默沙东的合作,蒋仁生充满信心。“默沙东的宫颈癌(HPV)疫苗在国外销售很好,目前正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近两年即可投放我国市场,可以预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蒋仁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3价肺炎疫苗和宫颈癌疫苗均为极具市场潜力的产品。牵手默沙东公司这个医药巨人对实现智飞生物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疫苗企业”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过堂”不忘推介  



  主业突出,盈利模式清晰,经营现金流充裕、稳定,公司治理完善,上市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足十个百分点。早在去年“上会”前,蒋仁生对智飞生物顺利通过信心十足。  



  果然,去年9月智飞生物申请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的审核会上,审核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正当保荐机构和参会的公司高管们眼看大功告成松了一口气时,董事长蒋仁生的主动发言却让大家紧张不已。  



  “如果只为自己着想,我们用不着来这里。”蒋仁生在会上侃侃而谈,“公司目前每年有2亿多元的利润,如果按股权比例全部分红,我自己每年会有1亿多元的现金进账。公司不上市我个人的钱也花不完。”接着,他从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谈到公司做大做强疫苗产业的发展战略;从疫苗对我国健康产业的重大意义谈到公司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如同向卫生部门官员们推介他的疫苗产品一般,蒋仁生没有放过发审会的机会,执着的他以及疫苗新秀智飞生物给发审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就是蒋仁生,他会利用一切机会讲述疫苗,讲述智飞生物,讲述我国疫苗市场发展的前景。蒋仁生说,他对疫苗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来源于数十年在我国广大地区疾病防控工作实践中的体会。  



  在他工作的区域,因为政府提供大量免费疫苗,许多以前肆虐城乡的流行病得到控制,甚至被消灭。蒋仁生深知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疫苗对于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以及疫苗市场的巨大需求和无限潜力。  



  作为一名从事疾病防控的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他说他从事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干多了,自己收入不会增加一分钱;干少了,个人也不会有任何损失。但是,几十年里,蒋仁生不遗余力地向群众推广疫苗,传授疾病防控知识。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从家乡灌阳县调到广西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随着职务的升迁和负责面的扩大,他对广西、对我国疾病防控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工作也因此获得了更大的社会效益。  



  2000年,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理想,蒋仁生辞去了公职,开始计划研究开发疫苗产品。为了解决研发资金困难,他利用多年来对市场的了解和对疫情流行趋势的分析,选定了兰州生物制品所的AC多糖疫苗和HIB疫苗做独家代理。由于判断准确,智飞生物从代理业务逐步获得了充裕的现金流。这些资金被陆续投入到营销网络的建设和自主产品的研发中。  



  去年11月,智飞生物最高市值曾超过180亿元,蒋仁生个人名下股权的市值也一度突破100亿元。不过,当你与这个创业板富豪相处时,他最感兴趣的话题依旧是疫苗和智飞公司的未来。他说,无论股票价格多少,自己的股权一股也不会卖出,因为保持绝对控股是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  



  蒋仁生为人随和,公司高管和员工会亲切地叫他“老蒋”。下属评价,他用自己对疫苗事业的执着和信心凝聚了一批行业精英和一支优秀团队,而不是靠所谓的威严;对客人礼敬有加,一次次有力的握手会让你感觉到他对朋友的坦诚和热情;注重细节,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决胜市场的出色的战略家。  



  倾心打造疫苗王国  



  蒋仁生现在考虑得最多的是,15年后能给企业带来发展后劲的产品。因为公司目前包括研制中的自主产品在内的产品足够支撑十多年的高速发展。  



  “智飞生物目前在产的自主研发产品以及上报药监局等待生产批文的自主研发产品,能保证企业近五年有令人满意的增长率。”蒋仁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中Hib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所有的技术审评已经完成,正在等候生产批文,AC-Hib三联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上报国家药监局进行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  



  AC-Hib三联疫苗是智飞生物研制的具有专利技术的国内外独家疫苗产品。根据公司的公告,产品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润11亿元,是一枚可带来业绩爆发式增长的“重磅炸弹”。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蒋仁生深谙此道。从创业开始,他便克服资金不足、科研人员匮乏等诸多困难,倾力进行自主疫苗的研发。随着公司近年来巨额经营现金流的产生和首次公开发行的成功,蒋仁生可以运用更多的企业资源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自主研发的同时,智飞生物还借力他山之石,借外脑进行产品研发。目前公司已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标准化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解放军302医院等开展合作,共同研制市场潜力巨大的疫苗产品。  



  “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的基础上,公司还将运用收购、兼并等手段,丰富公司的新产品库。”蒋仁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以前我们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多个产品的自主开发。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翻开智飞生物的公告便能清楚地看出,公司的自主产品结构合理、层次丰富、概念新颖。然而,这并非蒋仁生营造的智飞生物核心竞争力的全部。  



  强大的营销网络是智飞生物打造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为了解决创业初期的生存问题和研发资金不足的难题,蒋仁生等创业者们决定先从产品代理入手。随着代理业务的成功,智飞生物打造了一支人数达四五百之众的庞大的销售队伍,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万多个乡镇。  



  “任何好的产品都需要销售渠道,疫苗产品对销售网络的依赖更强。”蒋仁生说。当年他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走乡访镇,深入基层向群众传授疫苗知识。他深知宣传推广的重要性:疫苗产品是防病于未然,当下的需求欲望没有病人对于治疗药品那样强烈。这就需要销售人员开展大量的工作,给各级防控人员和群众进行耐心的宣传讲解。  



  美国默沙东的23价肺炎疫苗在国外需求旺盛,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却水土不服,销售一直不理想。其原因就是在中国没有一支强大的营销队伍。该公司与智飞生物合作,除有共同的经营理念外,看中智飞生物强大的销售网络是另一主要原因。  



  如果说智飞生物的研发能力和强大的营销网络是其两大核心竞争力,那么蒋仁生及其管理团队则是为市场所忽视的最强大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深谋远虑,创业欲望强烈,然而却注重细节,诚信待人;他们拥有财富,却更看重事业。  



  蒋仁生热爱他所从事的疫苗事业,因为它可以造福人类;蒋仁生相信智飞生物的明天会更好,因为他深信疫苗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他告诉记者,他将继续用执着、热情倾心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疫苗王国”,用疫苗继续讲述自己的美丽人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