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PIC中国区总经理江南访谈录

来源:猪e网
摘要:2011年11月6日,PIC种猪改良国际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江南女士接受了猪e网记者专访,就PIC配套系种猪繁育体系,PIC种猪主要特点,引种问题以及PIC(中国)的战略发展等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地采访。记者:PIC种猪改良国际集团是是世界上最早专业从事种猪改良的公司之一,经过近50年的发展,PIC在全球设立了30多个合作公......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11月6日,PIC种猪改良国际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江南女士接受了猪e网记者专访,就PIC配套系种猪繁育体系,PIC种猪主要特点,引种问题以及PIC(中国)  的战略发展等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地采访。



  记者:PIC种猪改良国际集团是是世界上最早专业从事种猪改良的公司之一,经过近50年的发展,PIC在全球设立了30多个合作公司,它也是Genus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那么您能给介绍一下Genus和PIC公司的基本情况吗?



  江南:Genus国际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专业的动物育种集团,其下属的PIC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种猪育种公司,下属的AB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奶用和肉用牛育种公司。Genus集团通过应用生物技术(分子标记辅助选种技术、基因组选种技术)进行动物遗传改良,并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来充分利用性能测定信息、系谱信息和基因组信息进行全球联合育种,为养猪企业、奶牛企业、肉牛企业及食品企业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Genus集团的优势在于所拥有的猪、牛的品种数量最多、质量最优。在动物育种领域,Genus集团的研发投入最多、研发力量最强。Genus  集团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FTSE250(即被伦敦证券交易所选取的250家指数股公司)的成员。



  PIC公司1962年成立于英国,是世界上最早专业从事种猪改良的公司之一。经过近50年的发展,PIC公司的业务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种猪300多万头,是全球最大的种猪育种公司。



  PIC  中国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PIC种猪改良国际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PIC中国公司目前拥有四个核心场和十余个合作伙伴或扩繁场,业务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是中国最大的种猪改良公司。



  PIC公司的宗旨是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优秀的种猪和全面的服务,为猪肉链各环节的成员创造更多的利润和价值,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美味的猪肉产品。随着分子育种、标记辅助BLUP及基因组选择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PIC将不断向中国市场推出在生长、繁殖、胴体、肉质及抗病等性能上有明显优势的种猪。



  记者:目前,PIC在全世界有多少核心猪场?PIC种猪在哪些国家的市场上有较大的份额?



  江南:PIC  在30多个国家有核心场(如在中国有4个核心场)。在许多养猪大国及养猪发达国家,PIC种猪都占有绝对第一的市场份额,如智利90%、秘鲁56%、美国(母猪50%、公猪65%)、巴西50%、厄瓜多尔49%、玻利维亚45%、墨西哥38%、委内瑞拉32%、哥伦比亚30%、英国45%、加拿大30%、意大利30%、德国15%、俄罗斯15%.



  记者:进入中国这么长时间以来,PIC怎么看待中国的种猪市场发展,目前PIC种猪大约能够影响多少出栏猪?



  江南:中国的种猪场、种猪公司数量很多,但真正独立做育种的很少,遗传改良主要借助于引种(国内或国外),这些实际上是一种扩繁性质的种猪场。我国存在的另一问题是对优秀种猪的认识不够全面,过分强调体型外貌,而忽略了代表经济效益的真正的价值(饲养成本和猪肉产出及品质)。



  根据PIC祖代种猪的存栏数量推算,PIC种猪在中国能影响至少1282.5万头商品猪。



  记者:  PIC在国内,与四川阿坝九寨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巨星集团公司等合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规模,场址,目前发展情况)。



  江南:全国主要的养猪省份都有PIC的客户,如四川巨星集团、云南神农集团、陕西本香集团、吉林华正集团、湖南新湘农、山东万福集团、山东利美公司(美国独资)、广东天生卫康公司(美国独资),另外中粮、新五丰、正邦、艾格菲等企业也都使用了PIC种猪。



  对于一体化的养殖企业,使用PIC品种能显著提高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客户反馈窝产活仔数比杜长大一般多1.3头;相同体重屠宰出肉率高1.8%、瘦肉率高2.1%;全程料肉比平均低于杜长大约0.2。



  记者:您能给介绍一下PIC配套系猪的主要特点吗?



  江南:PIC种猪繁殖性能好,如美国Pipestone养猪管理公司管理的40多个使用PIC种猪的母猪场(母猪存栏数达14万多头,平均每个场3000多头母猪),40多个场14万多头母猪的平均年断奶数达26头多,最好的场达31头。PIC母猪不光年仅年断奶仔猪数多,而且母猪用料远低于其它品种(由于初配日龄早、空怀时间短、维持妊娠及泌乳用料效率高等原因),所以PIC母猪的每头断奶猪的成本最低(美国大群统计:30美元以下)。PIC商品猪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肉质好,特别是饲料报酬及产肉量(如分割肉)的优势明显。由于PIC猪仔猪成本低(母猪年断奶数高、母猪用料省)、商品猪成本低(生长快及料比好)、屠宰产出多(产肉量高、分割肉多),PIC猪的综合经济效益尤其明显。



  记者:PIC配套系的推广优势在哪里呢?



  江南:PIC配套系(或称专门化品系)包括了最常用的品种(如杜、长、大、汉普夏、皮特兰、巴克夏等)及PIC培育的品系(如白色杜洛克、白色梅山猪、以及其它的一些合成系如65系等)。专门化品种(品系)的选育遗传进展更快,特别是避免了性状之间的拮抗性(如瘦肉率与肉质之间有拮抗性即负相关,选择瘦肉率会引起肉质下降)。不同品种或品系之间的杂交组合可以生产出满足各类市场需要的商品猪,特别是PIC的五元配套杂交,充分利用了杂交优势(比三元杂交多两个层面上的杂交优势),性能更加优秀。近年来,PIC配套系的使用更具有灵活性,特别是PIC推出的新公猪如337公猪或399公猪,与大长或长大母猪杂交生产的商品猪有明显的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的优势。



  记者:PIC种猪在国内市场的价格怎样?(大概范围即可)



  江南:PIC祖代种猪及父母代公猪的价格一般高于国内杜长大相应种猪的价格,但性价比更有竞争优势。



  记者:如果有企业想从您那引种,那么引种流程是怎样的呢?需要注意什么呢?



  江南:可以与PIC的区域销售经理或PIC公司联系,签订购猪合同,付款购猪,PIC将送猪至客户猪场。根据客户的需要,PIC将提供相应的服务。对具有一定规模的祖代场,PIC还协助客户选择场址,通过PIC的“场地千点评分”软件,评估所选场地是否符合祖代猪生产的生物安全要求。



  引种需要注意猪场的选址、猪舍环境和管理措施的落实,只有养健康的猪才能更赚钱。



  记者:在遗传育种方面,PIC如何保证引种后生产性能不退化?如何改良?



  江南:一方面,PIC通过每年引进活猪或精液(鲜精或冷冻精),改良PIC在中国的核心场的种猪性能。另一方面,PIC中国的核心场也进行大量的性能测定,结合中国的市场,应用PIC中国指数进行育种,确保PIC猪在总体经济效益上的优势。



  记者:为了保证高产性能,PIC育种公司主要的技术特点和技术措施怎样?



  江南:PIC的技术特点及措施:1)研发投入多(每年二千多万美元德的研发投入);2)供选择利用的品种(系)多(20多个);3)供选种的群体大(全球范围的联合育种);4)性能测定数量多,系谱数据信息全;5)遗传评估及育种值估计中包括了杂交商品猪的测定信息,计算CBV以提高选择的准确性;6)大量分子标记的应用及全基因组选择方法的应用;7)针对有特殊要求的客户,开展客户订制育种。



  记者:据我们网站了解,PIC能够对客户开展有效的培训等服务,是否有举办一些种猪技术讲座活动计划?



  江南:PIC长期以来不定期地为客户举办技术讲座,或派专家及技术人员为客户举办的研讨会/培训班讲课或作报告。PIC计划今后进一步加强这类技术培训和讲座活动。



  记者:近年来,北美和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外的种猪企业都纷纷落户中国,PIC在中国对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战略?



  江南:许多国外种猪公司近期都在中国发展业务,但真正设立核心猪场、建立服务团队的外国种猪公司却凤毛麟角。



  PIC自1996年在中国设立自己的核心猪场,致力于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提高种猪生产性能、改善养殖企业生产效益,多年来对中国客户的承诺始终如一。近期PIC更是加大了在中国的投入,在原有4个核心场基础上,再新建两个核心群,并致力于加强自己的专家及技术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